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们用各种手段饶有兴趣尽量生动地打发着童年的时光
日期:2020-07-02 09:04:23 作者:我还在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们用各种手段饶有兴趣尽量生动地打发着童年的时光

  儿童时期我们是一群“非天无法”的村庄顽皮

  “非天无法”是我母亲惯常使用语言

  收工回来的我母亲见我们屋前屋后嘻戏打闹,追赶得鸡飞狗跳之时,常常这样高声叫骂:“真是非天无法!”

  她手里还握着农具的柄,挺直身板,两眼怒视奔跑着的我们。

  我母亲大字不识一个,但她时常能随口说出一些警句俚语甚至成语。她风风火火,十分能干,无论在生产队劳动还是回到家里操持家务活,都是“说在人前,战在人前”的劳动能手

  她的尖声尖气的斥责,我们并没有听里去。但我们会飞跑着离开她的视线

  其实我们并没有她说的那么坏,我们只是喜欢追追赶赶打打闹闹。闹着玩而已。

  我们似乎特别喜好“玩打仗”或者捉迷藏。

  但不可否认,我们有时也追赶公鸡母鸡,有时也追赶某的公狗或母狗。

  或者说,大多时候我们的奔跑带动了鸡飞狗跳。

  鸡们扑梭着翅膀十分夸地飞上草垛,飞进猪圈,飞跃门前菜地边缘茂密的本槿条篱笆

  你们跑什么,我们又不是追逐你们。

  但一般来说飞不上屋顶

  可就在那个阳光明媚夏天的上午,一只豌豆花公鸡在我们奔跑的带动下振翅长鸣,竞飞到我们家高大瓦房顶上。

  它神彩奕奕地在屋顶黑瓦上度步逡巡,斜眼睇睃屋前禾场上的我们。引得我们呼朋唤友叫来许多小孩

  看!公鸡上屋了!公鸡上屋了!

  那一次我们在屋前禾场上又蹦又叫兴奋不已。

  但那只豌豆花公鸡却瞬间安静下来。

  它不愠不恼,不急不躁,在黑瓦上悠闲踱步,甚至旁若无人地啄食起瓦缝中的草爬虫来。

  邻居,又新的三哥绰号“丝麻雀”的爽新见了,用手指点着我们几个,说:你们说说,你们几个真是一天到晚瞎胡闹,鸡都让你们逼到屋顶上去了!

  我们几个咯咯咯地大笑

  我们试图把公鸡轰下来,吹口哨,尖叫,不管用

  鸡高高在上,草爬虫很现实吸引着它。

  我们又扔了两次土块,怕扎破了瓦。又新说:拿长竹槁来,把它赶下来。

  又新跑进屋拖出来长长的竹杆。

  这根又粗又长的楠竹横在他们家堂屋通道上已经很久了。

  我们合力竖起碗口粗的竹杆,靠在瓦檐上。

  举起竹杆顺着瓦檐一扫……

  适才优闲于屋顶的公鸡咯叫一声,十分英雄地向屋后扑飞下去,钻到后院树丛某个角落里去了。

  追赶鸡鸭故事并不是很多,因为我们很快便被告之不可以追赶鸡鸭。

  母亲说我们家的几只下蛋母鸡被追赶后下蛋不勤了。母鸡肚里的蛋跑散黄了。

  知道了这么重要的关乎生计大事道理之后,我们见到鸡便谨慎起来,奔跑打闹之时尽量避开鸡们,见到鸡们我们便放慢脚步,甚至慑手慑脚地小心通过。

  追过几次狗。

  狗从堂屋里穿堂而过。

  或在小巷里被堵住嗷嗷叫着夺路而逃。

  我们遭到了狗的主人的几次大声斥责。

  是父亲的一句话让我们停止了追狗的游戏。父亲说:“打狗欺主,这是古训。”

  偶尔见到牛或者马。

  牛卧在水塘边的柳树荫下反嚼,马拖着一根长长的缰绳在大河堤边自由地吃草。

  我们,王岭村五组的三、五个小屁孩,漫无目的地游玩于本村、邻村以及遥远的大河堤边。

  遇到牛或者马,我们捡拾土疙瘩丢弄它们,拿细枝咯支它们,而后哂笑而去。

  对于牛、马这般的庞然大物我们是谨慎的。

  当卧牛跪膝而起当马朝我们袭来之时我们便落荒逃去。

  父亲也曾告戒调皮的我们,牛前马后,不可久留。因为牛的角、马的蹄是它们攻击的武器。

  鸡、鸭、牛、马、麻雀、斑鸠、青蛙、癞蛤蟆、知了、蛐蟮甚至蚂蚁……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河里游的土里钻的,都是我们倍感兴趣的对象。

  我们用各种手段饶有兴趣尽量生动地打发着童年的时光。

  但对我们这帮调皮的顽童而言,最有兴趣的事仍然是玩打仗、捉迷藏;仍然是你追我赶,跳跃奔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们用各种手段饶有兴趣尽量生动地打发着童年的时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