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记忆中的露天电影
日期:2016-12-07 作者:安莹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记忆中的露天电影

  记忆中的露天电影

  三十年前的东北农村,文化生活基本没有,一年到头能看上几次露天电影,比过年都高兴,用当下时尚的话来说,那真叫文化大餐!

  一听说电影要来我们屯,大家就早早地去接放映员,走出六、七里地是常事儿。虽然那时长得瘦小,要是能轮到自己帮放映员抬机器可比上“光荣榜”还荣幸,小心翼翼地,生怕把铁盒子里的宝贝摔着。走到屯儿里,大人们嘘寒问暖,村长赶紧请放映员到自家吃饭。

  约摸掌灯时分,大家拎着箱子大呼小叫地:让开、让开!不管平时再牛的人见状也赶紧让出一条道。在村子里的开阔地,打开场子,扯开荧布,一头绑在老榆树上,一头绑在别人家的苞米楼子上,爬树的、扯线的,满头大汗,有机灵鬼早把板凳拣最好的位置占去了,抢地方的,喊孩子的,在屏幕前摆弄手影的,所有的人都以不同的方式释放着对电影的渴望。

  影片一开演,大家全部沉寂下来,人人都走进了故事情节里。一般的时候,放映员先放一个“假演”,有农业科技的,有计划生育的,人来得差不多时,放正式片子,一次基本放两个片子,为了保持人气,往往都把最好的战斗片放在最后。换片子的时候,人们开始议论主角,有人为之叫好,有人生气直拍大腿,片子换完,一切又归于平静。(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我所在的村儿位置偏远,有时放映员不愿意来,我们就要到别的生产队儿去看,沿着弯弯曲曲的毛毛道,白天上学、干活再累,到了晚上,老人、年轻人、孩子,呼呼啦啦,一去就是半屯子人,谁也不说累。对于像战斗片、武打片,一般都撵两三个屯儿看。记得放映《少林寺》时,我们一连去了五个屯,还是不觉过瘾,一路嘿哈、嘿哈地打着、闹着、跑着……

  三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的人们已经不需要再像当年一样穿着厚厚的衣服,抱着板凳在露天看电影了,居家有电视、网络,江边有水幕,影院有3D,可谓琳琅满目,但总感觉味道不一样,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当年看露天电影的感觉和滋味了。

  感谢露天电影,它充实了我无忧无虑的童年,赋予了我激情满怀,也使我明白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记忆中的露天电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