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仁德上人 佛法的宗旨是不着相,用真实的心态过一个真实的人生
日期:2019-06-13 07:45:1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我们修学佛法首先要透彻知道、明白,无量的法门都是方便手段,都是为了达到不着相的目的。正因为众生爱着相,佛从慈悲慧心中流出三藏十二部的经典,横说竖说,说而无说,苦口婆心,就是让我们明白为什么不能着相的原理原则。我们若能做到真的不着相,就不再需要听闻、研究三藏十二部了。因为三藏十二部的宗旨就是让我们不着相。不着相就是见性,见性即得解脱,解脱即无烦恼,无烦恼即无生死,无生死即无轮回。所以若能真正做到不着相,即已经通达了三藏十二部。已经修完修成功了八万四千法门。因为无量的法门、方法都是为了让我们达到不着相。

  若能真正做到不着相,即具备了无量无边的大神通,就不需要再外求什么功夫神通。因为不着相是最高无上的功夫,不着相是顶尖、至高无上大神通。什么样的神通也抵不过一个不着相,什么样的定功也比不过一个不着相。什么样的感应也不能超过一个不着相,不着相是感应当中最高无上的大感应。什么样的大智慧也不能超过一个不着相,因为不着相是智慧之母、是智慧之源头宇宙法界没有比不着相再大的智慧了。宇宙法界也没有比不着相再大的利益好处了,因为不着相的利益是无穷无尽、无量无边,不可以用任何的语言文字表达。宇宙法界中没有比不着相再宝贵宝贝了,不着相是法界宇宙的无价之宝,不着相这个无价之宝,它可以让我们消业障、去习气、了生死、成佛道。宇宙间、法界中,没有任何一样东西,没有任何一法,能与不着相相比。我们若能做到不着相,再找烦恼没有了,再可怕的业障习气不见了,无始以来的生死轮回当下空掉了,无量的功德、福报、智慧、安详自在现前了。这样好的宝贝,这样好的无价之宝,人人都具备、都具有的大宝贝,我们为什么不要?为什么放弃?为什么忘记迷失本性呢?为什么这么好的宝贝不要,硬抓住一个着相、分别、执着自己与自己过不去,自己非要心甘情愿的骗自己、害自己、让自己受苦受罪呢?

仁德上人 佛法的宗旨是不着相,用真实的心态过一个真实的人生

  这么简单容易平常事,为什么自己不明白呢?为什么还要向心外去寻求呢?从无量劫以来究竟自己得到了什么呢?还不接受教训,还不服气吗?神通是修行中的副产品,能抓得住吗?身体是四大假合的幻影,能永远不死吗?文字语言皆是空道理,能抓得住吗?一切的名字都是虚设的假名,谁是慧空、慧了、慧觉、慧圆呢?问一问自己的心,空了没有?放下了没有?觉悟迷惑了没有?真正圆融无碍了没有?这是一个假名,是为言语表达的方便。难道这慧空、慧了、慧觉、慧圆是自己吗?自己是什么呢?不是自己吗?不是自己用什么方法来语言交流呢?执着在这些假名上认为是我,这是着相。这个假名是个什么东西呢?认识不认识这些假名的真实义理呢?执着这些假名不是我,也是着相。没有这个假名,人生应该怎么样传递信息呢?所以执空执有、执事执理、执我执人、执善执恶,只要有分别心的执着都是着相,着相就是烦恼,着相就有生死,着相即有善恶美丑的分别。若能真正做到不着相,这无量无边的烦恼,无量无边的痛苦,无量无边的忧愁、挂碍,无量无边的私心贪心欲望、贡高我慢、争斗嫉妒,一下了都化空了,一下子都不存在了。为什么放着自己不缺不少的空性宝贝不要,放着自己的大善知识不求,放着本能、本具的净土不生,放着天真自然本性阿弥陀佛不要,放着自性本具的不着相这个无上顶尖的大法不求,非要自找麻烦自寻烦恼,到外边去求、去抓、去追寻呢?追了无量劫,也求了无量劫,一直到今天,自己究竟得到了什么呢?就算真正得到了,也是空无所有,一切不可得,还是不能执着一切相。

  最可怕的是现代一些人,又想得解脱,又放不下世间人的情爱名利,怕失去自己追求一生的名利情爱。如果放不下世间人追求的东西,想要不着相是不可能的。因为不着相,就不会追求、牵挂。只有万缘全放下,才能做到不着相,只有真正不着相,才能真正做到万缘放下,心空无一物、无取无舍、无爱无憎。要知道,千万不能用世智辩聪、私心贪心、牵挂心修解脱道。只有一下子万缘放下,才能真正得解脱,才能真正达到不着相的地步。只要心中还有一点牵挂、执着,怎么能会不着相呢?只要遇事还着相,怎么能会消业障、去习气呢?怎么会出三界、了生死呢?自己应该有明确的选择

  人生本来是一台戏,又好像一场梦。切莫用虚幻的心拼搏忙碌一生,到头来一无所得白白辛苦操心忙碌一辈子,什么都得不到,什么东西也带不去。生时没有带来一点东西,死亡时也带不走一点。用虚妄的私心贪心、执着心认为得到了多少,抓住了多少,其实一生奋斗忙碌,情爱名利、荣华富贵金钱荣誉地位吃喝玩乐,什么东西也得不到一点。

  现在听了这话就是不相信、不服气、不认可、不承当,到头来还是白忙一生,还是一场空。无论你怎么不信,无论你怎么追求,无论你怎么贪爱迷恋,无论你怎么思想挂念,无论你怎么拼命追求,也无论你怎么执着放不下,到头来还是一无所得,两手空空。只有把自己一生所造的业障,带着继续再生死、再轮回、再迷恋贪心的继续造业、继续造恶、继续自作自受,就这样无穷无尽的造业,无穷无尽的受报,轮回生死,无头无尾,没完没了,永远也没有出头之日,这是多么可怕的愚痴、迷恋、贪爱不放的生死轮回啊!这样要轮回到何年何月何时啊?这样要痛苦、难过伤心到何年何月何时啊?何年何月何时才是自己的出头解脱之日啊?何年何月何时才是自己真正的放下觉醒之日啊?何年何月何时才是自己真正明白、真正相信、真正不要私心贪心的时刻啊?何年何月何时自己才能从梦中迷恋中觉醒,不再贪恋、不再追求、不再造业受报啊?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忽然觉醒明白,原来人生是一场迷梦,快从迷梦执着中觉醒啊?什么时候才能自己心甘情愿的放下自己的私心贪心、执着心,真正做到不再迷恋、不再贪爱、不再继续烦恼、不再继续痛苦生死啊?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心甘情愿的放下情执,放下私心贪心、名利追求心,用一颗清净、无我无私的心过一个快乐自在解脱的人生啊?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发起菩提心,真正舍己为人、舍己为众生,真正做到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把自己的身心奉献给法界一切众生,为众生的利益幸福快乐,自己就是粉身碎骨也没有丝毫的怨言啊?什么时候才能把自己烦恼痛苦、心乱不安的私心贪心、执着心彻底放下,过一个真正快乐安详解脱的自在人生啊?等啊等,盼啊盼,等到何时,盼到何日,究竟自己在等什么?盼什么?追求什么呢?等来盼来的,除了痛苦的烦恼生死轮回,还有什么呢?非要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无路可走时才相信吗?为什么现在当下不能真信、真放、真做呢?

  难道自己的虚荣虚伪面子观点把自己还没有害够吗?自己的私心贪心、执着心把自己搞得还没有苦够吗?自己的我我我的执见,认为把自己能的还没烦恼够吗?还要把自己害到何年何月何时呢?为什么不能放自己一马,给自己留一个自在解脱的机会呢?为什么非要自己把自己整死、迷死、骗死、折磨死还不觉悟呢?为什么非要自己与自己过不去,非要自己折磨、伤害自己、坑骗迷惑自己,自己虚荣虚伪爱面子,自己苦死自己,还不尽快觉悟呢?自己对自己有多大的冤仇,怀恨在心,非把自己搞死、整死、迷死、坑死、骗死,自私自利的执着死呢?为什么不能放下一切的烦恼执着,放下自私自利的烦恼心,放下我我我的迷惑心,放下虚伪虚荣的面子观点呢?死执不放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呢?自己吃的苦、受的磨难,烦恼伤害自己还不够吗?还要继续再伤害下去吗?世界上哪有自己不放自己的道理?哪有自己与自己过不去的道理?哪有自己骗自己、迷自己,自己到今天还不觉醒的道理呢?为什么非要折磨自己、坑骗自己呢?自己与自己到底有多么大的冤仇旧恨呢?非要自己把自己整死、骗死、害死、轮回痛苦死,都不能放自己一马呢?这样的道理为什么不想听?为什么不相信?为什么不放下呢?自己真的不明白、不清楚、不知道吗?自己执着放不下,有私心、有贪心,自己心中就有烦恼不安,自己心中有虚伪虚荣爱面子,自己的心就难过、就痛苦、就要自己折磨自己,这是自己应该亲身体会的,哪能说不知道、不明白呢?自己心中不安、难过、乱七八糟心烦意乱,自己不清楚吗?自己听到这样的言语,心中就像针扎的一样不喜欢听,听也没有趣,总想听自己喜欢听的音声,追求自己喜欢追求的名利,到头来都是自己骗自己、自己害自己、自己给自己烦恼痛苦。这样现实中的现实,自己的亲身经历,自己痛苦烦恼走过来的路,自己能会忘记不知道、不明白吗?放下我,放下私心贪心、执着心,当下自心就无事无非,当下心情愉快、清净解脱,这是自己亲身体验实践证实的现实,自己能否定自己的亲身体验实践经历吗?自己有虚伪虚荣爱面子,有贪心私心、执着心,有分别、计较,有我执、我见、我慢,自己马上就烦恼、就痛苦、就难过、就伤心,就心情动乱不安,这样的事实,自己能否定不认吗?能说没有烦恼吗?这样关心自己爱护自己、保护自己、解脱自己的善言好话不听,再听什么呢?难到非听坑骗自己的假话,继续让自己烦恼吗?难到非要自己骗死自己、害死自己,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利益呢?快快觉悟吧!清醒吧!

  做事

  道理明白事上磨,事磨才能破执着。

  理是因地事是果,因果同时不出错。

  执着空理不透事,执理废事无结果

  执着事相不明理,不明空性事障多。

  既通空性又透事,理事圆融真解脱。

  明理是为透事相,通达事事空无我。

  随缘做事为悟理,不悟空障碍多。

  明理心空本无我,心空无我无执着。

  一切不着随缘用,随缘应机把事做。

  处理事事心无事,无事做事不出错。

  错误皆因执着我,自私傲慢为自我。

  放下自我应机做,无住生心真解签。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仁德上人 佛法的宗旨是不着相,用真实的心态过一个真实的人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