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个人的事要坚持,两个人的事要妥协
日期:2019-01-25 09:34:35 作者:木舟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

一个人的事要坚持,两个人的事要妥协

  01

    一个人的事要坚持

    有志者事竟成

  一个人的事要坚持:“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做人不妥协,不放弃持之以恒

  荀子有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勤字功夫,第一贵在早起,第二贵在有恒。

  东晋的祖逖年轻时就志存高远,为了增长本领,报效国家,每天一听到鸡打鸣,便披衣起床,拔剑练武,这种坚持苦练的方法帮助成就了一番事业

  曾国藩说:“败人一字,非骄即惰。”越是聪明的人,越是坚持,因为他懂得不能放弃时间

  一个成功的人,懂得克服自己惰性,去战胜生活中一个接一个的困难。曾有记者采访科比,询问他成功的秘诀,科比说:“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

  原来,作为传奇巨星的科比,为了保证他投篮的手感,每天都坚持早起练球,当别的球员体育馆时候,他早已完成了上千次的投篮训练

  ldquo;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任何人的成功都绝非偶然。小水长流,则能穿石。

  有时候,坚持了你最不想干的事之后,便可得到你最想要的东西

  晚清重臣李鸿章在年轻时,喜欢懒觉,他最不想干的事便是大早上起床。

  曾国藩在管理湘军时,就立下了规矩:每天天没亮就要结束早饭,然后将士一同出操训练。

  李鸿章偷懒,在湘军中是出了名的,他初入湘军大营时,每天睡懒觉。曾国藩决心好好修理一下这个刺头儿,每天早上都安排士兵来敲门叫早,有一次,李鸿章烦了,索性假装生病。

  这一天,士兵继续来叫早,并告诉李鸿章:大帅在等众人聚齐。

  这下李鸿章睡意全无,立即起身,一溜烟便赶到了食堂。曾国藩瞟了李鸿章一眼,用严厉语气说道:“这里所崇尚的,只有一个诚字!”

  从此李鸿章改掉了睡懒觉的恶习,一直到晚年,始终坚持早起,他的功业,也和一个恒字息息相关

  02

    两个人的事要妥协

    人与人之间要懂得宽恕谦让

  孔子云:“不学礼,无以立。”君子贤而能容罢,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浅,粹而能容杂。人与人之间,需要宽恕礼让。

  孔子的学生子贡曾经问孔子:“老师,有没有一个字,可以作为终身奉行的准则?”

  孔子说:“那大概就是恕吧。”宽恕,是处世良方

  清朝康熙年间,桐城人张英官至文华殿大学生兼礼部尚书。在他桐城老家邻居是桐城另一大户叶家,叶府的主人是和他同朝为官的叶侍郎,两家常院墙发生纠纷

  张老夫人写信给张英,张英为此深感忧虑回信道:“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人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于是,张老夫人命人退后三尺筑墙,叶府深感其意,也后退三尺,从此,两家消除隔阂,结为通好。

  常言道:“退一步海阔天空。”有时进若不得,不如以退为进,可能收到意想不到效果

  正如林则徐所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山高万仞无欲则刚。”

  宽容一点,给自己留下一片海阔天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个人的事要坚持,两个人的事要妥协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