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曾国藩:积钱不如教子,闲坐不如看书
日期:2019-05-29 00:04:28 作者:儒风君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

曾国藩:积钱不如教子,闲坐不如看书

  1

  积钱不如教子

  父母希望可以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孩子,这其中最宝贵的,并不是多少财产,而是父母对孩子的教育

  俗话说的好:"贫贱英豪纨绔多草包"。

  积累再多的钱,也不如好好教导孩子吃苦耐劳,自立自强。

  司马光曾官居一品,位高权重完全可以给孩子留下金山银海,但是他却只给孩子留下一篇《训俭示康》的文章,谆谆告诫儿子要"以俭素为美",莫要"以侈自败"。

  他的儿子司马康也不负众望勤劳刻苦,博通古书,最终官至着作佐郎,学术上也颇有建树

  在曾国藩的家训中,“穷”是“善身”之道。

  在写给大儿子曾纪泽的家书中,曾国藩说:“凡世家子弟衣食起居无一不与寒士相同,庶几可以成大器。”

  意思就是,越是富家子弟,越是官宦子弟,越能勤俭自律,越能在物质生活主动贫寒之士一样,这样的孩子将来才有可能成大器。

  曾国藩还告诫族人:“子侄除读书外,教之扫屋、抹桌凳、收粪、锄草,是极好之事,切不可以为有损架子而不为也。”

  给孩子再好的教育,都不如让他亲自去感受一下成人世界的“不容易”!

  quot;君子之泽,五世而斩",再多的金钱也会败光,父辈留给儿孙过多的金钱,只能养出好逸恶劳的孩子,爱子不当,实为杀子。

  给孩子正确的教育,是让孩子懂得困难艰辛引导孩子学会勤奋努力,这才是对孩子最深邃馈赠

  2

  闲坐不如看书

  对于普通人来说,读书,是最低门槛高贵

  是一个人开拓眼界改变命运的最佳途径

  古往今来,在学问事业上有所成就大家,几乎没有一个人不喜欢读书的。

  苏轼被贬到海南岛,没有随身携带书籍,在简陋的草棚里,和儿子一起默书抄书,乐此不疲

  王阳明被贬龙场,本是毒瘴之地挣扎求生,他却依然不忘研习《易经》。

  曾国藩半生戎马,行军途中哪怕再忙,他也会抽时间看书。

  读书,就是在聆听长者智慧开阔眼界,增长见闻,成为一个人丰富的人。

  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经常读书,气质格局都会有很大的改变,做事做人,都会有质的飞跃。

  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读书,是最好的习惯

  是一个家族生生不息动力源泉

  在曾国藩做官的几年中,他不停给家里写信,督促几个弟弟读书。

  甚至让他们定期上交作业交流读书心得

  他也会把自己笔记、摘抄寄回去,让弟弟传阅。

  后来曾国藩成为一家之长,更是订立了严格的读书作息时间,督促孩子们学习

  曾氏家族人才辈出兴盛几百年,和曾国藩重视教育有很大的关系

  曾国藩说:读书,可以变化骨相。

  它可以改变个人的命运,也可以改变家族的命运。

  清代姚文田所说,“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

  读书,是一个家庭最好的习惯,是一个孩子最好的教育。

  quot;贫贱出英豪,纨绔多草包"。

  给孩子最好的家产不是金钱,而是教育。

  教会孩子勤劳刻苦,教会孩子认真读书。

  勤劳可以踏实性格,读书可以高大灵魂,有了这两样,孩子一定会有一个美好未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曾国藩:积钱不如教子,闲坐不如看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