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寻道红枫湖浜 求学清镇二中
日期:2021-04-15 06:32:48 作者:xxiang504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寻道红枫湖浜 求学清镇二中

  寻道红枫湖浜 求学清镇二中

  ——赴清镇二中研学有感

  罗甸县木引中学 石智祥

  这次本人有幸参加为期四天的“百校扶百校”暨贵州省“党德念名校长工作室”“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收获颇丰。

  人有收获必有感恩,三声感谢聊表寸心。一声感谢:感谢党德念校长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教学研讨需要交流,交流才会有思想的碰撞,才会有情感的交融,才会学有所增长;一声感谢:感谢清镇二中全体老师的精心谋划、细心组织、诚心接待,让老师们感觉是参加一场培训的盛宴,满足了老师们学习的贪婪;一声感谢:感谢苏友校长,为学校的重建展示出优秀校长的魄力,在一所不足80人的学校组织近20人的团队跨区域参加为期近一个星期的培训学习,是木引中学老师们的幸事,也显示苏友校长重建的决心。

  人间四月尽芳菲,樱花满枝如娇靥。本次培训感受用“三缕春风”来表达:“一缕春风”是自然之春风,不止是如坐春风,却是人在春风里,春风拂面,暗香浮动,春风化雨,润而不寒;“一缕春风”是清镇二中全体师生给求学者的温润态度,耐心解惑、倾心相授,言辞谦卑而无高傲之态,举止礼仪却有大家风范;“一缕春风”研讨者渊博的学识和讲授者的精心付出,参加同课异构的老师尽展青春风采,点评专家从课堂教学到课堂设计,再到教学要求,最后上升到中考备考,从基础到核心素养再到课程标准,是参会的老师如坐春风,受益颇多,多到需要时间“反刍”、消化。

  多学自有收获,多行自有感悟。本人此行收获已颇多,可以“三担樱花”形容:“一担樱花”表示“送人樱花,手有余香”,教与学的最高境界应该是为人,教的是为人之道,学的亦是为人之道,清镇二中虽是名校,但透露出来的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谦和;省级名校长党德念校长张扬的不是趾高气昂,而是亲和力。老师们参加过各种“国培”,也见识过各种各样的名校名师,总有一种远隔千里的感觉,台上言语调笑亲切,台下却生人勿近,一副“我是明星”的范儿,仅缺护卫持板砖了。但是清镇二中从校长到副校长到中层干部再到普通老师,总是一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笑脸,没有架子,没有黑脸,没有“白脸”,人之亲和,如此而已!

  “一担樱花”应是教学管理,一所百年老校依仗的应该是文化的传承和管理制度的与时俱进,木引中学一直以来定位于乡镇学校所以难以寸进,即使偶有成绩闪光,但是局于一隅,始终难以突破,自苏友校长以来大胆改革、努力创新、视野高远,终知欲立必破,破而后立,以名校为标杆,先模仿再创新,所以带近20人团队入清镇二中各处室,该学的学,该抓的抓,该厚脸皮要的资料厚脸皮要。于是各处室在目标任务之下,抓党建的找党建,抓教学找教学,抓教科在教科,抓德育的找德育,处室任务分明,责任明确,老师们也在分工明确之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帅祥鲜老师找刘晶书记要党建材料和制度,张尤彬主任找李正乾副校长要德育管理资料,石智祥老师冉如冰副校长要教学管理资料、找冷慧蓉主任要教科处管理资料等等,我相信木引中学将以清镇二中为标杆结合学校的实际,将会创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一担樱花”是课堂教学改革的收获,本次两省四地四校的同课异构活动是整个教研培训的重头戏。从老师们精心准备的展示课到清镇市教研专家的点评,无不体现出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和落实。清镇市教研专家更提出了对老师教学研究的期望,无研究不教学,要求老师们认真解读课程标准,全面领会教材的结构与编排,深入探究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法,挖掘学科核心素养在教学过程中的运用。

  一个好的平台总会为教师的成长提供绝佳的机会,一个好的活动总会让人收益颇多,有诗为证:

  春风十里樱花香,清镇二中书声朗。

  红枫湖浜寻教道,知行楼前磋短长。

  写于2021年4月12日深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寻道红枫湖浜 求学清镇二中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