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让羊恋上主人
日期:2017-08-2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让羊恋上主人

  让羊恋上主人

  文/赵元波

  村东头有个王大爷,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身板还算硬朗,做不了什么重活,闲着也是闲着,于是就买了三只山羊养了起来。

  山羊喜欢吃草尖、嫩树叶,王大爷每天吃过早饭就把三只羊赶到山上去,让它们自己去找草尖、嫩叶吃,他呢,跑不过漫山遍野找草吃的羊,就拿顶草帽在树下乘凉,等到吃下午饭的时候,再把三只羊赶回家。

  村里有几家人家养的羊就曾经丢失过,一找就是一个下午,羊虽然是找到了,却颇费了一番周折,麻烦得很,可王大爷养的羊,从来没有出现过丢失的现象,他一个老年人,不可能成天追着样的屁股跑,有什么诀窍让羊会听他的话,尾着他的屁股跑呢?

  那天,我跟着他到山上放羊,就发现了他的秘密

  像以往一样,吃过早饭,我们就赶着羊山上了。只见王大爷背了一瓶水,边走便让他身后的三只山羊舔他的手。饿了一夜的山羊出了门可不像其他人家的羊一样撒腿就往山上跑,而是紧跟在王大爷的身后轮流舔他的手。 (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到了山上,三只羊都找吃的去了,我和王大爷坐在树下休息,我问他:“羊为什么会跟在他的身后舔他的手?”

  “我手上有盐巴呀?”王大爷笑笑说。

  原来,王大爷手上有羊们喜欢吃的咸盐,难怪一路上都恋着他紧跟着他不放呢!

  正午的太阳火辣辣的,山风吹来,凉快得很,我们惬意地在树下休息。不一会儿,我就进入了梦乡。睡得正熟呢,隐隐感觉到有什么东西在舔我的脚掌,痒酥酥的。睁开眼睛一看,是王大爷家的山羊在舔我的脚,它呀,是把我的脚掌当作王大爷的手了呢!另外的那两只山羊正在喝王大爷带来的水。

  王大爷说:“羊舔了咸盐去吃草,胃口就开了,等吃饱了肚子,要找水喝,就自己跑到我面前来了。”

  这下我明白了,王大爷让羊恋上的秘诀就是一把盐和一瓶水,有了这两样东西,羊就不会跑丢了。

  一把盐和一瓶水,就让羊恋上主人。生活中,我们只要抓住了别人的需求,也就抓住了别人的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让羊恋上主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