文章吧手机版
一个人最大的教养,是懂得对家人“装糊涂”
日期:2022-04-19 01:15:00 作者:钱飞君 来源:紫翘书桌 阅读:

一个人最大的教养,是懂得对家人“装糊涂”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古人说:大智若愚,大巧若拙。

  自古以来,大家都喜欢聪明的人,但真正聪明的人并非时时锋芒毕露,而是懂得对在乎的人适当地装糊涂。

  做人,真糊涂是愚蠢,装糊涂是修养。

  一个聪明人,要懂得在外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在家藏锋敛锐,抱朴守拙。

  与家人相处的态度,藏着我们做人最真实的人品。

  01

  对父母“装糊涂”是孝

  三毛说:

  “父母的年纪已经比较大了,要改变一个成年人的观念总是困难的,而青少年的一代,都仍有极大的可塑性,在许多地方,便必须请青少年包涵父母,谅解父母。”

  对待父母,少讲一些大道理,多装装糊涂,未尝不是一种孝道。

  朋友休完产假要上班,因孩子没人照顾,老公就让婆婆过来帮忙,婆婆除了照顾孩子,还包揽了家务,可她的勤快也带来了很多麻烦。

  洗衣服时,婆婆不分干洗和机洗,导致本该干洗的衣物缩水变形;刷锅时,婆婆用钢丝球擦不粘锅,一不小心就洗出了刮痕。

  这些小事,朋友从不向老公抱怨,也不会指责婆婆,只是默默在背后收拾残局。

  婆婆忙前忙后的日子里,朋友始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她说:“这些无伤大雅的小事,何必说破,伤了和气呢?”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为人子女,要懂知恩图报,我们能回馈给父母的,远不及他们曾付出的千万分之一。

  一个人对待父母的态度,最能折射出做人的涵养。

  过年时和同事薇薇一起去买年货,薇薇特意买了一箱高档水果车厘子,打算寄给父母尝尝鲜。

  刚走出超市的大门,薇薇便给父母拨打了电话。

  电话那头的父母嫌贵连连推辞,薇薇很快回应:“超市年终促销,不贵,才几块钱一斤。”

  父母听后,才欣然接受。

  事后,薇薇笑着和我解释,“父母平时省吃俭用,要是如实报价,他们肯定不舍得吃。”

  孟子说:“惟孝顺父母,可以解忧。”

  同事用善意的谎言,拉低了价格,却拔高了孝心。

  对父母装糊涂,不是言听计从,一味奉迎,而是过好自己的人生,也能照拂他们的意愿。

  不必事事精明,学会对父母装糊涂,是每个成年人都该经历的必修课。

一个人最大的教养,是懂得对家人“装糊涂”

  02

  对伴侣“装糊涂”是和

  楼上住着一对年轻夫妻,起初他们很恩爱,但女人太过强势,男人又太爱面子,结婚几年,他们动不动就为一些鸡皮蒜毛的小事吵架。

  楼道里,经常充斥着两人的对骂声,他们经常争论对错,常常把“你错了”、“你不对”、“你不懂”挂在嘴边,久而久之两个人也吵到了离婚。

  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中说:“争论永无赢家。”

  夫妻之间吵架,吵赢了道理,就会吵输了感情。

  家,是遮风挡雨的避风港,不是针锋相对的角斗场。

  一个愿意装糊涂,说句对不起,不是因为他真的错了,而是因为爱。

  杨绛和钱钟书结婚几十年,婚姻幸福,实际上两人的性格也有很大差异,一个温和低调,冷静识大体;一个性格倔强像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差。

  杨绛坐月子期间,钱钟书本想独立一点,让杨绛少操心,结果不是打翻了墨水瓶,弄脏了房东的桌布,就是把台灯砸了,门轴弄坏了。

  听着这一个又一个的“坏消息”,杨绛不生气、不指责、不抱怨,她没有指出钱钟书的缺点,而是说:“我会弄”,以此来安慰钱钟书。

  古诗云: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

  装糊涂不是毫无底线地忍气吞声,也不是委曲求全地自我牺牲,而是懂得换位思考,学会将心比心。

  夫妻之间,何必锱铢必较,对伴侣包容,日子才能舒心久远。

  情感导师涂磊曾说过:婚姻不仅是欣赏,更多是接受,而不是挑剔和改变。要想长相厮守,唯有接纳和包容。

  懂得低头的人,不是怕你,只是愿意包容你;

  学会道歉的人,不是欠你,只是更懂珍惜你。

  装糊涂是一种气量,更是一种智慧,放低了姿态,却周全了感情。

一个人最大的教养,是懂得对家人“装糊涂”

  03

  对孩子“装糊涂”是爱

  清代书画家郑板桥有句名言:“难得糊涂。”

  换句话说,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人生路上,为人父母,懂得“装糊涂”,才是真聪明。

  在微电影《不一样的父亲》中,林晓宇的父亲用心良苦,每天要走很远的路陪他上学。

  父亲每天尝试不同的路线,教晓宇新知识。

  有一天,前方的路正在施工,走不通,晓宇便问父亲:“怎么办?”

  父亲没有直接告诉晓宇答案,而是故意表现出无能为力,让晓宇在不断尝试中,找到了出路。

  一次,学校参加郊游,晓宇和同学在探险途中迷路,两个同学吓得惊慌失措,只有林晓宇头脑清醒,最终带领同学找回了队伍。

  古人云: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为人父母,我们总希望能替孩子扛住世间所有的风雨,殊不知,过分地大包大揽,一味地擅作主张,这份溺爱,对孩子更是伤害。

  在电视剧《小欢喜》中,英子是一个学霸,可却始终活在母亲的掌控中,当她决定报考南大,遭到母亲的拒绝时,她终于情绪崩溃,离家出走,甚至还要跳海自杀。

  在面对妈妈的指责时,她哭着喊道:“我就是想要逃离你!”

  艾尔菲·科恩在《无条件养育》中说:

  “孩子学会做正确决定的方式就是通过做决定,而不是遵循安排。”

  有远见的父母,从不会以爱之名剥夺孩子选择的权利,他们懂得及时抽身,给孩子成长的空间。

  所谓装糊涂,不是对孩子撒手不管、任其放纵,而是学会得体地退出,让孩子变得更强大。

  父母示弱不示强,以退为进,孩子才能如雄鹰一般,在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展翅翱翔。

  ▽

  在知乎上,看过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有些人在外很软弱,在家却很强硬?”

  其中,一个高赞回答这样说:

  “在外彬彬有礼,才显得有教养;在家肆无忌惮,家人也会承受你没教养的一面。”

  我们总是轻易被表面的谦恭有礼折服,却不知,懂得善待家人,更是一个人深到骨子里的教养。

  东汉班固曾说:

  人分三等,上等人装糊涂,中等人装实在,下等人装聪明

  真正的智者,都懂得把最深沉的爱,留给最值得的人。

  余生,愿你我进可攻,退可守。

  能与家人闲坐,能有灯火可亲。

  点亮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个人最大的教养,是懂得对家人“装糊涂”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