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女孩
日期:2020-09-09 21:01:32 作者:高穹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女孩

  即便做不了一世师表,也要在师严道尊,蒙以养正的路上做个一时师表。谨以此文献给每一位授之以渔的师者

  女孩

 

  高穹

  女孩的目光先是自恃地由我脸上扫向他处,尔后又如浮云般落在刚刚考过的单词本上。

  我边说教边在观察她的面目表情。她耸了耸肉肉鼻头,故意将鼻翼捣鼓得一一翕,随后神情慢慢萎靡下来,不得不面对自己错漏百出的测试结果。虽有负气但此刻她也终于像一只驯良的小兔静静接受我的教诲

  我知道自己教训学生来不留情面毛病,所以在女孩面前我尽力压抑呼之欲出的严声厉色。但还是避免不了某个措辞迸溅出具有杀伤力锋芒

  一个女孩怎么这么不要强,考一次砸一次,你都被我训过几次了?我曾教过的几个男孩在被我批评一两次后,擦干泪水,接下来一定会次次通过,没再错过一个单词。而你一个女孩一次次的不把我的教训回事,你也太……溜到嘴边的“不自珍”三个字被我生生咽了回去。我对你说你都五年级了,若还是这样下去,到了初中英语一课三十多个单词时,你就真的跟不上了。

  被我外圆内方地一顿对付,这会儿女孩好像一块在春天里醒来的冰,已经融化开了。她认真地点了点头,把头垂得更低了。

  我要跟你妈谈谈你的学习不然她除了知道你语文生字量掌握不好外,还不知道存在的其问题

  女孩抬眼了我一眼,神情迷离惝恍的。但她还是迎合地点了点头。

  这是整个假期辅导课即将结束的最后一天。按常例我明天要免费给她各科做个全面复习。所以最后我给她几乎是下了通牒:今天回好好练,明天看效果

  第二天考全书的单词,女孩基本通过。看来她真的下了功夫。我趁热打铁给与她的学习能力潜力认可。女孩也如沐春光般,脸上一片春明景和。但这并不能说明什么,因为治标不治本依然隐患难料。

  寒来暑往,女孩从幼儿少年,五年如白云苍狗却将我与她遣往在教学相长这条路上,被授与受这条绳索寒暑无间地捆绑在一起。所以女孩身上的问题,不论是继往开来的罗列还是次第的新增,都一一收录在我心里。从情感角度说我视女孩如己出,对她的成长多是怀有情牵心寄的一种情愫。或许女儿长期不在我身边的缘故下意识里女孩似乎已接续了我女儿的角色,对她学习上的严苛也多是重蹈我曾对女儿教育过程

  女孩最大的问题就是心思繁杂,而繁杂的内容与学习不扯一点关系。若没人及时刈除就会像杂草一样吞噬或覆没了她那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心。女孩最擅长跟我唠家常,而一唠起家常来就像泄洪了般一发不可收。这时候我就要充当闸门,毅然决然决断她没有方向四处奔跑的洪荒般的言谈。及时止损的结果会让她余兴未尽,怅然若失,最后勉为其难地说声:“好吧”,只好再重新找回丢失的思路。

  不用说了,她这种状态在家里也是劳心费神的主儿了,会像个小家长似的专做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有一次她说被爸爸骂了,骂她外路精神。我早有所料,一点不意外。而她对我的安然若素表示不解。我笑着说并不是我料事如神,而是你的事你的问题已让我习焉不察了。我有些自责,我说,我应该早发现早提醒你才是,都怪我。你是不是没觉察自己这个问题很严重?

  她有些茫然,不知怎么回答我。你妈妈没对你说过小孩子不该动与学习无关的心思吗?她点了点头说有说过。但妈妈的话绵软轻微,让她如同被一朵云罩住了似的,等到风吹云散她就像没事人似的,依旧我行我素。

  所以她需要像鞭子一样有抽动力的言辞教诲并引导她。真正严厉的师者无需手持戒尺,目光炯炯,只要善于运用言辞,软硬兼施,便像立起的鞭子,脱鞘的剑, 不怒自威。然而我还没有达到这种修为,我的言辞要不硬要不软,师者与母性并行,非圆即方,非亲即疏。而且有时婆妈琐碎。

  但比起女孩妈妈我的力度终能威慑住她。在她身上虽然起到了一定的果效,但还没直达病灶。女孩因心有芜杂,诸事关己的根患没得到医治,她的学习就会成问题。

  因提前跟女孩打了招呼,数日后的晚上,待身边琐事处理完毕,我打开女孩妈妈的微信,把几年来女孩身上存在的问题,学习上的态度,以及对女孩寄托的希望,还有对女孩妈妈的建议我都做了交代。

  女孩妈妈虽然耳朵失聪了,但心明眼亮,是个聪慧的女人。平日里我们很少交流,可谓言浅交浅。是女孩为我们搭起业感缘起的桥段。从某种角度上说,她的耳疾并没影响我们的正常交流。我们可以通过打字走近彼此。也是这一次推心置腹的交流,我才知道女孩的妈妈工作不规律,经常要加班。回到家就忙着做晚饭,吃完晚饭已到了洗漱上床的时间。最主要的是女孩的爸爸基本不帮忙,家都是她一个人在操持。说到孩子,她表示愧疚,把责任都推到自己一个人身上,怪责自己没更多时间与孩子交流,去发现问题。

  她对我的感激之情是发自内心的,不唠任何矫情的客套嗑,很谦顺地接受我的建议,说从今往后要督促女孩好好学习,慢慢根除她身上存在的问题。

  事已至此,也是尽如人意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女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