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记忆中的露天电影
日期:2018-11-07 23:26:59 作者:1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记忆中的露天电影

  每次去电影院电影,当看到上面的银幕和下面黑压压的人,我都会回忆小时候家乡露天电影的情景

  小时候农村,如果哪家盖新房了;或者哪家小孩考上大学了都会请放映队到村里放电影。场地一般选择在晒谷场或者村边平坦的田里。插上两根木头,中间系一块白布,前面在放一个四方桌,上面放上放映器材,这样一个既普通简陋的临时电影院就搭成了!

  这时候人们都会早早地吃完晚饭,便急忙扛上自家各式长短凳子,跑到放映地抢个好位置方便看电影,一些邻村的人也会跑来观看。在那个电视机稀缺年代,观看露天电影成了大家少有的娱乐方式之一。

  那时候我最期盼的就是看露天电影了,看电影是其次,重要的是我可以趁机问父母零花钱糖果吃,也可以和几个同村朋友一起到处游玩打闹。

  就在我读小学年级的时候,机会来了。一天下午从学校回来,就听到消息说附近的桐岩村今晚放电影。便和几个朋友约定今晚一起去看电影。但是家里不同意,怕晚上走山路安全,也怕我们和邻村的人打架。由于大我五岁的堂叔愿意陪我一起去,再做了几次保证后终于同意了。

  我的心情从未如此轻松过,身上的疲惫一扫而光。急忙吃过晚饭,就和堂叔出门来到村口,大伙已经在这里集合简单的说了几句,就顺着两边都是稻草芋头的田间小路向桐岩村出发。

  深秋的夜晚月色撩人,远处的甘蔗林都看得很清晰,夜晚也总是很安静青蛙早已躲到洞里冬眠,只有村子南边的老樟树上不时传来猫头鹰歌唱。小路两边收割完稻子的田里放着一堆堆金黄的稻草,还有没采收的芋头弥漫着淡淡的清香,随着微风向我们飘来,黑压压的群山像一头静卧的水牛一动不动。走过田间小路,再过一座小桥,走上山边小路,我们已经离桐岩村不远了。这时我们依稀听到有歌声,竹笛声还有打斗的声音,远处的田野上空闪耀着一束光线。电影已经在放映了,这使大家急躁起来加快脚步

  不多久我们就走完这段山边小路,走过一座小石桥,村子已经在我们眼前。只见村前一块平坦的地上矗立着一块大大的白布,一束白光直射上面,在散发着杀气的乐曲中一大帮骑兵沙漠里追杀几个正在逃跑的人。下面一大群人坐在凳子上正在观看,也有些人站着或蹲着观看,不时有小孩从布幕旁边跑过。

  “人太多,我们到前面看吧”!和我一起来胖胖的志能对我们说道,大伙一起挤到人群的前面,有人跑到田里抱来一大捆稻草铺在地上,大伙儿就坐在稻草上看电影。这时候白布上有两个人拿剑正在打斗,就在一个人快要打赢的时候沙子底下突然杀出一个人跟他打起来,形式瞬间逆转!我们几个人看得入神,全然不知道是什么电影,等长大以后再看,才知道这部电影叫《新龙门客栈》,里面有许多有名明星

  皎洁的月光洒落大地,柔柔地把人们笼罩其中。远处松林因风吹过发出哗哗声;人们拉家常的声音;小孩子的打闹声;电影里的打斗声;像一曲优美交响乐,忽高忽低,忽远忽近。这时这部电影放完,又开始放《三毛从军记》!

  看了一阵,我感觉有些饿,托大我五岁的堂叔去买小糖果吃,他去了不久就回来说:“糖果已经卖完,要不我去给你买点瓜子”。我不吃瓜子,继续看电影。这时几个朋友却打起了哈欠,都说白天上学太累,晚上又走了好几里山路,都有些累!有些看电影的人们陆续拿着自己的凳子回去了。大家白天忙于种地,第二天一大早还要早早上街卖青菜,都想早些回去休息。剩下的都是些老人小孩和闲汉!堂叔终于也熬不住了。说明天还要上山砍柴,要不还是回去吧!立刻得到大家赞同,大伙站起身,乱哄哄朝小石桥跑去。

  深秋之夜寒意正浓,月亮正在头顶天空悬挂,仿佛我们刚来不久似的。皎洁的月光把大地照得如同白昼。过了桥,走上山边小路,当我回过头想看那块白色荧布幕时却已看不见,只听见枪炮的声音,人们的谈笑声。声音由大变小,慢慢的再也听不见!我想回去再看,但又怕别人嘲笑,只好继续跟着大家走。

  没多久,我们离桐岩村已经越来越远。大家一边议论电影!一边加快脚步赶路回家!穿过一条小河,这里离我们村只剩两里地。这时脚步已慢了不少。有些人说很累,因为走了太久的路,又累又渴。有人说去地里挖些芋头烤着吃,但是要耗些时间。志能说甘蔗长的正好,附近田里又有许多,不如去偷些甘蔗,大家都赞同。

  “十二叔,右边是六奶奶家的甘蔗,左边是何老师家的。我们拔那一家的”?我问堂叔。

  “拔何老师家的,他家种的甘蔗长得最好”!

  我们几个立刻跑到老师家的地里。想到以前在村里上小学经常处罚我们,众人都拔了几根甘蔗,把甘蔗叶剥干净,再拿到河边清洗掉泥土,大家开始吃起来。一边吃一边商量这事绝不能让别人知道。吃完甘蔗,把证据丢进河里,大家也各自回家睡觉。我也回家了,虽然回来很晚,但好在父母没有过多责备

  这是我记忆中最清晰的一段关于看露天电影的故事,但是长大后我再也没有吃过这么甘甜的甘蔗,再也没有机会看露天电影,往事也许只是一段经历,但它确永远活在我的梦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记忆中的露天电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