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当孩子被其他人排斥,爸妈如何处理是关键
日期:2019-05-14 08:01:18 作者:猫妈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

当孩子被其他人排斥,爸妈如何处理是关键

  写在前面

  前些天,我在广场散步的时候,看到有个小朋友拿着玩具很高兴的朝几个大一点的姐姐跑去,可她刚过去,那几个小姐姐就一哄而散了,一边跑一边说快走,不跟她玩,于是小朋友就很伤心的哭了。

  小孩子很喜欢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尤其是很多小孩喜欢和比自己大的孩子玩,但是这种碰一鼻子灰情况可太常见了,孩子心里一定是很难受的。

  其实啊,小孩子,尤其是年龄较小,6岁以内的孩子,拒绝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都不是因为什么大问题可能当时不喜欢对方穿的衣服颜色,或者认为那个小朋友太淘气,甚至尿湿裤子,都是他们不想一起玩的原因

  我们家小朋友上中班的时候,有一次就说班里某个小朋友太淘气,不听老师话,不喜欢他,不想和他玩呢,可是后来还是看到他们经常一起玩。

  大部分小孩子,都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还不会像大人那样拐弯抹角他们说的话,往往连大人都感到“受伤”,什么“我讨厌你”、“你很臭”、“不想和你玩”就这么轻易的说出口了。所以我们也常说,孩子的天真直接也是很难得的。

  孩子的这些话,不用太当真,他们说的都是当时他们心里的想法,可是孩子的想法变得很快,今天不想一起玩,第二天又玩到一起去了。

  所以,如果不是长期被排斥,小朋友的拒绝一般不会对孩子产生深远影响

  但是,不要把孩子的童言童语完全不当回事,由此忽略了自己孩子的感受。孩子很小,他不懂别的,只知道被拒绝了,于是会感到伤心和沮丧父母们要正确引导,才会对孩子以后处理朋友之间的关系起到正面作用

  孩子们不可能一帆风顺的长大,像这种抱团,排斥的情况,从孩子的幼年直到他们青春期,甚至到成年以后,都会遇到。从小学习如何面被拒绝,是生活重要的一课,有利于孩子的抗挫折能力发展,对孩子有深远的影响。

  01

  如何安慰孩子

  才能让孩子放松心情呢?

  不要随意说些“没什么大不了,找别人玩就行了”诸如此类的话。

  换位思考,去尝试理解孩子的心情:

  “刚才小朋友跑开了不跟你玩,你是不是有些难过?”

  用这种引导的方式,帮孩子理解什么是难过,梳理情绪,让孩子感到父母能理解自己的心情。

  以后遇到任何事情,都愿意和父母沟通,而不是报喜不报忧,拒绝告诉父母任何事情。

  02

  就事论事,帮孩子分析问题

  其实孩子比父母们想象的要聪明的多,如果父母愿意好好和孩子讲一讲道理,孩子其实很多时候是能记在心里的。

  所以,父母可以就具体情况,就事论事的解释分析给孩子听:

  “那个姐姐不是不喜欢你,而是她可能现在有别的要做的事情。”

  “那个小朋友现在正和其他的小朋友玩,所以暂时顾不上跟你一起玩,明天如果你们都有空,可以再一起玩。”

  尽量让孩子明白,被小朋友拒绝排斥,并不是因为他不好,他不被喜欢,而是有别的客观原因的,当孩子知道别的小朋友不是不喜欢他,就不会那么难过了

  帮助孩子学会客观的看问题,有助于孩子增强自信心,以及社交能。

  那么有家长问了,之前说的都是幼儿园的孩子,可我的孩子都上小学了,也遇到这些情况,怎么办呢?

  是的,大一点的孩子,去拒绝排斥他人,或者被他人拒绝和排斥,就比小孩子稍微复杂一点。

  一旦发现类似的情况,父母要及时的去了解情况,到底是被某个孩子单独的排斥,还是大家都不愿意和他一起玩。

  03

  如果孩子长期被其他孩子拒绝排斥,甚至是被抱团孤立,父母要想到两个问题:

   01 

  孩子自身性格是否有问题

   02 

  是否遇到校园霸凌

  有的孩子不排除从小被家人溺爱事事以自我为中心,到了外面和他人相处不知道收敛时间长了,当然不会有小朋友愿意和他一起玩了。

  还有的孩子脾气不好,容易冲动,一言不合就动手打人,这样的孩子在集体中也是不受欢迎的。

  但无论是被欺负,还是欺负人的孩子,都一样渴望小伙伴的,所以父母发现问题后,就要及时的去帮助孩子调整纠正自己的言行

  否则,长期的被他人排斥,对孩子的心理和性格都有极大的负面影响。

  父母也要经常和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如果孩子遇到了校园霸凌,就需要父母出面找老师,找对方家长,选择更好的处理方式。

  孩子在未来能不能积极适应各种环境,能否游刃有余的处理和他人的关系,乐观对待生活,都取决于在幼儿时期受到的教育

  为了孩子们能够乐观、自信的长大,成为一个社交中受欢迎的人,父母们现在就要重视孩子的社交活动,多多培养并帮助他们提高社交技能

  *文章内容村长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当孩子被其他人排斥,爸妈如何处理是关键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