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走出低谷期,你要知道蘑菇效应
日期:2019-01-17 19:09:25 作者:星野 来源:有书 阅读:

走出低谷期,你要知道蘑菇效应

  有一个现象是,蘑菇长在阴暗角落,得不到阳光,也没有肥料自生自灭

  只有长到足够高的时候才会开始被人关注,此时的它已经可以自己接受阳光雨露了。

  这就是心理学上的着名词汇“蘑菇效应”。

  蘑菇效应本来指的是:很多人还没长成大蘑菇,就已经被杂草掩盖,很多人可能会被黑暗期埋没。

  但今天有书君,要给大家讲的,恰恰就是蘑菇效应里——黑暗时期隐藏的正能量

  很多人在追求梦想或者努力奔跑的路上,这里没有光、没有肥料、没有帮助、没有桥梁,只有你自己在咬着牙坚持

  有的人在长期看不见光明绝望中,放弃了。

  有些人在黑暗中砥砺前行,最后变成了强大的、可以自己接受阳光雨露的人。

  努力并不一定会达到目的,但努力一定会有一个努力的结果

  在19世纪中期,有个男人,他一度成为伟大代名词,但是在他变得伟大之前,却比很多人都惨淡。

  他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猎人家庭,他童年的全部就是砍柴、挑水、干农活

  在这样的家庭,没有好的环境,更没有好的教育

  但和别的孩子不同,他很爱读书,一有机会就向别人请教,坚持自学

  没钱买纸、笔,就选择看书。

  无论是在砍柴,还是在放牛,无论是在挖地,还是在吃饭休息,他手里总是拿着一本书看。他夜读的灯火总会闪烁到很晚很晚。

  长大后,他没有选择继续待在家乡,独自一人外出谋生。

  他吃苦耐劳什么活儿都干——

  打短工,当水手店员乡村邮递员、土地测量员,还干过伐木、劈木头的重力气活儿。

  有一次,一个顾客多付了几分钱,他为了退这几分钱跑了十几里路。

  还有一次,他发现少给了顾客二两茶叶,就跑了几里路把茶叶送到那人家中。

  就是这样一个平凡贫穷,但又非常认真负责诚实守信的人,最后成了美国历史上最没有争议的伟大总统

  他就是亚伯拉罕·林肯

  在当选总统之前,林肯的一路都是坎坷的:

  1831年,经商失败

  1832年,竞选议员——但落选了!

  1832年,工作也丢了——想就读法学院,但进不去。

  1833年,向朋友借钱经商,但年底就破产了,后花了16年才把债还清。

  1835年,再次竞选州议员——赢了!

  1835年,即将结婚时未婚妻却死了,他的精神完全崩溃,卧病在床六个月。

  1840年,争取成为选举人——失败了!

  1843年,参加国会大选——落选了!

  1848年,寻求国会议员连任——失败了!

  1849年,想在自己的州内担任土地局长的工作——被拒绝了!

  1854年,竞选美国参议员——落选了!

  1858年,再度竞选美国参议员——再度落败。

  1860年,当选美国总统…

  而此时的林肯已经51岁了,他大半生都在泥淖和黑暗中,但是他从未被困难所吓倒。

  正如马克思所说: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

  如果毅力成长羽翼,那懂得在被低估的人生中静下心来,就是一叶方舟,它将你盛载去寻找不平凡意义

  2015年,小说《三体》斩获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奖。

  有一个人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文学提升到了世界级的水平,他就是刘慈欣。

  童年的一个夜晚在他的记忆深刻清晰

  我站在一个池塘边上,旁边还站着许多人,有大人也有小孩,我们一起仰望夜空,漆黑的天幕上有一颗小星星缓缓飞过。

  那是中国刚刚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那是1970年4月24日,那年我7岁。

  ldquo;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所有人都在埋头“赚钱”的时代,他却记得7岁时候仰望过的星空,在这个社会人们眼里“像疯子一样”写着科幻小说。

  童年埋下的梦想的种子,在40多岁的刘慈欣的生活里显得格格不入

  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年人,好好上班就好了,写什么科幻小说,简直太幼稚了。

  但是刘慈欣知道,自己闪闪发光的脑海里藏着什么。

  大学毕业后的刘慈欣回到娘子关发电厂工作。

  在这里,他待了近30年。

  在娘子关发电厂的老同事、老邻居都不知道,身边一直生活着一位科幻巨人

  一位工友还非常认真地告诉他:“网上有个写科幻小说的和你同名,可火了。”他只是笑笑

  刘慈欣并没有什么大块写作时间,除了工作,他和别人一样要考虑“工作、养家、生活”的琐事

  他白天作为计算机工程师上班,每天兢兢业业朝九晚五;下班还要买菜做饭,接送孩子上学。

  但到了晚上,刘慈欣就开始在脑海中搭建各类时空,从白垩纪到未来千万年的星际,把它们编成故事

  他生活在平凡的生活里,却不会让自己的星空渐渐暗淡无光,他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创作细节

  尽管这里山川闭塞,没有书店,没有图书馆,但刘慈欣非常庆幸自己没有居住在大城市

  他说:“那样会被经常性活动分散精力,写小说的人应该生活在比较偏远安静地方。”

  如果他想找一些资料,就坐上铁皮火车,一路颠簸疲惫地到北京,但他乐此不疲

  在娘子关下,刘慈欣脑海里构建着巨大的故事场景,在深夜、在孤独时、在零零星星的闲暇里,他像黑暗中的行星,探寻着自己的宇宙

  在那个遥远的,小小的发电厂的日日夜夜里,他创作了30多篇短篇科幻小说、6部长篇科幻小说,共计400余万字。

  只有这样可以沉静下来的人,才能够成就中国科幻小说在世界的全新地位

  他最具代表作品《三体》,赢得了各界人士赞叹,在奥巴马的推荐下,《三体》风靡世界,无数人都被它宏大的意义和深刻的思考折服。

  《爆裂鼓手》里的“魔鬼老师”弗雷彻说:

  世界上没有比“good job(干得好)”这种暗示更加有害了。因为这两个词让人沾沾自喜忘乎所以

  尤其对于很多年轻人,这句评价会使他们陶醉在短暂肤浅成功里,失去了进一步向上冲刺动力

  很多年轻人,会在自己还没有长成可以接受到阳光的蘑菇前,就因为自满,而止步不前

  在影片中,安德鲁是一个鼓手学生,他加入的乐团指挥正是“魔鬼导师”弗雷彻。

  能够加入这个乐团的人,都是表现极佳的学生,安德鲁已经练鼓多年,并对自己的打鼓技巧也有自信

  但意外的是,第一次排练,导师就对他扔了凳子,说他的鼓技菜鸟不如。

  导师认为打鼓必须超越极限节拍速度律动都必须创造巅峰,否则就是“废物”。

  安德鲁非常不能接受这些暴虐批评,更是对他提出的高要求苦恼不已,无论他怎么打鼓,总会被导师骂得怀疑人生。他陷入了黑暗。

  他开始恋爱,开始家庭聚餐,开始不太出现在排练室里。

  在一段看似平静,实则慌乱的时间里,安德鲁的心中依然放不下音乐,为了参加接下来乐团的一场表演,他决定把所有时间投入练鼓。

  每天在所有人都还没到时,他就独自在排练室练习,哪怕是放假他也按时到达。

  为了练好均匀的鼓点和飞越的速度,每分钟300多次敲击,打得他的手皮开肉绽

  满手是血的他,在身边放了一桶冰,十指一出血,他就把手伸进浸冰桶里止住,然后继续练习。

  度过了无数日日夜夜后,他终于获得了表演机会。

  就在去演奏会的路上安德鲁出了车祸,他被撞得头晕目眩满身是伤。

  一切都陷入绝境的时候,安德鲁从车里踉跄而出,他没有去医院,而是带着满身的车祸血迹狼狈心酸地闯入舞台开始表演。

  没错,他几乎连命都不要了。

  在电影最后一场表演里,他疯狂地敲击鼓点,仿佛整个世界都剩下他和鼓点,整个乐团连同导师都被他出神入化鼓声震撼不已。

  在门后看着这一切的父亲表情里,不是那个努力的骄傲儿子,而是被一个人彻彻底底的蜕变惊讶不可思议的撼动。

  安德鲁成就了鼓手的奇迹,也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他在黑暗中煎熬过的种种,都成了最动人回忆

  采铜写过:

  年轻人容易犯的毛病热情有余,少了一些冷静踏实急于求成,少了一些耐心细致

  如果能早一些明白不苟且”的重要性躬身践行、一以贯之,那么人生之路可能就会好走很多。

  如果你想要成长,就必须要褪去庸然的外壳经历内心煎熬、筋骨劳累、身受贫困、在社会的熔炉锤炼、受阻。

  只有走过这一切,你才会被淬炼成一颗真正的明珠

  它将警觉你的精神,让你坚定,让你沉静,让你倾空自己的心,这样才干和能量才会源源不断地涌入你的热血虔诚的心。

  正如海子所说:

  要有最朴素的梦想

  即使天寒地冻,路远马亡。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走出低谷期,你要知道蘑菇效应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