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自助者,天必助之 || 渡过
日期:2020-01-06 07:49:30 作者:渡过作者群落 来源:渡过 阅读:

自助者,天必助之

  且行且珍惜/文

  很久以来,我一直想把这一段抑郁经历写下来。于是重新拾起这支曾经还算擅长的笔,对这段历程作一个小结希望能给还在抑郁中挣扎的郁友和家属们一点启示借鉴

  病来如山倒

  我是在2018年国庆节后抑郁症急性发作的,起因工作压力大导致失眠

  我到当地最好的综合医院就诊,医生诊断焦虑症,开具安眠药若干,但吃药后每晚也只有2-3小时的睡眠。休假一周,未见改善,到之前的综合医院复诊,开了一些抗抑郁的药。

  一个多月后,我的工作能力线下降,一些简单的工作都无法胜任,每天到办公室后总是呆呆地看着电脑屏幕生活能力也明显下降,每天不想上班,不想吃饭,只想躺在床上。

  原以为是抗抑郁药物副作用,所以吃药也是有一顿没一顿。睡眠始终没有改善。

  这期间,我有过轻生想法。但在妻子严厉斥责和一位长者关心下,没有付诸实际行动。写过遗书,由于当时文字组织能力明显下降,删删改改,始终没有成篇。

  祸不单行。妻子在11月的一天早上,驾车撞到两位无证驾驶三轮车老人。事后妻子埋怨我,我也很自责,认为是我的状态影响了妻子才导致车祸

  由于工作能力明显下降,去年11月底公司机改革时,我不得不退出中层岗位竞聘,转岗到其他部门

  

  艰险临床治愈

  在仅存的一点求生欲望支配下,我多方寻找各种抑郁症、心理学方面书籍阅读。今年元旦前后,我看到张进老师接受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栏目专访视频反反复复看了多次,之后又陆续看完《渡过》系列三本书籍。

  在张进老师的专访和书籍的鼓励下,在远在新加坡的父母不断电话催促下,2019年1月21日,我独自一人踉踉跄跄走进了深圳康宁医院。医生确认我为中度抑郁症伴焦虑,开了抗抑郁药帕罗西汀和安非他酮,以及助眠的阿普唑仑片和右左匹克隆片, 叮嘱我务必足量足疗程用药

  在此后的20余天时间里,我的睡眠没有得到改善,抗抑郁药的副作用却十分明显。这段时间,我对抗抑郁药的功效其实是将信将疑的,但还是遵医嘱坚持吃药和上班。因为一个人呆在里确实很无聊,也很害怕

  1月31日复诊,我把拉肚子和睡眠未改善的情况告诉医生,他在原有用药基础增加了米氮平,鼓励我继续坚持。

  当天下午,我从深圳坐高铁到武汉过年。本来我打算独自一人在广东过年的,但父母十分担我,三天两头从新加坡国际打来长途电话要求我回武汉,但是直到1月30日我还在犹豫。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间干什么都很犹豫。

  1月31日晚到达武汉站时,我赶上末班地铁,到达汉阳国博中心地铁站。那里比较偏僻,打不着车,我冒着凄风冷雨摸黑从国博中心地铁站,踉踉跄跄走了一多小时才到达爸爸住处

  但就在这一晚,我吃了医生调整后的药,一直睡到了第二天天亮。我已经差不多四个月没有睡过这样一个长觉了。我至今都不清楚是因为劳累,还是米氮平或者是其他抗抑郁药起了作用。

  此后,抗抑郁药物副作用逐渐减轻,拉肚子次数明显减少,睡眠明显改善。直到这时,我才对抗抑郁药物功效才有了一些心。

  为印证我的想法,2月11日,我又到湖北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看一位专家。他首肯了我的医生的用药,并明确告知我已有好转迹象,叮嘱我继续足量足疗程用药。我备受鼓舞

  第二天,也就是正月初八,不知是教授的鼓励还是抗抑郁药起了作用,早起后我突然感觉自己完全好了。我把手通讯录翻出来,给通讯录里所有的亲戚电话拜年一遍,甚至包括好多久未联系的远方亲戚,我还通过微信家人策划餐饮连锁店事宜

  乐极生悲也许兴奋过度,傍晚时分,我开始出现昏阙,自认为可能是过量用药所致。

  因感觉不好,在爸爸和妹妹陪同下,我连夜赶到湖北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复诊。当值医生了解我的情况和用药后,认为用药量适度,并不过量,当天的情形具有偶发性也不具有标志意义,要继续遵医嘱坚持用药,并观察后效。

  2月14日,我坐火车从武汉返回深圳。在火车上,我更新了已经四个月未曾更新过的微信朋友圈,写下下面这段文字:

  再见了,大武汉。在这里,我度过了有生以来最为冷清的一个春节,渡过了有生以来最为落寞的一段痛苦岁月感谢老爸和妹妹的贴心陪护!感谢全家人的不离不弃!感谢亲戚们的关心体贴!感谢各位师友苦心开导真心帮助!感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信任!感谢《拾遗》良知公众号提供的心灵鸡汤!感谢张进先生和他的呕心沥血之作《渡过》!正是在他和他的《渡过》系列著作正确引导下,我才从病急乱投医的茫然中逐渐走上正确求医问药道路相信科学力量。感谢段卫东主任医师、刘忠纯教授、王晴医生等专家,正是在他们的仁心精湛医术下,我才从抑郁的黑暗中艰难挣脱出来,看到了光明和希望。后面的治愈之路可能还会很曲折漫长,但我会坚持走下去。再次感谢大家亲情无私无价,友情弥足珍贵,现代医学等科学的力量值得信任。悦纳自己,宽容他人,懂得感恩,且行且珍惜,既是自勉,亦是告诫

  朋友圈更新后,各种祝福评论四面八方如雪片般飞来,我一时应接不暇。从没想过我的朋友圈会受到如此关注,当时激动不已泪流满面

  这之后,我一直谨遵医嘱足量足疗程坚持吃药,为了保证用药安全适量,我一直有在深圳和武汉两边同时看医生。因为曾经有过轻躁狂的迹象,我曾经怀疑过自己是双相,严密观察。病情稳定半年,并得到医生允许后,我开始逐步减药。目前,我只用一种药,就是米氮平,每天晚上睡前服用半粒。我曾经也尝试过把米氮平也减下去,但因为对睡眠有较大影响,尝试没能成功

  在深圳参加陪伴培训班时,我有幸当面向张进老师请教了米氮平用药的问题,并得到非常严谨回答,这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我心中对米氮平产生药物依赖担忧

  我的康复探索之旅

  至今,我应该也不能算是彻底康复,但我认为基本上已经达到临床治愈目标

  这一路走来,我都比较幸运:没有被误诊太久,也没有试药太久。我的临床治愈和逐步康复,除了用药,也应该有我各方面康复尝试的因素

  a 坚持锻炼身体。每天坚持走至少走10000步,并积极参加各种集体徒步活动运动=吃药,这已经成了大家的共识了。

  b 旅游。这一年多来,借着各种机会,我先后到访武汉(3次)、天津(2次)、南昌(1次)、北京(1次),登黄鹤楼、游滕王阁、望庐山瀑布、赏香山红叶。旅游让我开阔眼界神清气爽

  c 坚持练习英语口语。在康复路上,我一直在积极尝试这种英语口语学习模式,在办公室、机场车站商场咖啡馆酒店地点都留下了我练习英语口语的身影,每天坚持半小时。这一方面锻炼了我的胆量,另一方面也让我在英语口语水平上取得了一定突破

  d 坚持练习书法。每天10分钟,工工整整用正楷字体抄一段名言警句书写时,听着笔尖发出的“沙沙”声,自我感觉是一种享受。在陪伴着培训班听了畅畅老师的课后,我认为这种书法练习应该也可以算一种正念练习。

  e 迷上古诗词。中华古诗词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智慧无穷。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其实都可以从古诗词里找到答案

  总起来看,我认为和其他躯体疾病相比,抑郁症的康复最需要个人努力,这并不能归因为“幸运”。

  就我而言,从鼓起勇气走进医院,心有顾虑但依然积极配合调药服药,还有紧紧攥住最后那点求生欲望,想方设法尝试各种方式——这些都是自助者天助。

  关于“渡过”

  心理障碍患者互助康复社区

  真实原创,知行合一,自渡渡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本公号图片除注明外皆由张进所摄。文字、图片版权均为作者和公号所有,未经同意禁止商业应用投稿

  更多内容,扫码关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自助者,天必助之 || 渡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