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最好的人生,就藏在这五句话里
日期:2020-03-21 22:48:23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

  01

  精明不如厚道

  年轻时候我们总是崇拜明人

  但经历多了,发现,厚道比聪明更难。因为聪明是一种天赋,但厚道却是一种选择

  有这样一个寓言故事

  一位印度老人孙子说,每个人身体里都有两只狼,他们残酷地互相搏杀。一只狼代表愤怒嫉妒骄傲害怕耻辱;另一只代表厚道、善良感恩微笑

  小男孩着急地问:“爷爷,哪只狼更厉害?”

  老人回答:“你喂食的那一只。”

  心绪沉浮间,你选择了哪一个,这条路就藏着你的未来人生。

  会算计的人可能会在短时间成功,却会在时间浮沉失去信誉追悔莫及

  厚道的人,勤勉实在,能有头有尾完成一件事,让人放心。厚道的人,善良感恩,和他们相处,不会被算计,不会被中伤,让人放

  永远要记住“精明不如厚道。

  

最好的人生,就藏在这五句话里

  02

  从容不迫,远胜于咄咄逼人

  有不少人持有这样一种观点:若想要在人际交往中赢得主动,就必须展现自己强势一面,以咄咄逼人的态度镇压对方

  但实际上强势不等同于强大气场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一种人,你向他请教事情,他反而指责你:“怎么连这个也不知道?”

  你同他分享自己喜欢事物,他就会百般挑剔苛责。仿佛总要在言语上压人一头,才能显出他的高贵来。

  殊不知,一个人越是从容不迫,越能形成强大的气场;越是淡定超然,就越能对他人产生震慑。

  从容不迫的人,对事不急不躁,对人亲疏有度

  闲看庭前花落,轻摇羽扇城头,无论面对什么事,都能够轻松自如

  淡定从容,才是最令人折服的品质

  

  03

  做事,是最靠谱的修炼

  《周易》里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自然的运动刚强劲健,相应于此,君子处世,也应一样发奋努力。

  水流不腐,户枢不蠹。

  人生在世,一定要有一点活力。不能什么事情也不做,整天游手好闲,这样的人迟早闲出病来。

  工作也好,兴趣也好,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事情做。

  做事,正是最靠谱的修炼。

  王阳明说,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

  通过经历各种事情磨练自己,才能立足沉稳,才能达到“无论动还是静,都能保持心中沉定”的境界。

  

  04

  人生最大的不幸就是没有认清自己

  人人都说这个世界复杂人心险恶可人生最大的难题不是认清世间人心,而是认清自己。

  认清自己,就是要搞清楚自己人生的剧本——不是你父母续集,不是你子女前传,更不是你朋友的外篇。

  《朗读者》有一期,董卿采访黄永玉

  其间黄老说了这样一段话:“人要活得有意思一点,不要去做个这样的人物,做个那样的人物,费事对待我们眼前的生活,要活的好一点。”

  这是一位走过近百年人生的老者给予世人箴言。背后的道理其实很简单:人要活出自我。

  生活中,我们总是习惯在意别人的看法。一旦外界声音有些微不如意、不中听玻璃心便啪嗒一声摔在了地上。

  但你要知道的是,人只要活着总会被人说三道四,谁也不能像人民币一样,人人都喜欢

  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活法,对别人有意无意的评价,大可不必太在意。

  

  05

  给生命留点空隙,才有回旋上升的余地

  有句话说,人在半山腰的时候是最开心的。因为那时既有往下俯视的快感,还有继续攀登的希望。

  酒饮半酣正好,花开半吐偏妍。

  就像莫言说的那样:

  世界上的事情,最忌讳的就是个十全十美,你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旦圆满了,马上就要亏厌;树上的果子,一旦熟透了,马上就要坠落。凡事总要稍留欠缺,才能持恒。

  人这一辈子,无须求全求满。

  拥有再多的楼房,只需片瓦遮身;

  拥有再多的美食,不过果腹而已;

  拥有再多的豪车,只能乘坐一辆。

  ......

  很多的时候,我们需要给自己的生命留点空隙,才会有回旋上升的余地。

  马不停蹄、横冲直撞,反而会过度地损耗一个人的精力和体力,导致过犹不及,盛极而衰。

  人生需要留白,不疾不徐,才能有所收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最好的人生,就藏在这五句话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