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真正的智慧 是认清你的同伴
日期:2019-01-28 12:04:24 作者:伊诺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

真正的智慧 是认清你的同伴

  古语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句话更多的强调在作战时掌握敌方情况重要性。其实在生活中,比他方情况更重要的是对我方情况的了解,你的成功不只取决于你的对手,更在于你身后的人。

  因此,真正的智慧,首先在于认清你的同伴

  司马懿在讨伐曹爽的时候,桓范投奔了曹爽,司马懿很担心,认为桓范这个有智谋的人站在了敌对的一方。但是,曹爽并有听桓范的劝说,最终为司马懿所杀。

  同样,三国时的陈宫也是富有智谋的人,他为吕布效力。曹操率兵攻打吕布时,先招降,但是吕布也没有听取陈宫的建议,最终为曹操擒杀。

  苏轼在《东坡诗话》中评价这两个故事说到:“吕布、曹爽何人也?而为之用,尚何言知?”苏轼认为纵使桓范和陈宫再有谋略,但是为曹爽、吕布这样的人所用,也算不上是有智慧的人。

  我们在职场中,不同阶段会和不同的团队合作

  曾经听一个在公司工作朋友抱怨,说自己所在的团队很难同心协力大家希望自己的方案被采纳,而对于他人的提议并不能够心甘情愿执行

  而自己所在团队的leader也很少听取他人的方案建议,他更希望他的队员能够力行自己的想法

  其实朋友的问题常见,但其团队的不和谐关键在于团队的领导者,一个不善于听取他人建议的人很难带出一个齐心协力、相互包容的团队。

  朋友的问题不在于自己,而在于她当初选择团队时,没有对她背后的领导者作充分的了解。

  ldquo;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

  欲成为“良禽”“贤臣”无疑离不开自我的不断修炼,但是如果没有“择木”和“则主”的见识,恐怕“良禽”也会成为那只丑小鸭,“贤臣”亦不能免于流徙的命运

  越国的范蠡和文种都可谓是治国之臣,越国最终战胜吴国离不开二人的功劳。但是二人的结局截然不同

  范蠡对于越王勾践可谓有着清晰认识,他在离开越国的时候曾经给大夫文种写了一封信,其中说到“蜚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

  虽然文种在得到书信后称病不朝,但是已经引起勾践的怀疑,晚了一步,终被赐死。而范蠡却能泛舟游湖,与西施成就一段佳话

  当今社会不同于封建时期,我们在职场上尽可以施展自己的才华抱负,范蠡的遭遇似乎只是一个故事,离我们渐行渐远了。

  但是他带给我们的启发却依然有着现实意义:一个人的成功,除了自身的主观努力外,关键还在于能够认清自己的同伴,这才是真正的智慧。

  ldquo;河清非难俟,鸣鸟亦易闻。伤哉独立者,异代无同群。”

  等待河水清澈、听到鸟鸣之声并非难事,而对那些独立于世间之人来说,最为悲伤事情莫过于没有知音,没有赏识他们的人,这可谓是智者之言。

  作为一个有理想抱负的人,若世间没有同气相求之人,无异于着锦衣而夜行。所以自古贤达在修身养性,不断完善自我的同时,还要具有知人识人的眼光与智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真正的智慧 是认清你的同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