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宋代“渡口投尸案”
日期:2020-02-13 07:13:46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江州城有两位贩盐小商鲍顺和江玉,惯通商客,延接往来。二人交情素来不错,江玉多谋狡诈,而鲍顺敦厚老实。鲍顺曾得盐商抬举提携,积置颇具规模家产,后娶城东黄亿之女为妻。黄氏贤惠善处,掌管家饮食,不论长幼,皆能均匀,内外欢悦,尊其所令。过门两年,生有一子,取名鲍成,年近十岁,不诗书,专好游猎,父母管教不从。

  一日,鲍成带仆万安外出打猎,路过潘家花园,见柳树上有只黄莺,鲍成一弹打落园中。时潘翁一帮内眷女孙在园内嬉戏,鲍成让万安入园捡拾黄莺,万安瞅见有人,不敢进去,鲍成训斥道:“为何不捡黄莺还我?”万安唯唯诺诺:“园中有群女子,小的如何敢冒然唐突?不如待那些姑娘回转,然后再取。”鲍成只得坐亭小歇。等到午时,一群女子散去,万安越墙翻入,却寻不见黄莺,出来告知鲍成:“没有见到,莫不是被那些姑娘捡去了?”鲍成大怒,擘面打去,万安鼻梁猛受一拳,登时鲜血迸流,不敢出半点声,乖乖随他回去,也不敢让家主知晓。

宋代“渡口投尸案”

  黄氏见万安鼻端血痕,不禁疑虑:“今日令你同主人上庄,去没去?”万安不应,黄氏再问,万安只得将打猎、因失落莺儿被责之事详细说出。黄氏怒气冲冲:“别人家育儿子,熟读诗书,替父母争气我家有此不肖子孙,专好游荡闲逛,竟打伤家人!”喝令左右打死猎犬,游猎器物尽数销毁,将鲍成逐到田庄,不许回家。鲍成万分深恨万安在母亲面前说了大实话,常想生个恶事教训他,苦于没有机会,因此隐忍头。

  当时江玉虽也通盐商,无奈本利折耗,成不了气候。因见鲍顺富贵思量图谋他的金银,心生一计,来到鲍家询问:“鲍兄在家不?”黄氏正廊下裁衣,听见有人唤丈夫,她揭起帘子:“江叔叔,请入家里坐。”江玉言笑晏晏:“我想见鲍兄商量生意。”黄氏点头:“他刚与盐商到江口去了,稍后便回。”鲍顺回家碰见江玉,不胜喜悦,让黄氏整酒礼待。筵席已备,两人对席斟酒,江玉陪笑道:“有场大利息小弟要去,怎奈缺少银两,特来与兄商议,借些财本,方能入手。”

  鲍顺问所为何事,“苏州巨商有绫锦百箱,不求高价,只愿贱售好回家。此行需百两银子收其货,待价而沽,利息何止百倍?”鲍顺是个爱财之人,闻知欣然,答应同去。相约来日在江口碰面。鲍顺将此事告知妻子黄氏,黄氏极为不快建议丈夫回绝,然鲍顺意志坚决,备好银两,吩咐万安挑担行李随后。

  次早,鲍顺携财出门,快到江口,天色微明,江玉和仆从周富并江侄两人,备酒先在渡口等侯。双方会面,江玉不怀好意:“太阳未出,露气弥江,且与兄长多饮几杯开渡。”鲍顺也不推辞,连饮十数杯后,颇有醉意。江玉犹自不断劝酒,鲍顺摆手谦让,江玉佯怒:“我好意待兄,何以推脱?”突然从袖内取秤锤投击,正中鲍顺眼睛,鲍顺当场昏倒。江家二侄受命杀人,搜刮钱财,投尸江水。

  待到万安挑着行李赶到江口,不见主人所在,候至中午,询问路人,皆说没看见,万安只得返家,报知主母黄氏:“主人不知是从哪条路去的,小的追赶不遇而回。”黄氏自觉不安,怏怏不乐。如此三四天后,忽然听闻江玉回程,黄氏派人追问,江玉谎称:“当日久候鲍兄不来,我自己开船去的。”黄氏听报,万分惊慌,四处体访,杳无音讯。鲍成在田庄得知父亲失踪,暗自思忖:“父亲必是万安谋害致死,故而挑行李回家欺瞒。”随即告到官府,拘拿万安拷问,鲍成禀复知州,再加一刀,称万安是多年刁仆,必其谋杀无疑。王知州认同此理,严刑拷打,万安受苦不过,只得诬服,带枷在狱,等候处决。

  年冬,朝廷奉旨令御史核查刑狱,有关万安杀人的案卷被调出复审,御史心生疑窦:“光天化日杀人岂无目击者?再者,若贪图主人钱财,得手自当远遁,怎肯回家报信?”令左右先解了万安的枷锁,暂押狱内,然后吩咐官差李吉到江州鲍家体访此事,交代他若有人问万安杀人一案怎样了,只说已明正典刑。

  再说江玉得了鲍顺百两银子,登时致富,不久听闻万安被问罪抵命,常常恍惚,惟恐事泄。忽夜梦一人忠告:“你劫夺鲍顺,屈陷其仆抵命,此后有穿红衫妇人揭露此事,尔宜谨慎。”梦中惊醒,江玉密记在心。一个多月后,果然有位红衫妇人携钞五百贯来买盐,江玉将其迎至家中,厚礼相待,妇人受宠若惊:“与君未曾相识,何蒙如此重敬?”江玉极力讨好:“难得贵客惠顾,有失远迎,倘若要盐,我取上好的送去,何须拿钱购买?”妇人推辞道:“我夫君在江口贩鱼,特来求买你家的盐腌藏,若不受钱,我便去其他家购买。”

  江玉只好从命,以两倍的价钱卖给她,妇人正要辞行,仆人周富端一盆污水过来,不慎滴脏了妇人的红衣。妇人非常不忿,江玉陪着小心道歉:“家仆有失方便,万望宽恕,我愿赔偿衣服钱。”妇人愤然拒绝,抱恨离开。眼睁睁得罪梦中所述之人,这还了得?江玉盛怒之余,绑缚周富,百般鞭挞,两天后才给他松绑。周富饱受刑苦,事后直奔鲍家见黄氏,把当日谋杀鲍顺劫金之事,原原本本告知。黄氏大惊,急忙具告官府,周富当场劝谏:“若在本州告状,你夫君之冤难雪,听闻朝廷此番有御史巡按,专理刑狱。”

  黄氏正忧虑间,官差李吉求见黄氏:“某自汴京来,缺少路费,冒进尊府,讨些盘缠口粮而已。”黄氏打探道:“你从京师来,可曾听说万安狱事?”李吉拱手叹道:“早已处决了。”黄氏悲咽不止,李吉询问缘故,黄氏实言相告:“如今谋杀我夫君的凶手已昭然若揭,未想竟误将忠仆抵命。”李吉这时也不装了,坦白自己实际由御史大人特地派来江州体访万安杀主一案的。

  黄氏取出花银十两,拜托李吉携周富连夜赴京,陈告详情。御史经过一番讯问,立即派人到江州拘拿江玉一干人犯进京严审,江玉无法抵赖,从实招认谋害鲍顺一事。复审定案,江玉叔侄三人抵命,追还百两银子,一半赏周富,一半还鲍家。此案万安冤情得伸,不致枉死,而被害者鲍顺仇魂得以复雪,正所谓天理昭彰,报应不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宋代“渡口投尸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