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典藏:石头唱戏
日期:2017-12-26 来源:故事会 阅读:

典藏:石头唱戏

  南宋初年,河南安阳有个药铺,掌柜叫刘三。

  这年,刘三去云南大理搜购药材,由于路途遥远,一路风餐露宿自不待言,这一走就走了大半年。到大理后,刘三找了家客栈住下,整日里就忙着搜购的事,店掌柜看刘三是大主顾,自然格外小心周到地侍候。

  转眼到了第二年春天,刘三把购得的药材分别装进麻袋,又让店掌柜帮忙雇了数十头骡马,准备择日登程回家。可要命的是,偏偏在这个时候突然病倒了,而且病得越来越重,到第三天晚上,竟撒手尘寰。

  这一来,店掌柜肚子里就打起了算盘。因为刘三是一个人来的,他一死,这么多药材不就全归了客栈?事不宜迟,店掌柜赶紧置了口薄皮棺材,当晚就把刘三抬到城外乱坟岗上。

  刚要填土,忽然棺材盖晃晃悠悠顶了起来。店掌柜吓了一跳,以为诈尸了,壮着胆子赶紧使劲把它往下摁。谁知越摁它越往上顶,本来就是口薄皮棺材,只听“嘎巴”一声,那棺材盖立刻散了架。店掌柜做亏心事心虚呀,吓得撒开脚丫子就跑。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刘三只是一口痰没上来,一时昏死过去的。刘三是个戏迷,在老家的时候没有一日可以不听戏,听得最多的就是豫剧,自打来云南搜购药材,这么长时间听不到地方戏,这才落下了病。眼看就要踏上黄泉路了,谁知刚才不知从什么地方隐隐传来唱戏声,唱的还是原汁原味的豫剧,店掌柜忙着干坏事没留神,可刘三听到了,他顿时就活转过来。

  这会儿,刘三爬出棺材四下寻找,可月光下哪有唱戏的人影?而且不但没找着人,就连刚才唱戏声也没了。刘三急得抓耳挠腮,情急之下竟又爬回了薄皮棺材。说也奇怪,他刚刚在棺材里躺下来,那原汁原味的唱戏声又传了过来!于是这一夜,刘三索性就躺在棺材里听了一夜的戏。

  天明时,刘三重新回到客栈,店掌柜吓得脸色刷白,以为他是神仙下凡,再也不敢打他的歪主意了。刘三呢,反正这里有戏听,也不急着走了,白天继续搜购药材,晚上就跑到乱坟岗去听戏。

  一连听了三天,刘三还没尽兴。第四天晚上,他草草扒了几口饭,就急着往乱坟岗去,可让他扫兴的是,乱坟岗上却静悄悄的什么声音都没有,他就是爬进薄皮棺材也不灵了,只得怏怏回客栈。

  谁知刘三前脚刚进门,店小二就迎上来告诉他:“刘爷,城里的得意楼里正在唱戏呢,听说来的戏班子是你们老家的头块牌子。”

  刘三不信:老家离这儿远隔千山万水,戏班子咋会来这里唱戏?但架不住店小二说得活灵活现,他揣着满腹疑问直奔得意楼。

  可不是嘛,楼里那戏台上正唱得热乎,那腔调韵律,那时急时缓的鼓点,如泣如怨的配乐,就跟自己前几夜在乱坟岗听到的一模一样。别的戏班唱武戏只是比比划划做做样子,这个戏班则不然,完全是真武行,把个刘三看得如醉如痴

  第二天晚上,刘三早早就来到戏院,正看到兴头上,忽然剧情起了变化:本来唱的“狸猫换太子”忽然换成了“岳家将”,奸臣秦桧被抽得满台乱滚、血肉横飞。要知道当时秦桧正独揽朝政,这班唱戏的虽说都是岳飞的老家人,可也不能这么明着捋老虎的胡须呀?刘三心里不由为他们捏了把汗。

  刘三的这种担心不是多余的,没过一会儿,就听外面传来乱哄哄的声音,紧接着一队如狼似虎的官兵冲了进来。刘三吓得“吱溜”一下从凳子上滑到地上,有个毛茸茸的东西滚到他面前,他不管三七二十一抓过来就挡在自己头上。

  过了好久好久,戏院里似乎没了动静,刘三这才小心翼翼地掀了挡在头上的东西。他刚想从地上爬起来,忽然惊得张大了嘴巴。

  你猜这毛茸茸的东西是啥?竟然是一个唱戏人的脑袋,眼睛还一个劲地朝他眨呀眨的。刘三吓得“妈呀”大叫一声赶紧松了手,那脑袋便“骨碌碌”自个儿滚回戏台上找自己身子去了。只见那满地被官兵砍落的唱戏人的脑袋,都分别在戏台上找到了自己的身子,头身相连,眨眼间他们就走得一个不剩,把个刘三看傻了眼。

  自此以后,一连几天都没再有什么动静,刘三看不成戏只好死了心,打理好药材准备启程回老家。可谁知就在这天晚上,得意楼里又隐隐传出唱戏的锣鼓声,刘三壮着胆子赶过去一看,又是老家的那个戏班在唱“岳家将”。刘三在那儿才看了没一会儿,那班如狼似虎的官兵又冲了进来,不过这回刘三不怕了,反正这班唱戏的能“死而复生”嘛!

  没想刘三估计错了,等到官兵们走尽了,那些满地散落的唱戏人脑袋滚回戏台找身子,却怎么也和身子连不上了。刘三一打量,原来可恶的官兵在这些唱戏人身子和脑袋的断茬处抹了石灰。

  “这帮毒心肠的家伙!”刘三嘴里恨恨地骂着,赶紧跑回客栈去提来一桶清水,帮着唱戏人清洗断茬口的石灰,可时间已经过去太久,没用了。

  毕竟是同乡,刘三不忍心老家人的尸骸就这么身首分离,于是他便把他们收起来,运到城外乱坟岗上,挖个深坑掩埋起来,然后点燃三炷香遥祭跪拜。

  拜祭完了,刘三转身要走,忽然脚下一绊,低头一瞅,是个唱戏人的脑袋。呀,刚才亲手埋的,咋又跑出来了?刘三只得重新把它掩埋好。

  次日,刘三满载药材启程,一路无话。这天到了倒马关,这是一条十几里长的大峡谷,两边的树木遮天蔽日,骡队正缓缓前行,忽然树丛里钻出一伙强人拦住了去路。刘三赶紧驱马上前,说驮运的不是什么金银财宝,而是悬壶济世的药材,求他们高抬贵手

  领头的一个“络腮胡”恶狠狠地说:“好不容易等来个做买卖的,到嘴的肥肉还能吐出来?哼!”说罢,就命喽罗们动手卸麻袋。

  突然,就听一个小喽罗“妈呀”一声惊叫起来:“头呀,快来看呀!”

  络腮胡过去二话不说,“哗啦”一下把麻袋来了个兜底倒。不得了,装药材的麻袋里居然滚出个唱戏人的脑袋。

  其他喽罗们也嚷嚷起来:“这麻袋里也有!”“这麻袋里也有!”

  可那个络腮胡天天舔刀饮血,见再多的脑袋也不算啥,他眼都不眨,吩咐喽罗们说:“你们还愣着干啥,把这些玩意儿扔一边去,把药材运回山寨,留着以后卖个好价钱。至于这家伙嘛,嘿嘿,别留了他……”话未说完,抡起鬼头刀就向刘三砍去。

  说时迟、那时快,就在这时候,一个被喽罗扔在一边的唱戏人脑袋突然猛地从地上弹起来,“嘎巴”一声就死死咬住了络腮胡的鬼头刀。任凭络腮胡如何强悍,见到这种场面也是心肝俱颤,他撒开脚丫子就逃,喽罗们立刻一哄而散不见了人影。

  峡谷里顿时安静下来,刘三闹不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但他心里对唱戏人充满了感激,有心想说句感谢的话,可奇怪的是任凭怎么找,连他们的半个影子也没找到,他只好怏怏地继续赶路。

  回到老家,刘三心里一直惦着这班唱戏人,可就是不见他们任何动静。

  这年中秋,刘三晚上喝了点酒,趁着酒兴,让伙计陪他上街走走。走着走着,两人竟走出了城,谁知就在这时,刘三听到不远处隐隐传来唱戏的声音,他觉得很奇怪,问伙计:“这荒郊野外的,怎么还有人会在这里唱戏?”

  伙计回说:“老爷,这事儿是有点奇怪,听说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明明是唱戏声音,可就是找不到唱戏的人。起初,住在这儿附近的人还有些害怕,现在也慢慢习惯了。”

  刘三一听,立刻想起自己到云南大理搜购药材时在乱坟岗听戏的事,他拉着伙计循声一路寻去,果然不一会儿就来到一片墓地。刘三悄悄走近去,到跟前一看,发现声音是从一块汉白玉的石碑上传出来的。

  石碑怎么会唱戏?刘三左寻思、右寻思,发现汉白玉石碑上刻着整出“岳家将”的戏本,背面还有好多唱戏人的画像,其中一个嘴里还衔着半块刀片,刘三怎么看怎么觉得这些唱戏人的脸都有点熟。对了,原来从络腮胡鬼头刀下救自己的那个唱戏人,也在这里哪!

  可刘三实在太奇怪了:这些唱戏人到底是怎么回事呀,怎么又会被刻在这里了呢?

  他问伙计:“这是谁的墓地?”

  伙计回答说:“要说这块墓地,就不是一二句话的事儿了。听老辈人说,当年岳飞岳大将军屈死风波亭后,一帮戏迷一起动手修了这块地,岳大将军是咱这儿的人,咱特别敬重他呀!戏迷们知道岳大将军爱听戏,就特地在石碑上刻了整出‘岳家将’戏本纪念他。后来,这事儿被秦桧听说了,秦桧一怒之下派人凿了戏班里那些唱戏人的脑袋,据说一甩手扔到了几千里之外的云南大理……”

  听到这里,刘三方才明白:原来是这些唱戏人不忘旧主呀!隔着千山万水,他们在云南大理回不来,于是便趁自己去那儿采药,特地用种种办法提醒自己,巧借自己返程之时把他们带回河南。

  刘三不住地感慨:这真是一班有情有义的唱戏人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典藏:石头唱戏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