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豆瓣er的两大引以为自豪的特征就是:丧、崇拜猫。
崇拜猫这个随手一抓就一堆证据,比如流行的吸猫,云养猫,再比如长盛不衰的领养转发,每日一猫,还有数不清的三次元二次元照片图画和gif。最具有说服力的当仁不让应属@大蛋 同志。作为一只只有体型可与橘猫加菲一争高下,既不丧也不宅也不傲娇,居然还挺黏人的后门客,大蛋同志不仅成为频频出镜的豆瓣精神领袖,还赢得了数千名狂热吸猫教徒的心。
丧呢,这个倒是没有具体的实证。作为豆瓣主导的精神,丧之人,往往有一个我肥宅我自豪内心小人。尽管社交场合里,丧人们可能光鲜靓丽,英法德语满天飞,hm ysl 随身带,好好工作天天向上,但一般来说,上了豆瓣,就会毫不保留地散发出“床上挺尸一百年,与手机缠缠绵绵到永远”的气息来,其热情享受程度堪比加菲仰倒在毯子里往嘴里倒意大利千层面。
现下,线上社交网络差不多是豆瓣、知乎、微博三分天下的局面(据说贴吧太low被pass了),豆瓣er们比较统一的意见是:知乎又名逼乎,一群抠脚大汉在萌新们面前逼乎三年挣得三百万(税后),五年出任cfo,十年左拥右抱儿女成群移民欧美环游世界成功秘诀;微博么,一群城中村出租屋内吃泡面的猥琐男讨论国家大事,讨论社稷兴亡,讨论爱国仇党,一群总想把自己卖个好价钱的凤凰女讨论PU(讲真我没在意时,很长一段时间想不通男女关系和人造皮革有什么关系)、MV(我还是喜欢毫伏和格式),还有一群大V在造谣传谣兼推销。而豆瓣,就和加菲一样,er们只关注自己感兴趣的一亩三分地,不管是美味の食物也好,花花草草狗狗猫猫也好,还是各类小众爱好团体也罢,书影评专业户也罢,大家都延续着窝在家里,不与周围邻居往来,只与同好们嘿嘿嘿的习性。除了极少数引起公愤的事件(而且几乎都与爱宠阿北有关),豆瓣还真没有微博“一夫振臂,万夫呼应”的丧尸攻城型键盘侠群功效。
虽然自认丧,但豆瓣er们是富裕中产式的丧,安逸的丧,略带文青式矫情的丧,骨子里对自己的人生还是比较满意和满足的。这一点和我们的老加菲一毛一样,毕竟,即便小猫尼莫更讨人喜欢受人欢迎,我们的加菲还是有一万种暗地里下黑手的方法。
中信出版的这套加菲从装帧到定价都十分符合富裕中产的品味(对不起我的阶层拖后腿了我只是小中产我暗搓搓期望这次征评活动可以得到全套中六小套中的一小套,但是只有一本,一本,冷漠脸.jpg),封面的赭石底色和烫金加菲头像兼名言十分、特别、非常有格调,起码作为一名成功or走在成功路上的人士不会因为封面受到周围人士的鄙视和小朋友们的热情目光攻击。裸脊锁线虽然在我拿到手的这本中没有体现出其在跨页大图中的优势,但能平摊在桌上,不需要书签夹来夹去的感觉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