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生三大境界:淡然,释然,自然
日期:2022-04-18 03:10:38 作者:郝银 来源:花开心灵驿站 阅读:

人生三大境界:淡然,释然,自然

  01

  淡然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人各有志,人各有命。

  人的贪念无穷无尽。有的人追求功名利禄,有的人追求荣华富贵,有的人追求房子车子票子,有的人追求平安健康生活美满。

  但所有的追求,都受到外界条件、本人能力、环境制约。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

  苏轼21岁中进士,受到欧阳修的举荐和欣赏,名噪一时,平步青云。

  但因与王安石政见不一,“乌台诗案”发生,开始被贬生涯。他一生三起三落, 62岁病死于常州。

人生三大境界:淡然,释然,自然

  苏轼在晚年写了一首诗“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

  他的一生看似 “不合时宜”,但悲剧的仕途,让他心胸大开,佳作频多,成为文坛领袖、全国偶像,史上第一全才,还是一个慈善家、美食家、品酒师。

  他在《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里中说“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即回头望一眼走过的风雨萧瑟,信步归去,晴天雨天我都无所谓。

  面对无法掌控的人生,晴天时大干,下雨时打伞,如果没有伞,那么就在雨中歌吟。淡看人生坎坷,我自且歌且行。

人生三大境界:淡然,释然,自然

  02

  释然

  当你在生活中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风霜雨雪,一路经历坎坷,一路痛苦流泪。

  你可能会忍不住质问苍天,为什么我会得到如此的命运?有些事无法解释,有些事只能是上天的考验。

  史铁生年轻时下乡插队,却双腿残废回到家里,医生结论是从此再也站不起来。

  世事无常,他多次坐着轮椅,在地坛中苦苦思考,从绝望到希望,在感悟中释然。

  他终于明白: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死是一件无论怎样耽搁也不会错过了的事。

  人应该健康地活着,恪守并遵循生命的轨迹。

人生三大境界:淡然,释然,自然

  过了几年,他下肢麻痹,肾功能受到了严重的破坏,从此只能插着尿管。后来,他又得了尿毒症,需要做透析,引起前列腺疼痛,只能在床上躺着,最后因突发脑溢血去世。

  他像一座佛,参透了生死、贫富和一切欲望。面对悲苦的人生,他用笔杆代替双腿,乐观写作,做命运的角斗士,抒写不朽传奇,赋予无数彷徨者向死而生的希望。

  人这一辈子不可能尽善尽美,当你对一切想清楚、看透了,也就能够无俱无畏,放下生命中握不住的东西,淡看人生得失,淡看世事纷纭。心若淡然,生活自会馨香安然。

人生三大境界:淡然,释然,自然

  03

  自然

  古语说:“人生天地之间,乃与天地一体也。

  天地,自然之物也;人生,亦自然之物。”老子在《道德经》上说:道法自然。这是告诫人们,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

  孔子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感,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踰矩。青年时,你需要激昂澎湃;中年时,你要变得沉稳坚强,老年时则应平和自然。

  好的人生,既要有所“追求”,又不过分苛求;既要努力成就“不凡”,也不拒绝平凡。在变老的路上看开看淡,让一切随性自然。

人生三大境界:淡然,释然,自然

  梭罗在《瓦尔登湖》的结尾处这样写道:“让我们如自然一般悠然自在地生活吧......让我们该起床就起床,该休息就安心休息,保持安宁而没有烦扰的心态......

  一年四季,春秋流转,自然万物,有荣有枯。

  面对生命中的一切过往,要学会接纳,不用费尽心思去追逐,用顺其自然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

  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做到淡然从容,自在安宁,用诗意和欢喜的心度过一生。

人生三大境界:淡然,释然,自然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生三大境界:淡然,释然,自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