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迷茫的时候,你进步最快
日期:2022-04-24 03:35:39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

迷茫的时候,你进步最快

  1

  前几日,有读者留言说,他很迷茫,不知道未来该何去何从。大学毕业后,父母给他在家乡找了份工作,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很不喜欢这种生活。他想改变现状,但又觉得太麻烦,加之改变后的人生太不可预测,他不够确定,所以迷茫。

  我跟他说:顾虑那么多,无非是决心不够强烈,但想过的人生,还得靠自己去争取。

  他回我:我很羡慕你经济独立,可以到处旅游到处玩,平时就写写文章。我想学习写作,但是又感觉写作也很难,你说到底难吗?

  我说:你眼中看到的别人光鲜亮丽的生活,也并不像你想象中那么容易获得。不过,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尝试写写。

  紧接着,他说了句,那算了吧,感觉写文章也好麻烦,我还是不写了。

  我一边替他觉得可惜,一边又觉得他的迷茫不值得可怜。二十几岁的年轻人迷茫很正常,但一边抱怨迷茫,一边又懒得去改变,眼睛永远只看到别人的舒适,自动忽视舒适背后的辛苦,这种迷茫很不利于自身进步。

  我们都知道,迷茫的时候人容易走弯路,但也都忽视了一点,迷茫的时候也可以是进步最快的时候。越是迷茫,越要用力生活。

  2

  面对迷茫,有人成天把“我好焦虑”挂在嘴边。他们对现状不满意,想改变,想去做些努力,但只停留在口头上。

  像我一个朋友,他说他很迷茫,想学点东西,考下一些证书,以后职业发展的路子也能宽一些。但两年过去了,一次考试他都没报过名,每次都找各种理由劝自己放弃。到现在,每次看到我,他依旧以一副看透行业发展的口气跟我说着“我好迷茫啊,我觉得我还是需要努努力,把证书拿下来”,一边又继续混日子。

  最开始听到他想努力想改变生活,我还会鼓励他,让他好好加油。但看多了他想改变现状却又懒得努力的模样,我已经不知道能再说些什么。

  这世上聪明且有想法的人很多,但真正优秀的不多,其中的差距就包括对待迷茫的态度:迷茫时刻,你是否愿意做出行动去改变这种局面。

  像我的这个朋友一样,他心里明知道要上进,要努力,但就是无法战胜惰性去改变,所以在迷茫中持续煎熬。反观那些做成事的人,他们也会有迷茫的时候,但他们却懂得“越迷茫越努力,越努力越优秀”的道理。

  3

  面对迷茫,还有人的态度是:用行动打败迷茫,去做那件让人“迷茫”、“困惑”的事。

  前几天刷朋友圈,看到另一个朋友在晒她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一年前,她跟我聊天时说,自己很迷茫,始终找不到特长。当下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她想再努力一把,让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拥有更好的人生。

  我说,那就从现在开始,投入时间去学会一项技能,去做一直以来你内心最想做的事,实现它,想办法改变这种不想要的生活。

  一年后,她考到了想要的证书。面对迷茫,她能分析出原因,并且敢于付出行动。

  别人面对迷茫时可能会觉得是困境,她却能通过每一次迷茫看清生活现状,弄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然后努力调整自己,推动自己的人生迈向更好的方向。

  4

  曾看过这样一句话:自己是看不到自己的,只有遇到一些东西反弹回来,你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子。所以有时候,生活让你陷入一种矛盾或迷茫的状态,或许是在间接提醒你,好好看清楚自己是什么样子的,想清楚你到底想要什么。

  感觉到迷茫并不一定是坏事,内心困惑说明你发现了生活中存在问题。正视迷茫,努力解决这些问题,你就可能进入更高的层次。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你的迷茫,也是一种财富。善于学习的人,懂得利用好每一次迷茫,从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将其完善。

  既然迷茫躲不掉,那就干脆面对它,让迷茫成为我们进步的推动力。直面每一个迷茫瞬间,搞清楚为什么而迷茫,明确自己想要的,然后坚定决心,通过自己的行动,在迷雾中开辟出一条路来。

  再坚定点,也再努力点,不要畏惧迷茫,也不要在迷茫中丢了方向。你的每一次迷茫,对成长都是有用的,请善加利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迷茫的时候,你进步最快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