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失去他律没有自律的人,路再平也会摔跟头
日期:2016-09-03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失去他律没有自律的人,路再平也会摔跟头

  作者:黄小平

  一

  在一堂励志课上,教授问:“冰面平坦,为什么人在平坦的冰面上行走,容易摔倒呢?”

  学员们说:“人在冰面上行走容易摔倒,一是因为冰面太光滑,鞋面与冰面的摩擦力太小;二是因为冰面太平坦,脚一打滑,便没有什么不平的东西阻止脚滑下去。”

  最后,教授根据学员们的回答,总结道:“所以,人在冰面上行走容易摔倒,一是因为冰面光滑,缺少阻力;二是因为冰面平坦,缺少坎坷。阻力和坎坷,这些阻碍约束我们的东西,这些他律的东西,看似有碍于我们的前进,却反过来成就了我们,让我们的人生之路走得更稳健、更顺畅、更成功。”

  二

  滑冰,对于初学者来说,最容易发生的事,便是摔倒了。(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一次,我问一位初学者,知道自己为什么容易摔倒吗?初学者说,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你想向东,它偏向西,你想向西,它偏向东,你想止,它偏行,滑冰就是这样在控制不住自己中摔倒的。

  想想滑冰,看看人生,又有多少人像初学滑冰者那样因控制不住自己,不该说的话说了,不该吃的饭吃了,不该拿的东西拿了,不该去的地方去了,结果他们在控制不住自己中而栽了跟头,自毁了前程。

  三

  记得初学滑冰,总是不时地摔倒。教练问我:“知道你为什么会摔倒吗?”

  “想停下来而停不下来,结果因停不下来而摔倒了。”我说。

  “当你知道如何停下来的时候,就知道如何滑冰了。”教练说。

  原来,滑冰最难做的不是滑行,而是如何停下来。就像飞翔的小鸟,不懂得停下来,就会累死;运转的机器,不懂得停下来,就会报废;张开的弓弩,不懂得松下来、“停”下来,就会成为废弓。

  万物往往如此,当行则行,当止则止,如果只顾行,而不知止,就会摔倒,就会栽跟头,就会招致灾难和祸害。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失去他律没有自律的人,路再平也会摔跟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