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考研结束后,你还在保持自律的习惯吗?
日期:2018-01-02 作者:短发妖精 阅读:

考研结束后,你还在保持自律的习惯吗?

  关注并置顶『怀左同学』☝

  我们一起每天进步一点点

  文/短发妖精

  01

  “考研结束后天天赖床,不想早起,整个人迷茫疲惫完全不知道该从哪开始,去做点什么?”

  “心里像突然丢失了重要的一块,轻飘飘的,完全没有考研时的踏实感,一边对这样懒散的自己充满反感一边又无能为力改变”

  以上这些均来自于一起考研小伙伴们的集中吐槽。

  作为一个考研狗,其实对这样的吐糟深有感触

  在准备考研的前一年,整个人的目标只有单纯学习,考研像支撑全部生活的高梁脊柱,让我们觉得每天的奋斗精神饱满,格外踏实。

  可是考研结束后,背上支撑的脊柱突然抽离,我们整个人不自觉的瘫软,像和生活生生剥离,无论怎样规划下一个目标都觉得兴味索然。

  这种感觉表面上是太过努力一下子放松带来的疲惫感,其实是因为我们失去自律后,突然间手足无措的茫然和懈怠。

  因为我们的骨子里仍旧保留着早先的散漫拖延,只是因为考研这个清晰可见的目标带来的紧张压迫感,让我们暂时的激活某一阶段的自律,开始早睡早起规划自己的生活,一旦目标达成,失去动力,自律的习惯就会瞬间崩塌。

  虽然我们的身体还在保持着之前的生物钟,整个人却已经提前进入休眠滞后状态

  02

  考完研的第二天,依旧保持原来的生物钟很早的醒来,却因为没有什么压力和动力拖到快九点才慢吞吞的去图书馆学习。

  没有了紧张感和压力,整个人的生活状态一下子降到冰点。

  但也有考完研第二天就依旧精神饱满,充满战斗力的同学。

  他们是我们口中永远能保持自律的“老年人”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会停下脚步,始终像一支绷足了劲的利剑,只等下一场生活的枪声打响,可以迅速的让别人望尘莫及

  因为自律,他们对生活目标的规划始终清晰可见,有条不紊

  考研对于他们来说就像完成了生活里的一个小目标,而考研结束就意味着毫不犹豫的投入下一个目标的努力。

  自律的习惯使他们始始终可以保持早睡早起,对每一天都规划满满,严格要求根本存在我们所经历的懈怠和迷茫。

  03

  我们的人生经历中,考研并不是人生的全部,那些生活里扑面而来的压力和苟且在短暂的考研逃避后依旧会不留情面的粉墨登场。

  而考研时养成的自律习惯如果我们不加保持,还是会把之后的生活过的鸡飞狗跳一塌糊涂。

  保持考研时养成的自律,不仅仅是考研带给我们本身的自省,也是我们高效生活的转折点。

  这里有我提出的几个参考型建议:

  1.醒了以后就不要再呆在床上

  因为考研时养成的生物钟,所以保持早睡早起还是相对容易的,这时候最好做到不要赖在床上,不要熬夜,这是最基本的,因为自律的首要前提就是克己,重新对自己狠一点。

  不管有没有重要的事去做,远离床,会让我们的身体整个的调动起来。

  如果可以的话,最好早起跑几圈步,留点汗提神醒脑。

  2.提醒自己拥抱新生活,去完成生活里的下一个挑战

  考研结束后不能保持自律大多是因为找不到新的生活动力,这时候可以定一个新的目标,把考研以前想做的但是没时间做的列个时间清单,然后一一实现

  如果想去旅行,可以找一份不错的兼职,先开始攒钱。

  如果想要交上一篇不错的毕业论文,那么早起之后就要开始查找资料和做笔记了。

  如果觉得考研不理想准备就业,也要及时的投入到应聘面试做简历的队伍中,考研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检测,并不意味着生活会因此保持不变。

  考研结束后,不要停在原先的紧张和回忆里走不出来,提醒自己要开始拥抱新生活了,趁这段时间,提前把想做的事尽快实现,因为一毕业,所有的新事物扑面而来,你又会因为这段浪费掉的宝贵时间后悔

  3.每天坚持做一件小事,哪怕是看几页书喝一杯柠檬水

  如果是一下子放了了松到极致,很难一下子重新自律,那就可以从一些小事做起,比如每天坚持看几页书或者喝一杯柠檬水,跑一圈步,然后慢慢的重新调动起自己。

  如果可以回到原先努力的状态,可以逐步增多,这时候即便没有新的目标,保持一个好身体和始终学习的状态都是大有裨益的。

  4.找到新的学习目标

  重新找到学习目标,不要那么快的完全放空。

  要知道,笔试之后还是会有面试的,虽然考试结果没有出来,但是提前准备下面试内容,看一些调剂的消息,都会让我们在下一个阶段游刃有余,早点准备,毕竟机会还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5.给生活做个全新的规划

  考研刚结束我就给自己买了一个新杯子寓意新生活的开始。

  做了一些生活的全新规划,保持读书更文。

  然后从网上查找了一些就业信息同时参加了一些招聘会

  和同学规划了一场旅行,在努力的攒钱和规划路线。

  买了手帐本,准备学做手帐。

  整个人还是忙的不行还是觉得时间不够用。

  现在觉得也许考研带给我们最大的收获,并不只是那个心心念念的更高的学府,更多的是我们重新找回了自律的状态,那个我们想要的生活已经在我们踏实的每一步下变得越来越清晰可见。

  这些才是最好的生活馈赠。

  最后祝愿考研的小伙伴们,所有的努力都终有所获,所有的坚持,都终有所得。生活不会亏待每一个自律的人。

  -精彩回顾-

  你好哇,2018!

  女孩啊,我希望你在爱情里活得贵一点!

  你这么善良,想必也不喜欢麻烦别人吧

  怀左同学(公众号ID:hztongxue)

  作者介绍:短发妖精,一个拼命生活的普通姑娘

  苹果宝宝赞赏通道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考研结束后,你还在保持自律的习惯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