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难以释怀的念旧情结
日期:2020-07-01 08:59:13 作者:高穹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难以释怀念旧情结

  高穹

难以释怀的念旧情结

  睡意来袭时,时间正好滑向夜中央疲倦是从延续过来的,这个点就算里有千军万马在奔腾,也唤不醒我的半丝情致

  这一天都不知是怎样一步步走过来的,从晨起忙到夜暮,里的所有家居都被请出了室外。方寸的前庭里挤挤挨挨并叠床架屋着高高矮矮,色泽各异的家居物品

  若不是经过这次居家装修改造,我竟不知道自己有多丰饶衣橱里、床底下我的衣物竟然占据一多半。剩下的那部分物件塞满了隔物间,许多物件上面必是累牍着厚重光阴碎片,但每一样拿在手里都是弃之不舍,舍之不甘

  这些物件像弃之敝履般堆积在屋外时,我想起了龙应台在《幸福》里的一句话:“睡在屋里的人可以酣睡,不担心自己一醒来发现屋子已经被拆,家具破烂一样丢在街上……”当初读到这一句时,心灵不由震颤了一下。是啊,有多少浮家泛宅居无定所的人,每天携带着有限家什,过着寄人篱下生活,从一个驿站转换到另一个驿站, 走到哪,这些生存所需的家什就要跟着腾挪颠沛到哪。若赶上入不敷出交不上房租年月,那种随时被房主驱逐家门担忧凄惶心境确实可感可触。人若身无挂碍被驱逐出来倒好说, 但那些囤积的箱柜厨具搬运起来就要费尽周折了。

  人类从某种角度与鼠类习性别无二致,都喜欢囤货积物。但鼠类在囤积货物到一定程度时,懂得及时止盈或止损。不等其霉烂就消解掉一部分,然后再继续囤积。而我们人类在吃用绰绰有余前提下仍希望多多益善,不舍不弃。一旦家装改造,需要物资整合时这些囤积物多半是一些要删繁减秽的赘物,搬运起来自然麻烦不少。所以人类的诸多烦恼多是咎由自取结果

  也仅仅是这么一次挪腾,似乎就已经耗竭了我一生的心劲。不管之前我们为改装家居投入了多大的热望,有多少憧憬可期,一旦付诸行动接踵而至烦心事如同让一片废墟慢慢长出一朵花般持久

  虽说家装计划于我们早已运筹帷幄,但新举措与旧计划总能发生碰撞对峙,也偶有交叠出火花推陈出新时候。就怕朝令夕改的不测。兴致勃勃正照原计划推进时,忽然就被某一方的谏言或是己见模糊方向。那沿着由来已久的奇思妙想的家装思路一路劲歌的自得自乐,瞬间便若寒蝉,或破或立间举棋不定

  偏偏夫君是个主观意识摇摆容易客观因素颠覆的人。本来这边烟尘四起正干得沸反盈天,忽然电话响起,与人一番耳语后,他便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要经历一番作茧自缚式的破解。望着室外林林总总的家具物件在烈日炙烤,我心急如焚,不得不晾出自己的观点,重新修订我们共同的装修计划,以期达成共识。

  重整战鼓后,以为会心无旁骛一鼓作气干下去的夫君,还是会被各种建议牵扯,致使整个装修过程像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走走停停。

  一切的客观因素都会延误整个装修进程,比如雨季的到来,比如他忽然接到一项紧急的施工任务,比如哪一环节被疏忽了,出现了计划外,等等。

  我力所能及为他分担一点什么,比如归拢被他拆除的各物件或被他用过的器具,为拥趸在庭院里的家什做好防护等。

  更多的时候我出出进进在这些物件家什中却不确定要干什么,就连涉笔成文也不同程度受到了牵制。第一次我切身体会到那句平日里用在孩子们身上的训诲­­——内经不足,外经有余,是此时的我的概论。

  想起余华在给某高校学生的一次演讲中说的一段话:“……那时候我还年轻,窗外阳光明媚,鸟儿在飞翔,外面说笑声从窗外飘进来,引诱我出去,当时空气也好,不像现在。我很难长时间坐在那里,还是要坚持坐下去,这是我写作遇到的第一个障碍。”

  一篇随笔若在往常可能一两个小时就完成,而此刻我遇到了余华当初写作的障碍——坐不住。而与余华不同的是,我的坐不住不仅是为了我的那些矗立在骄阳下的写字台和书柜,以及其他物件,还有外面阴晴不定的天气。明明那些家什都被我严丝合缝防护起来,却不知还要一遍遍走出房间做什么?

  此时隔壁咚咚作响的砸墙声,以及泥沙俱下的流泻声,穿透封闭的房门,直抵我耳骨,但我依然心驰神往那些落满了光阴的碎片和岁月的尘垢的旧物,难道我还担心它们不翼而飞了吗?

  进入梦乡之前我终于弄明白,原来我心急如焚的不是想即刻看到我们装修计划成谶的那一刻,竟然只是为了散落在庭院里的那些对我来说敝帚自珍,且永不会再拿来见证峥嵘岁月,蹉跎光阴的某些家什和物件啊。

  幸好我只搬弄它们一次,今生也必是最后一次。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难以释怀的念旧情结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