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仁德上人 佛法无秘诀,无私无我即解脱
日期:2019-09-18 08:48:42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修学无上的解脱道,若能全部放得下,心空无我无私心要求解脱不费吹灰之力。若是私心贪心追求希望牵挂心,情爱名利执着心,自以为是争斗嫉妒傲慢心,表里不一、装腔作势弄虚作假虚伪虚荣心,我执、我见、我我我的面子心,总认为自己有理、总认为自己最正确、总认为自己最如法的自高自大心,把是非人我、常见别人过失、常挑别人的习气毛病,当成关心爱护帮助的假慈悲心,总之,只要有我个人计较与执着的我执法执,空想解脱、空说解脱,真是比登天还难万万亿倍。说得再简单一点,若能全部彻底放下一切的牵挂、情执、私心,解脱就在当下,容易的不用动一个念头宇宙法界没有比解脱再容易、再简单、再轻松自然事情了。若是放不下,空想解脱,是法界宇宙最难最难,难的无法形容、无法用语言文字表达。这是我们不能不清楚要点重点,也是最最关键核心问题,不能有丝毫的粗心大意啊!

  有人说,我修学佛法几十年,涉及过禅宗、密宗、净土宗,及天台、唯识、华严等各宗各派的教理教法,并翻阅大藏经三四遍,最后总结出一个经验,八万四千法门都是方便目的只有一个,修清净心,转识成智,消除妄念情执,破除私心贪心、名利心,真正做到对世出世间一切法,彻底放下无着,面对一切人事物及一切顺逆境的来临,用一颗如如不动不分别的智慧心,无取无舍、无爱无憎,做一个真正的明理,真正不着相、不取相、不舍相的无事自在人。不用求开悟,如实做到无我;不用求见性,不着一切相、不取一切相,见相离相不着相,即是真见性。只有真见性,才能真正发现自己缺点习气毛病;只有真见性,才能真正明理,真具备真实的大智慧;只有真见性,才能真正去掉私心贪心、欲望执着心;只有真见性,才能真正无争、无贪、无求、无我、无烦恼、无生死轮回;只有真见性,才能真正清净、平等、慈悲、感恩报恩;只有真见性,才能真正看破放下、自在随缘、念佛成佛;只有真见性,才能真正无私无我、无执着、无烦恼;只有真见性,才能真正舍己为众生,才能真正发起无上菩提心,成就无上的菩提大道;只有真见性,才能真开悟、真明白、真正清净解脱自在,成就究竟圆满的佛道;只有真见性,才能真正通达显密经典,真正明了通达三藏十二部的真实义,才能真正明白契入十方诸佛的大悲心之中;只有真见性,才能真正具有真实不虚的大智慧,才能真正转烦恼成菩提,明了菩提自性归无所得,才能真正明了通达一切皆不可得的真实义理。

仁德上人 佛法无秘诀,无私无我即解脱

  如果没有真见性,听闻这一切的语言文字,口说心想这一切教理方法,没有一点真实的用处。只有真见性,才是真利益、真好处、真受用。只有真正见性之人,方才明白这一切言语重要性,才能真正明白这一切语言文字的内涵真实义。说一千道一万,真见性,说也明白,不说也明白,听闻明白,不听闻也明白。怎么说、怎么听、怎么做,都是对的、都是有理的、都是清净解脱的。因为见性的人,不着这一切的音声语言幻相,也不会舍弃这自然本能妙用大智慧。明了清楚不着相,这即是真见性之人。见性之人,决定不会执着自己已经见了本性。如果执着自己已经见性开悟的人,决定没有真正开悟见性。因为性本真空无一物,怎么见性?无我,是谁要见性呢?当下不着相,是谁见性开悟呢?这些言语文字都是方便妙用,本来没有一点东西,是谁要执着这些语言音声文字相呢?本性清净无染、无生无灭、无来无去、不动不摇,如如不动,虽然空性无一物,但不是断灭而了了常知。虽然清清楚楚、了了常知,而又不执着有个常知在。在一念不生、无念无我的当下,这无知之心、无心之平常心,即是我们的如来本性。无用而用,不取相、不着相,见相离相,即是真实的大智慧。说个假名的大智慧,也不可得,说个不可得也不可得。到此言语说不到、想不到思维不到、表达不到的清净无染、无分别、无执着的灵知本心,即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处。说个安身立命之处,也没有安身立命的地方所存。只是心领神会,不着一切幻相,当下明了、清楚、知道便是。

  这样横说竖说,这么说那么说,越说越迷,越说越不是,放下这一切的言说,在无说无不说,无听无不听,言语道断,无心无念的当下,是什么?只有自己当下认可承当。只有自己才能清楚明了自己是怎么一回事。这叫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当下无心无念的无知之知,了了常知,是谁呢?如果一动念头,即是妄想,即是妄念。若能追问,妄念没起之前的是谁呢?只有自己明白清楚,别人怎么说、怎么讲都是对牛弹琴。说了一大堆废话,明白的,不说自然明白,不明白的,再说也不会明白。若能当下回光返照,明白的是谁?不明白的又是谁呢?千万不能再放过这当下一刻。心领神会,自知自明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仁德上人 佛法无秘诀,无私无我即解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