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生很短,缘分很长
日期:2017-12-18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

人生很短,缘分很长

  我们的缘分,还有很长很长。

  - 1 -

  父母子女之间,其实就是一场缘分。

  龙应台曾说:“所谓父母子女,只不过是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

  不必追,不必追,追也追不上。父母们能做的,就是站在原来的位置站着,站成孩子们记忆中爱的土壤和家的模样,成为有生之年的追忆。

  八岁的小诗人朱尔,写过一首《挑妈妈》的诗:你问我出生前在做什么/我答/我在天上挑妈妈/看见你了/觉得你特别好/想做你的儿子/又觉得自己可能没那个运气/没想到/第二天一早/我已经在你肚子里。

  能做妈妈的孩子,是我从没想过要拥有的运气啊。你养育我长大,看我从天真稚子长成青涩少年,然后长成声色不动的成年人。这个世界上,很多东西改变,但是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是怎么也抹灭,割断不了的。

  时间一天天流逝,孩子的力量变得日渐强大,父母的影响也日渐微弱,父母孩子能在一起的日子如同沙漏里的沙子,越来越少。

  所以,父母要趁孩子还未远走的时光,尽情相伴,教会孩子爱与智慧,爱让人柔软,智慧令人强大;长大的孩子要趁每一次跟父母相聚的日子,陪父母聊一次天,吃一顿饭,好好爱他们,就像他们当初那么爱你一样

  因为,父母子女的缘分,不过就是共走一段路程,路程既漫长又短暂,漫长在每天的琐碎里,短暂在昨天的婴儿仿佛倏忽长成今天的大人,明天就要离开家门。

  不必追,不必追,珍惜当下陪伴的时光,将爱与牵挂凝成一束目送的眼光,永远朝向孩子所在的方向。

  - 2 -

  爱人与爱人之间,不过也是一场缘分。

  最开始缘起,她的一抹微笑,颊上的羞色,深邃的眼睛,黛色的娥眉……亦或是他伟岸的身躯,飒爽的脾性,谦和的品行,最令你心动。

  跟那人每一次见面,每一次说话,内心里都波澜壮阔,柔肠百转。也算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爱意被感知,两情相悦,走到一起。

  但是终成眷属并不是故事结局,而是生活的开始。渐渐地,孩子的吵闹,婆婆的干预,养家的重担,工作的烦扰扭在一起的压力,随便一个都能让你情绪爆发、不堪重负。又或者在日复一日的琐碎淘洗里,你们的爱被磨损,折旧,日子变得一个石子投进去也很难看见水花。

  缘分的破灭仿佛就在一念之间。你也无数的问自己,你们真的要被生活这头洪水猛兽打败了吗?当初的爱真的要对生活举械投降了吗?

  怎么有点不甘心呢!

  所以,你准备了一趟远途的旅行,一场推心置腹的谈话,来试图挽救你们的爱情,你们的婚姻经历这一次,你才知道,原来爱依旧还在,只是被生活的灰尘所掩盖,吹一口气,灰尘拂去,爱依旧在那,泛着往日的光芒,涌动着此时的生机。

  你突然感觉庆幸,爱情的离散与破灭在当下的风气已然是常事,所以为你们的坚持与守护,感到一股胜利的窃喜。升级打怪的人生程序还要继续,不到头发花白,谁也不知道谁是胜利者。

  爱人之间的缘分,其实是要相伴着走一生的路。

  - 3 -

  朋友与朋友之间,更是一场缘分。

  我有一起淋大雨交到的朋友,有一起喝酒吃肉交到的朋友,有在旅行中认识的朋友,有工作中志同道合的朋友,有相伴十年的朋友,也有偶尔问候的朋友……这些人由于生命中不可预知又不可阻挡的力量来到我的身边,我们碰撞火花,交换温暖,之后他们有的人可能会从此再也见不到,他们中的有些人又可能会留下来。

  尼尔·盖曼写过一本叫做《美国众神》的书里曾经写道,古老的众神,在当代美国沦落到民间求生,你遇见的占卜老太太,殡仪馆经营者,甚至出租车司机,都有可能是一位旧神。

  你接不接受这样一种说法,神明怕人在人间生活太孤独困苦,所以,在每个你孤独的,困苦的时刻,派上一位关键的人物,帮助你度过难关,这样的人,你称之为朋友、恩人,其实也是神明安排在你身边的真神。

  他们有时候是在你失恋时说上一句安慰有力的话语的人,有时候是在你迷雾中困住给你指引方向的人,他们会是与你一起度过孤独难捱的时光的人……虽然他们不会永远留在你的身边,但是曾经带给你的东西却滋养你在余下的人生继续走下去。

  朋友啊,就是共吃一顿饭,共喝一场酒,共走一段路,共过一场雨的过程。朋友,是不怕缘分消失,最怕的是没有用心交谈过。

  朋友的相识是来自四面八方的陌生人再到彼此能够交换生命体验的亲密的人的过程,朋友的相聚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是缘分的也是命运般的。

  正如现在,我在背后码字,你在屏幕读我,我们的遇见也是命运般的。

  曾经当你因为一个事件而情绪激愤的时候,我也在跟你一起愤慨;曾经当你因为一个故事热泪盈眶的时候,我也在跟你一起感动;曾经当你因为一首老歌而怀念过去的时候,我也在跟你一起怀旧;曾经当你因为一部电影而思考人生的时候,我也在跟你一起思索

  我们始终还在一起,要谢谢你没放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生很短,缘分很长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