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山海队|找昆虫足迹,解好奇之心
日期:2022-07-12 19:48:09 作者:陈汇婷 来源:美丽的黑夜推荐 阅读:

山海队

  2022年7月12日上午9点,营员们步入今天的第一门课程。本次课程主题为“豆豆的昆虫朋友”,由全异老师讲解这门课程,地点为环教基地二楼(演播厅+外面大厅),时长为1个小时20分钟。

  全异老师讲道:“昆虫与垃圾密不可分,很多昆虫是由垃圾产生的,因此,小朋友们要明白垃圾的产生是疾病的传播途径”。生物处理垃圾的途径主要包括以下三种:一是卫生掩埋法,二是焚烧法,三是积肥法。老师又谈到黑水虻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虫子,询问小朋友们是否了解这类昆虫,许多小朋友都表面不太了解并进行询问。而后全异老师给孩子们释疑解惑,黑水虻有利于转化分解有机废弃物,并细讲它的转化用途。黑水虻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能让小小的昆虫黑水虻成为“环保卫士”。此时的小朋友们皆露出震惊的目光,因为他们没有想到过这么小的虫子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威力。

  接下来,则进行营员们的实体操作模式,活动工具有:轻黏土、圆木块、制作昆虫模型。而营员们的任务就是用轻黏土制作昆虫模型。在这个过程中,营员们为做好昆虫模型,纷纷走到周围去观察老师刚刚所讲的几类常见昆虫,以便更好突出昆虫的特性。最终,孩子们成功做出昆虫模型。

  昆虫在维持生态系统功能稳定性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比如植食性昆虫的取食促进了植物的新陈代谢;食肉昆虫平衡了森林中的生物多样性,维持各生物间的种群数量。在昆虫世界中,这些昆虫生来就有它自己独特的本领和价值。与昆虫交朋友,不仅可以培养小朋友们的爱与善良,观察力、判断力与推理力,而且能够增强小朋友们关心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这次营员们寻找昆虫朋友的课程意义便是拉进了孩子与昆虫的距离,也降低了小朋友们对昆虫的恐惧与害怕,锻炼着孩子们的胆量与勇气。

  (初审/陈汇婷 复审/华香琴 终审/杨珂 撰文/陈汇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山海队|找昆虫足迹,解好奇之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