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王源妈妈痛哭不该让儿子进娱乐圈:被父母信任的孩子有多强大?
日期:2018-09-18 09:30:47 作者:伊姐 孙公子 来源:心理公开课 阅读:

王源妈妈痛哭不该让儿子进娱乐圈:被父母信任的孩子有多强大?

  转载自公众号:伊姐看电影()

  如果有人问,父母做什么会让孩子内心强大我会回答信任

  就算全世界都质疑,你依然坚定的站在他这一边,依然相信他,陪伴他,走向自己命运

  —— 壹心理主笔团 | 蓝莓小姐

  前段时间看了一个采访,TFBOYS王源妈妈李咏芳面对媒体痛哭,表示如果有选择绝对不会让孩子进娱乐圈。 

  她的理由主要有两个——

  第一,觉得王源失去了正常孩子该有的童年

  看着操场上打篮球少年校园里奔跑嬉闹的同龄人,甚至是背着书包参加暑期补习学生,都会替儿子羡慕一下。

  第二,提前体验了儿子彻底属于社会的空巢生活

  TFBOYS成立3周年,李咏芳和老公到北京看儿子的演出舞台炫目粉丝疯狂

  回到酒店,很久很久,都没见儿子来,老公对李咏芳讲:“感觉儿子不是我的了。”

  但耐人寻味的是,王源自己对此的回应是 ——

  如果再来一次,他仍然会义无反顾地选这条路,“为什么要过平凡一生呢?”

  TFBOYS 绝对是新生代里的流量之王。

  他们的粉丝可以包下全球“海陆空”资源为他们庆生;他们发的电子唱片服务器瘫痪;他们做封面杂志,两万本一秒售空。

  17 岁这一年,成员之一王源已经作为年代表赴联合青年论坛发言,还成为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年教育使者

  我看了整个访谈,挺感慨的。

  我理解妈妈的心疼,但更多的,我看到的是,孩子的成长成就大大超越了父母的经验认知,父母由此而产生的心理落差

  妈妈其实不需要后悔,王源虽然年纪小,但对这件事看得更透彻

  “我当然付出代价,但我更多的是幸运,为什么要过千篇一律人生?”

  这是王源的命运,担心于事无补足够祝福和接纳,反而会给他更多安心 —— 比后悔更重要的,其实是信任。

  中国亲子关系里,彻底交付信任真的很难。

  《屋顶上的告白》里,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高中男生大喊可不可以不吃鸡蛋了?

  连吃鸡蛋都要给儿子下规定。这是关心吗?

  我觉得这是不信任

  尽管孩子都上高中了,却依然不信任孩子可以自己选择食物,有基本的本能去获取足够的营养

  不信任、超过边界就是控制

  “你那么矮,天生不是打球的料,别做梦了。”

  “我吃的盐比你吃的米多,不听我的,你会吃亏。”

  “哎,你别洗碗了,你就没洗干净过,还得我重洗。”

  这些话耳熟吗?这些话有统一潜台词 —— 我说你很棒只是敷衍你,其实我打心眼里不信任你。

  多少孩子的未来,就被这样一句句“无心之言”打败。

  我常常在想,发自内心地信任孩子,到底是一种什么体验?

  前几天,我看了一部传记电影,它回答了这个问题,并深深震撼了我。

  01 

  如果你的孩子为原生家庭贫困自卑,你是放低自己去共情,还是拼命掩饰自己的心虚,站在道德制高点对他指责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巴西贫民窟孩子迪科的成长故事

  他出身贫穷底层父亲医院厕所清洁工母亲富家子弟厨房里的帮佣,没有合体衣服,没有能穿的鞋子……

  嗯,总之就是穷到底了。

  即便这样,他居然还有一个足球梦,他说,爸爸,我要为巴西赢得一块奥运金牌

  一堆身着华服的富家子弟,把他当作小丑一样取笑、奚落,仿佛他的梦想就是全世界最大的笑话

  因为没有真正的足球,他和朋友们袜子塞成足球的样子

  因为没有钱买鞋,他们被嘲笑为“光脚小分队”。

  如果说,贫穷的土壤会滋生出自卑的种子,那么无处不在的质疑和嘲笑,会不会足以让一个孩子卑微尘埃里?

  迪科曾经几度沮丧,想要放弃,想要脱逃。

  在他每次迷茫到快要崩溃的时候,他父亲告诉他:

  “你必须接受真实的自己,不能为自己感到羞耻。”

  我也曾思索,需要内心多强大才能不惧这漫天的质疑和羞辱后来我明白了,那些羞辱之所以痛,是因为它戳中了我们。

  根源,就来自于对自己的不接纳,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

  我有个朋友,来自农村,她拼了老命,才在大城市买了房,有了孩子。

  可孩子一出生,她就陷入了更深的焦虑

  她总怕被人瞧不起,她太想扒掉自己身上“曾经贫穷”的这层皮,于是,她把所有希望寄托在3岁的儿子身上。

  她给孩子制定kpi,每天考核孩子的朗读、背诵有没有达标。生活几乎捉襟见肘,可她仍要面子,给儿子报名了国际幼儿园不仅如此,她还逼着自己和老公找*,赚钱学区房。

  但她没想到的是,孩子 4 岁的时候,身体突然出现问题,总会自觉地颤动,医生诊断为“小儿抽动症”,原因是孩子压力太大,才会“精神疾病躯体化”。

  拿到儿子的诊断通知书,她泣不成声

  她也终于明白,来自农村又如何?不成功又如何?没有什么,能比一个健健康康的孩子更重要。

  比起外界的质疑和羞辱,对自我的不接纳和否定才是彻底消灭一个人毒药

  02 

  如果孩子不仅有外界的阻力,还有内心的牢笼,你有没有能力帮助他?

  打击总是接二连三,对一个孩子而言,最残酷莫过于,眼看着旧时玩伴,下一秒在身边死去。

  年幼的迪科哭着跟妈妈说:“如果不是我提议买鞋,他就不会死。”

  愧疚痛心悔恨……所有的不安和自责都折磨着他,迪科认命,决定放弃足球。

  父亲知道儿子对足球的热爱,只是无法走出自己内心的牢笼。

  眼看迪科失落到谷底,他没有指责儿子,也不强逼儿子坚强,而是尽自己所能给他陪伴。

  在休息间隙,他用芒果代替足球,做起了颠球、投球等各式的花样动作……他告诉迪科:

  “不要急于求成好好享受这个过程,一切都会迎刃而解。”

  很多时候,困难不是来自外界,而是来自孩子们的内心。

  帮孩子走出牢笼的方法,不是棍棒,而是耐心

  在一个少年最为失意落寞之时,在他决定放弃自我沉沦放逐之时,可以拯救他的,是父母不带任何附加条件的爱与支持

  在阶级固化的今天,孩子的安全网,只是父母的钱和地位吗?

  不,好的父母,就像定海神针一样,用耐心和等待,为孩子托底。

  03 

  如果你知道这条路充满泥泞,孩子也许会头破血流,你是否还有勇气支持他?

  电影中,母亲虽爱迪科,但一开始并不认可他的足球梦想。因为迪科的父亲,就是被这个梦想,使全家陷入贫穷。

  作为一个母亲,如果我已经预知,这条路充满了泥泞,孩子很可能摔得头破血流,我是否还会让孩子重蹈覆辙

  不难作出判断答案是否定的。

  我的一位医生朋友,也曾说:“决不让女儿学医,因为做医生太苦了。每天熬夜做手术,还要承担随时被病人大骂的风险。”

  我问他,假若女儿执意喜欢呢?他低头,沉默不语

  但影片中,母亲在百般纠结后,给出了答案:尊重孩子的选择。

  电影中有一幕,迪科拼尽全力进入世界杯,临门一脚,膝盖受伤,几乎前功尽弃

  他万念俱灰,打电话给妈妈,说:“妈妈我错了,我该听你的话,好好念书。”

  从未支持他踢球的妈妈,流着泪,坚定地告诉儿子:“我和你爸爸一起决定尊重你的选择,这是正确的,不管发生什么,我们永远爱你。”

  04 

  这部电影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讲述的就是球王贝利真实的人生。

  贝利,被全球人民普遍视为现代足球历史最佳球员

  贝利职业生涯共出场 1366 次,进 1283 球 ,这一数字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球王贝利)

  他是从贫民窟走出的奇迹,但我没想到,他一生都在遭遇质疑 ——

  来自富家子弟的(对立阶层

  来自教练的(权威力量

  来自内心的(童年阴影

  ……

  1958年世界杯,巴西桑巴足球被总统禁止使用,因为“不符合现代欧洲精神,也被认为导致1950年的大失败”。

  但那是贝利最擅长的。

  (桑巴足球,就是贝利在贫民窟时,在街头巷尾上演的一幕幕“不准落地”的街头玩法儿。)

  (教练对这种民间打法嗤之以鼻

  贝利的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

  只有他的父亲告诉他:“就算全世界与你为敌,你也不要受到干扰。巴西足球是快乐的,你要全身心享受这个时刻。”

  就连“贝利”这个名字,都是富家子弟嘲讽发音标准而为他取的外号

  但他的父亲告诉他:“所有人都在喊你的名字,我不觉得耻辱,我觉得贝利时代来了。”

  我在电影院真的流下热泪

  非常非常信任自己的孩子,究竟是一种什么体验?

  就是坚定地站在他这边,在不触犯法律和违背道德的基础上,就算他被大众质疑,你依然可以跟他共情。

  就是相信他的命运,一定是好的命运,而你只需要陪伴他,走向这个命运,享受它。

  有人说,《传奇诞生》是一部剧情片,但我觉得,它是一部励志片,也是一部亲子影片。

  它让我们不断审视,一路走来,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所得所失,也提醒我们不断反思,和孩子的相处中,该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

  最后,我想用一句话总结这篇文章 ——

  所谓信任,其实不仅是对孩子,也是对我们自己,而真正的信任,是一种专注的心流。

   “有时候,我们不是相信错了,而是相信得不够。”

  - The End -

  为你推荐 

  对孩子的不信任,其实是对自己内在小孩不自信

  童年时来自父母的无条件信任、接纳和尊重,构成了一个人最关键的“心理营养”,儿时心理营养缺乏的人,更少感受到快乐,更难找到幸福

  长大后不自信、嫌弃自己、自卑焦虑

  不能接纳真实的自己,一生都在渴望他人肯定挣扎

  无法彻底信任自己的孩子,让她重蹈覆辙

  成为好父母的前提,是我们先要疗愈好自己。

  向你推荐马来西亚林文采博士改变1万+人的课程《童年缺失的心理营养,如何在成年后补足》

  ☝长按扫码立即学习

  作者简介:伊姐(周桂伊),14岁出版小说集,18岁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33岁出版畅销书《认知差:你比人生赢家差在哪》。专访明星十余年,爱电影的妈妈,分享光影中的感悟,关于育儿、关于婚姻、关于爱。原创公众号“伊姐看电影”()

  值得读推荐 

  »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王源妈妈痛哭不该让儿子进娱乐圈:被父母信任的孩子有多强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