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文化•人才双轮驱动提升企业发展能力
日期:2018-07-01 19:25:01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文化•人才双轮驱动提升企业发展能力

  建厂60年以来,在几代银光人的共同努力下,企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现如今的银光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7家分子公司资产总额达44亿元,在职职工9200余人的跨地域、跨行业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企业以含能材料、聚氨酯化工、特种工业泵为核心业务,拥有硝化、光化、氢化等特种化工核心技术,具有年产10万吨TDI、12万吨DNT、1万吨硝基二甲苯和1.2万台特种工业泵的生产加工能力。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几代银光人的智慧汗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摆在当今银光人面前的是如何进一步继承好、发扬好老一辈银光人创造业绩、留下的财富,在日趋激烈变化莫测市场竞争有所作为,拥有抗击各类风险,持续稳定发展的能力,再创银光发展新高,谱写银光新辉煌笔者认为最有效、最关键的是要以优秀的企业文化后盾庞大人才队伍支撑

  一、培育有共同愿景的企业文化,是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软实力

  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曾说:“关于发展,三流企业靠生产,二流企业靠营销,一流企业靠文化”。现如今,企业的竞争已经渗透到文化层面,企业文化成为竞争优势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软实力”。企业文化虽然不能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却是企业能否繁荣昌盛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通过企业文化的导向、凝聚、激励规范特殊功能发挥,直接或间接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助力。

  1、企业文化的定义及功能

  企业文化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通过社会实践形成的并为全体成员遵循的共同意识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准则总和,是一个企业或一个组织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以价值为核心的独特的文化管理模式

  美国学者弗兰西斯说;“你能用钱买到一个人时间劳动,但你不能用钱买到热情主动,你不能用钱买到一个人对事业追求。而这一切,都可以通过企业文化而争取到。”可见,企业文化可以具有潜在的号召力、能够凝聚人心、增强人的责任感荣誉感、规范人的行为习惯,即具有导向、凝聚、激励、规范等特殊功能。通过这些功能的发挥,可以直接或间接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1、导向功能:企业文化是全体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念,它对全体员工有一种内在的号召力,使员工对企业有一种归属感认同感,能引导全体员工把个人的目标理想聚焦在企业的目标和理想上,朝着一个共同的方向努力。

  2、凝聚功能:企业文化是一种滑剂,能减少企业内部的摩擦和内耗,形成和谐宽松人际关系,使全体员工团结一心,把精力花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上。

  3、激励功能:企业文化可以增强企业员工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自觉维护企业的声誉利益真心诚意脚踏实地工作

  4、规范功能:企业文化中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约定

  成的行为准则,能约束企业职工的言谈举止,从而保证企业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2、企业文化的建设

  企业文化有着如此强大的功能,作为企业,就应该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做,充分利用好、发挥好企业文化的作用同时,企业文化建设也是企业的一种生产活动,它的产品就是广大员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经过几年的努力,银光集团初步形成了具有银光特色的企业文化,出台了《银光集团员工行为规范》,并下发各单位学习执行,规范了员工的言谈举止待人接物方式方法投资建造了银光厂史展厅,记录着银光的成长历程规划出了银光的发展的领域蓝图;形成了“追求卓越成就银光”的企业精神、“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成本、最大的效益、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是员工生命家庭幸福保障”安全理念等,这些企业文化的形成无疑在统一全员思想,激励全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执行力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还未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还需加强对企业文化的宣传、学习、执行,让企业所有员工理解实施,在工作中表现、在行为中体现;随着企业自身的不断发展,随时对企业文化进行调整升级

  强有力的企业文化能够激发和提高员工的劳动热情,并通过员工的创造性劳动提供价值更高的劳动成果,最终表现为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进一步保持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因此只有把企

  业文化这把利剑使用才能指挥着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着竞争优势。

  二、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形成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中流砥柱

  一个拥有优秀企业文化的企业,要想获得持续稳定发展的能了还必须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企业持续发展、稳定发展的根本所在,是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源泉。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经营战略的逐步推进,人才队伍的建设显得很重要,那么企业应如何挑选人才呢,笔者认为应着重考查以下几个方面:

  1、反应能力。思路敏捷处理事情成功必备要素,一个能将事务处理成功的人必须反应敏捷。一件事情的处理往往需要洞察先机,在时机的掌握上要快人一步,这是促使事情成功的关键,因为时机一过就无法挽回。

  2、语言表达能力。一个人的谈吐、语言可以反映出个人的学识修养。好的知识和修养,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磨练积累及不断地自我充实,才能获得水到渠成功效

  3、身体状况身体健康的人做起事来精神焕发活力充沛,对前途乐观进取,并能负担起较重的责任,不会因体力不济功亏一篑

  4、团队精神。资源共享的信息时代特点与多方共赢的发展局面要求企业的员工具高度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合作型

  人才的加入,可以摆脱以往企业管理中容易出现的信息传递不畅、单一上行下效弊端突破层级制度制约,通过提升合作空间建立多样化团队,促进团队产生合力,发挥出强大功效。

  5、敬业精神。一个有抱负的人必定具有高度敬业精神,对待工作积极主动,并愿意花费较多时间在工作上,具有百折不挠毅力恒心一般而言,人与人的智慧相差无几,其差别取决于对事情的负责态度和勇于将事情做好的精神,尤其是遇到挫折时能不屈不挠继续奋斗,不到成功绝不罢休的决心

  6、创新观念。创新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是大到一个国家民族,小到一个组织、岗位得以发展进步的不竭源泉。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主要在于创新。具有创新观念的人才拥有超常的业绩;将创新作为实现个人价值的主要途径;能从不同于他人的角度观察问题;对新事物具有好奇心;善于求异思维尊重科学规律,但不墨守陈规等等。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推动必须依靠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人,人的新颖观念才能促成事物的进一步发展。

  7、求知欲望。终身学习理念是个人、企业长远发展的必备条件。企业要想具备持久的竞争力,就要不断更新企业知识技术,做到这一点,前提就是要具有求知欲强的学习型员工,学习型人才的培养,是企业生命力得以延续的必需途径。企业的人才需要通过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力求突破,了解更新、更现代化的知识,而不能固步自封墨守成规,这样只会阻碍企业成长的脚步

  8、高尚品行。一个人再有学识,再有能力,倘若在品行

  操守上不能把持住分寸,则极有可能会对企业造成莫大的损害。所以,企业在选择人才时必须格外谨慎,避免任用那些利用个人权利营私贪污者。

  因此,企业在选拔人才时,应根据不同岗位的需要选择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人才,不能把学历看作是判定人才的唯一标准,在企业中拥有高级职称职务的人是人才,具有精湛技艺的技术工人也是人才;受过正规系统教育初出茅庐硕士学士也是人才,从基层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土专家”也是人才。

  总之,一个企业要想在经济全球大潮立于不败之地,拥有抗击各类风险,持续稳定发展的能力,在日趋激烈、变化莫测的市场竞争中有所作为,最有效、最关键的是要以优秀的企业文化为后盾,庞大的人才队伍为支撑,通过两者相得益彰作用发挥,推动企业科学持续稳定发展。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文化•人才双轮驱动提升企业发展能力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