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关于露天电影的记忆
日期:2020-03-26 09:29:5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关于露天电影的记忆

  小时候我们农村是没电的。于是,露天电影也就成了我单调年生夜空中一抹绚烂烟花

  80年代初,我在我们村小开始上学,从那时起,我的脑海中便有了对露天电影的记忆

  那时候,我们村上放电影就在我们学校旁边的一块空地上,这块相对开阔的空地平时是我们学校的操场,操场的西面边上正好有两棵高大榆树。每春天来时,树上一串串青青的榆钱令我们这帮勉强填饱肚皮小孩子垂涎欲滴。有个别手脚麻利同学就会禁不住诱惑像猴子一迅速地爬到树上,轻而易举地摘下大把大把的榆钱,自由自在享受一番难得的“美味”。而我由于手脚过于笨拙,尽管羡慕口水直流,但也只有望“树”兴叹了。

  正是这两棵树,凭借着得天独厚地理优势,成了我们村里上演露天电影的天然银幕杆。只要放映队一来,从一只破烂不堪箱子里拿出银幕就什么也不用管了,自有我们学生中的“好事者”争先恐后地爬上大树,把银幕拉的板板正正,然后喜滋滋地跑去向小伙伴炫耀去了。

  村里每次放电影,我们学生一般总是最先得到消息的。因为只要我们学生中有一人打听到放电影,消息自然就会不胫而走,一传十,十传百,但往往最后才会传到我的耳朵里。虽然我们班里数我学习认真,但听说后也会蠢蠢欲动盼望着下了课好去操场“占地盘”。只要铃声一响,我们学生便会蜂拥而出,如潮水般向操场涌去,快速地掀起了挣我抢的“圈地运动高潮。但我常常因为反映迟钝落后于人,等我气喘吁吁地跑到操场准备“圈地”时,却发现早已“无地可圈”,可怜的我也只好找一处偏僻角落里另辟“新地”了。但偶尔我也有笨鸟先飞、捷足先登的时候,或我的小伙伴们见我可怜兮兮样子慷慨地将自己的“领地”割舍给我一半。那时,我里就甭提多高兴了。

  圈好自己的“领地”后,我们就以急行军的速度跑回凳子放在自己的“领地”上。然后翘首以待我们最为熟悉的放电影大明星——安雷的出现。在我的记忆中,安雷留着一个大背头,衣着整洁,有三十多岁,总是骑着个“电驴子”,完全一副城里人模样。只要他在我们街里一过,就像过飞机似的,发出“轰轰”的声音,这时,全村小孩都会倾巢而出,目送绝尘而去,直到看不见都还傻傻地站在那里。他就是当时我们乡镇唯一一个指定的专职放映员,以至于许多年过去了,不少儿时的记忆都渐渐被岁月蹭掉了,唯独安雷这个名字和他那优美形象一起在我的脑海中却变得日渐清晰起来。

  等他来到学校操场时,就会受到我们小孩子们明星般地夹道欢迎。我们都围着他打听有关演什么片子的消息,开始时,他总是乐呵呵不厌其烦地回答,但有时他已说了上百遍后还是有人围着他问个不停时,他就会显得有些不耐烦,通常是朝孩子们狠狠地瞪几眼,闭口不答,而且脸上还有愠色了。这时,孩子们也只好悻悻的走开,去向别的小伙伴打听去了。

  我也是极为关心片子的内容的。在所有的影片中,我最喜欢的要数战斗片了。只要一听说是打仗的,我就精神倍增。但只要是一听说是唱戏的,我的情绪就会一落千丈,好像自己受了骗一样委屈。可能是放映员也深谙我们小孩子的心里,一般在放映的两个影片中总是好赖搭档,先演不好的,再演精彩的。但所幸的是我喜欢的战斗片常常放在前面,只要是战斗片一完,我就要偎依在父亲的身旁昏昏欲睡了。

  在我看过的所有战斗片中,记忆最清晰的当属战斗片中的战斗片——《上甘岭》了。那是一年的夏天,我在村小上四年级。有一次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一个小伙伴突然告诉我说今天晚上我们村里要放电影了,而且影片还是我渴望已久的战斗片《上甘岭》。我喜出望外,因为我早就听别小伙伴们说过《上甘岭》可是一部很“打”的电影,可是我从来没有机会看过,每当有小伙伴眉飞色舞地向我讲述时,我都羡慕的不得了。这一次,我终于能够在村里看到这个我心仪的片子了。于是,我回家后催促母亲早早做饭,然后匆匆吃过晚饭,就缠着父亲带我去看电影。当我来到操场时,操场上已灯火通明,银幕前已坐满的黑压压的人群,四周还有一些零星昏暗的灯光,那是精明小商小贩们利用这放电影的大好机会来卖东西的,这样自己既看了电影,又能赚到钱,真是不失为聪明之举。他们所卖的东西大都与小孩有关,虽品种单调的很,但对小孩还是有一定诱惑力的。那次我什么也没有要,拉着爸爸径直朝我的小伙伴提前给我占好的“领地”挤进去。

  我们刚坐好,电影就开始了。一束明亮的光柱向前面的银幕投去,把整个银幕照得雪亮,兴奋的孩子们禁不住把一只只小手举向那光柱,于是前面的银幕上就出现了一个个奇形怪状的图案。突然,随着一声激昂的音乐,在银光闪烁的银幕正中打出了一个有“八一”字样的鲜艳的五角星,在音乐声中,金光四射,一直闪到银幕的最外边,与天空的星斗辉映成趣。全场立刻静了下来,耳边顿时响起了震耳欲聋的枪炮声、呐喊声,此起彼伏,仿佛极遥远而又极切近,身临其境一般。

  那天晚上,我精神特好,一直坚持到把两个影片看完,还没有丝毫的困意。回家的路上,仰头望天,夜空的星光也格外灿亮。

  五年级时,我们村里就通了电。有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人家先后都购置了黑白电视机,从那以后,我们村里就再也没有演过电影,学校操场上的那两棵大榆树也不知什么时候不见了。

  斗转星移,岁月流转,95年我考入了一所师专,没想到的是在那里我又与露天电影重新邂逅了。

  据说每个星期六晚上在学校大操场放映露天电影是我们师专一个由来已久的传统,于是,入学后的第一个星期六晚上,我又看到了久违的露天电影。但那时,长大的我对电影、甚至是战斗片早已失去了儿时的兴趣。因此,学校每次演电影时,我常常是瞟上几眼就匆匆离开了。师专二年,虽然也看了几十部露天电影,但现在回想起来脑海中却是一片空白。

  如今,我师专毕业也有十年余了。家里有了彩色电视、电脑,可以随心所欲地先看什么就看什么了,但我却怎么也找不到儿时那种看露天电影时的美好感觉了。

  也许,我想我真正怀念的不是露天电影,而是那段与露天电影拴在一起的快乐无忧的儿时岁月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关于露天电影的记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