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父亲被判死罪,他为救父数次顶撞朱元璋,刑场上的反应感动了皇帝
日期:2019-05-24 04:44:00 来源:史记 阅读:

父亲被判死罪,他为救父数次顶撞朱元璋,刑场上的反应感动了皇帝

  朱元璋是非着名的一位皇帝后世对他的评价极为复杂。许多人都诟病他在任期间法律太过严苛,而且过河拆桥,屠戮功臣,让许多人都寒了心。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朱元璋在执法上是比较公正的,很少出现包庇或偏袒的现象

  当初驸马欧阳伦因为走私和垄断商业,被人告上了朝廷。欧阳伦见到朱元璋之后痛哭流涕,乞求原谅。当时许多人都劝朱元璋说欧阳伦毕竟是驸马,可以免除死罪,公主更是跑到朱元璋面前留情,央求他留自己丈夫一命。但对于这些人的劝阻,朱元璋一律不听,他毅然下令,判决欧阳伦死刑。这场案件在当时产生震动,所有皇亲国戚背后都出了一把汗,他们明白了只要犯了国法,朱元璋不会对任何人手下留情。

  对待自家人尚且如此,可想而知对待其他犯罪者朱元璋更是铁血无情。当时建国之后,许多功臣仗着自己建有功勋,便目无法纪贪赃枉法,为祸一方,对待这些人朱元璋一律严惩,有些甚至株连几族。

  朱元璋的确是一个狠角色,他在任期间,整个大明都采取重典,很少有因罪入狱的官员能够活下来的。然而历史总有意外,据史书记载,当时就有一个少年,曾数次顶撞朱元璋,却救了自己父亲性命,还封了官,这个少年便是周琬。

  middot;周琬是滁州人,他的父亲本是滁州知府,却因与一场大案有所牵连而被投入监牢之中,并被判处死刑。当时被判死刑的人很少有能改判的,因此许多人劝只有十六岁的周琬赶快远走他乡,保全性命。但年轻的周琬却坚信自己的父亲不可能犯罪,他要为父亲申冤。

  当时皇宫门口架有登闻鼓,敲响它便有机会见到朱元璋。少年周琬独自一人来到皇宫,敲鼓鸣冤,幸运的是,朱元璋召见了他。周琬见到朱元璋之后说明来意,先是替父亲申冤,然后说如果真的要处以死刑,自己愿意代父受刑。

  周琬虽然年纪很小但魄力很大,见到朱元璋之后一点都不紧张,说话流利有理有据。朱元璋觉得周琬年纪如此小,不应该这么镇定,因此他认为周琬的背后一定有人指示,所以他很生气逼问周琬背后指示他的人是谁。周琬面对朱元璋的逼问,一直都回答无人指示,这一切都是自己的意志

  朱元璋觉得这少年是在欺骗自己,便要将周琬斩首,但周琬却仍旧镇定异常,一点都没有害怕。见到周琬的反应,朱元璋觉得此人甚是不凡,因此他决定免除周琬父亲的死刑,改为流放。然而周琬却说流放戍边与死刑没有区别,如果非要处死他的父亲,他愿意与父亲同死。

  被一个少年数次顶撞,朱元璋非常生气,他觉得周琬在得寸进尺,因此他直接下令将周琬也押到刑场,待时斩首。然而,到了刑场之后,周琬不仅没有难过害怕,反而非常开心。看到少年的笑容,监斩官感到有些莫名其妙,他问道:“你都要被斩首了为何还如此开心?”

  周琬回答道:“若是皇上处死我之后能放过我的父亲,那我死得其所;如果皇上仍要处死我父亲,那我能与父亲同死也满足了。”这番话让监斩官非常感动,他将这番话转告给朱元璋。朱元璋听完之后觉得周琬实在是一位孝子,值得重用。因此朱元璋下令,免除周琬和他父亲的罪过,还封了周琬官职。就这样,周琬凭借着自己的胆识,打动了朱元璋,救了自己和父亲的性命,实在令人钦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父亲被判死罪,他为救父数次顶撞朱元璋,刑场上的反应感动了皇帝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