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赏读:闲坐江山一侧,斜看彩云乱追
日期:2018-06-26 11:33:55 作者:洋漾 来源:品读时刻 阅读:

赏读:闲坐江山一侧,斜看彩云乱追

  品读时刻

  品质阅读时光雕刻

  作者:洋漾丨朗诵:曲京春

  好久没跟珍子单独聊天了,记得上次聊天还是在一年前,那次是为了写一篇稿子,特地去她办公室素材的。这不,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已快一年了。

  珍子还是那样,白白净净,丰满圆润玲珑有致,每次见到她都是那么精神抖擞,说话像八哥子一般,嘁嘁喳喳,清脆悦耳,只要有她在场,你就不会怕遇上冷场的时候

  今天是为了送一件未裱的十字绣去找她的,叔叔今年八十岁,我早就绣好了一幅“百寿图”,准备过生日的时候送给他。可是,因为搬家的缘故,我居然在附近找不到裱画店,绣好的十字绣也不知道送到哪里去裱了。

  说来也巧,那天,我打电话给珍子,问她知不知道哪里有裱十字绣的店,她说,她家附近有,于是,我把东西送给她,让她下班后带过去。我们约好在她办公室楼下的FANOS COFFEE见面。

  我们在挨着街边的窗边坐下,她点了一杯白开水,为我点了一份圣代,我们没有任何的目的,只是随意地拉拉家常说说话,告诉彼此,身边发生的事,以及孩子们近况

  透过玻璃窗,我看见外面三三两两的人,不急不忙地走着,一种平静祥和融入了这午后。这时,耳边飘来Ernesto Cortazar的《Just The Two Of Us》,非常的舒缓,与此时的场景非常贴切,达到了天然合一。

  Ernesto Cortazar一生做了很多音乐,他曾为500 多部影片和10个电视系列作曲配乐,享有“墨西哥钢琴诗人”的美誉。他的音乐清新缠绵,仿佛钢琴键上有种魔力凄美的琴音在满溢的情境里流淌,听来,似乎每一首曲子,都有一个电影般充满转折的故事脑海中便会浮现出某个片断,那样遥远,又那样逼真

  我不知道此时此刻,会有谁和我一样,坐在午后的咖啡馆里,听听音乐,看看街景,与好友闲坐,任每一片思绪都游走在幸福中……

  人是有情结的,总会在一刹那期待所有的陪伴都能永恒,有时明明知道时光无法挽留,却仍然将它置于一杯茶里、一段曲子中,期许它一生一会,期许它惊艳长久

  倘若此刻,有阵风吹来,那窗边的人儿,定会掀开泛黄记忆,将含香的心事铺散开来,借着这风,落笔成诗。一颗柔软,在这初夏的时节里,娉婷曼舞。

  想来,人生还有什么可悲和不舍的呢?只要给心灵找一处栖所,即使闲坐窗边,也觉安稳踏实

  我跟珍子说,我们已不再年轻,趁时光不老,趁微风不噪,趁阳光正好,把握住今日的散淡闲逸,柴米油盐是一生,诗酒琴茶亦是一生。恬淡素雅,方是圆满

  的确,简单寻常,无时不春风。只要一个人欲望少了,心就闲了,人自在了,生活就美了,日子就过成了诗。

  我愿这样富足拮据地过下去, 像诗又不是诗,似闲又不是闲,看似烟火迷离,却又清澈无尘。

  不知过了多久,微醺的醉意氤氲周身

  说实话,我是蜗居在自己世界里太久了,也许只有行走于人群中,呼吸一下外面的空气,让自由感觉心海释放才能体会满足,才能感触美好,才能借着这午后的咖啡,闲坐窗边,一隅一瞬间。

  窗外,有一片叶子梧桐树上落下,飘至窗前,划出了一道优美弧线

  我知道,我也可以跟它一样,活成自己喜欢模样,把喧闹变成一种静谧,安然地守在城市一角

  正如老树所说:“闲坐江山一侧,斜看彩云乱追”。

[品读时刻·pindushike]

  *作者:杨静波笔名洋漾。江苏南京人,中华文艺学会高级会员,江苏省朗诵协会会员,南京诗词学会会员,中华声动诵读协会成员。多篇作品名家朗诵,部分作品被制作视频,一些作品被《精选散文典藏》《当代诗百家》等收藏。2016年成功举办“洋漾诗歌作品朗诵会”。

  *朗读:曲京春,某金融系统退休干部,江苏省朗诵协会会员,《林杉声音杂志》共读社成员。

  品读时刻

  品质阅读,时光雕刻

  投稿邮箱pindushike@qq.com合作交流微信(QQ)号:1400542440

  点击阅读原文一起看小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赏读:闲坐江山一侧,斜看彩云乱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