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提升机关干部的精气神,机关文化建设至关重要
日期:2016-08-04 作者:旦曲日月 来源:感谢旦曲日月的投稿 阅读:

提升机关干部的精气神,机关文化建设至关重要

  机关文化建设,从大了说,它可以代表一个城市文化建设的方向;从小了说,它可以引领一个城市文化建设的走向。所以,努力打造机关文化,积极营造机关形象,是我们机关人对我市文化建设应有的责任、担当和使命。

  那么,机关文化建设又该从哪里着眼、何处着手呢?

  我认为,首先就是要从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入手。

  思想作风是我们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是机关干部队伍风气建设的基础工程。有了良好的思想作风才能体现高尚的人生境界;有了良好的思想作风才能展示无私的为政追求;有了良好的思想作风才能实现科学的领导使命。

  具体地说,作风有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之分。在思想作风建设中,其中的思想(观念)居于主导地位,而其中的作风又是在其思想主宰下所表现出来的在工作和生活上的态度和行为。可见,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是由思想作风决定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则是思想作风的直接反映和具体表现。

  进一步讲,思想作风建设离不开、依赖于我们党的理论来支撑和武装。人们常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价值是行为的标准。但是,这里的思想也好,价值也罢,都是源于理论来支撑的,思想观念的形成(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是由理论来武装的,理论是人们思想(或行动或行为)的指南。(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这就是说,机关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更为重要的是要从我们党的理论入眼。

  我们党的理论固然涵盖理想信念和思想观念等等,这些推动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方向的东西。无论是理想信念,还是思想观念,都是在一定的理论认识基础之上建立的。所不同的是,思想观念则一定是在牢固树立的理想信念之上才得以建立和形成。只有理论上的自觉及其理想信念的坚定,才可能产生正确的思想观念。

  理论上能否自觉,理想信念能否坚定,绝不是凭空而来的。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首先要解决好的就是这方面的重大问题。习总书记剖析腐败问题后得出的结论是,所有有问题的党员干部无一不是不在这方面首先出了问题。这方面出了问题,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上就不可能不出问题,即使伪装得再好,也总有掩盖不住的时候。

  理想信念坚定了,思想观念正确了,接下来就要看在实际工作中付诸实践的实际情况了。诚然,我们每做好一件事情、一份工作,都不可能缺少热情乃至激情,直白地说就是要有充足饱满的精气神,这既是我们思想作风的反映,也是我们精神状态的展示,说到底是来自于我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思想观念,来自于我们党的理论的真理光芒的照射。

  总之,机关干部的精气神这一思想作风在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中的表现,不仅仅是外在的表现,更是一种内在的涵养,是由内在的动力转化而来的外在的活力,而绝非是徒有其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提升机关干部的精气神,机关文化建设至关重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