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直面问题的积极态度——有话直说
日期:2020-07-30 15:55:48 作者:蜜桃子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有话直说,也许对于很多成年人来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并不简单作家连岳讲过一个故事:有个男人给连岳写了封邮件抱怨妻子每个月给她妈妈200块钱,而且过年还给了她里3000块,都是背地里偷偷给的,完全没告诉过他。这个男人觉得很气愤,可又“觉得大家都是聪明人明白可以了,这层窗户纸最好不要捅破,否则,太伤感情”。可这还没完,他又发现妻子还有其他事情一直瞒着他,他知道以后觉得很委屈,他从来不和妻子明说,只是因这些事心里很不舒服,憋在心里也太久了,难免在生活中会与妻子产生一些争执。于是他向连岳求助,连岳建议他有话直说,不要绕来绕去,直接告诉妻子自己想法,做到最有效沟通。有话直说是一种直面问题积极态度

  生活需要直率对待工作更应如此。职场上有话不直说,更是工作效率终极杀手。也许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场景:好不容易写出来的文案交给领导,领导出问题但不直接点破,只是说:“整体感觉大好,拿回去再修改一下吧。” 模糊化的意见,让明明可以直说的简单问题变得复杂化,一份文案让你修改三四遍,老板缓缓说道:“其实我觉得你第二稿挺好的,干脆用第二稿吧。” 多次重复劳动和无效加班,使得原本斗志满满的团队,渐渐滋生出负面情绪,互相责怪抱怨,项目进展也很拖沓

直面问题的积极态度——有话直说

  如果在一个组织中对工作没有太大作用的话语比比皆是,会使交流拐弯抹角,甚至误会丛生,从而降低组织效率。一个团队、一个企业若能建立有话直说的环境,不仅可以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也能提高公司的运转效率,让员工和公司都受益良多。日常中,职工选择“有话直说”的交流方式,也许是因为担心自己的“直率”会伤害到其他同事,或遭到对方拒绝,使自己感到难堪,因此他们绕着弯子说话,一边观察对方反应,一边调整自己的语气语态,可以尽最大可能规避遭遇难堪的风险。有些员工觉得我已经说得这么明显,我已经暗示得这么清楚了,对方应该明吧?但每个人人生经历不同价值体系思维模式都不同,听者不一定明白说话人想表达意思,需要得到哪些帮助,因此会大大影响工作的开展

  为了开展高效的工作,企业需要营造一个言论自由的工作环境,鼓励员工互相信任、互助互,还要建立高效的工作流程,让工作更加直截了当,避免花太多的时间在走流程上。对于员工来说,工作时候就不该拐弯抹角、遮遮掩掩,这样的沟通方式徒然且无效。把你的想法说出来吧,不要猜想对方能读懂你的心思,这是一个快节奏时代生命以时间为单位,且行且珍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直面问题的积极态度——有话直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