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是谁摆渡了那片杏红
日期:2021-04-13 17:56:16 作者:高穹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是谁摆渡了那片杏红

  是谁摆渡了那片杏红

  高穹

  清明是引信,苍穹为炉,大地是柴,夜转昼昼转夜,几个迂回,芸芸人世间便爆开了一树树的杏红。由近及远,由远及近,撒开的视线交织出旁行斜上的一张网,却怎么也拾掇不回那层出不穷,散逸在人间的朵朵“爆花”。

  乾坤斗转中一树树杏红来了去,去了来。多像小时候经常看到骤然炸开的一锅锅冒着白气的爆米花呀。到底是谁在魅惑一颗颗望花思果之心?是春风?春雨?抑或整个春天?找不到答案的踏青者,与自己较上了劲似的,于峰回路转中,于河倾月落间,从不停歇寻寻觅觅的脚步。

  忽然山涧传来子规的鸣叫声。踏青寻芳者心里不禁默念道: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山原、子规、乡村、四月,原来答案就在这首诗里。

  找到了答案的人们,用镜头贪婪地把属于四月的花事摄取并装订成一枚枚经年不更的书签,安插在岁月这部浩繁无边的卷帙里。徜徉在每一个花晨月夕的页面中,轻捏一帧帧杏红,看花闻香,仿佛一直与四月相守相望。

  人间四月,开始了一段芳菲即是结束一段花事。熙熙攘攘业感缘起,纷纷扰扰花散缘尽。何不趁着杏红柳绿次第翻新的当下,调动一切感官与四月来一场竞跑?

  或许就在今夜,当我们还在安然入睡时,一树树杏红就已抵达落红为果的渡口。我们总是一边探寻,一边错过;一边拥有,一边追忆。永远都无法捕捉到四月的开始和结束。

  但我们从来没有失去什么不是吗?

  想想,是谁促生了我们寻芳的欲望?又是谁惹动了我们童年的一抹馋念?赏玩在那一树树爆开的杏红之中,若没有四月的盛情摆渡,我们又何以遣有涯之生?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在四季交迭更新,生命轮回往复中,总会与杏红躬逢,与四月相握。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是谁摆渡了那片杏红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