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提升机关干部的精气神,家文化的作用不可小觑
日期:2016-08-05 作者:旦曲日月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提升机关干部的精气神,家文化的作用不可小觑

  机关文化建设的内容应该少不了家文化建设的内容。因为,在我国,家庭社会的基本细胞,也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这是由我国传统文化民风民俗的特点,即以家庭为单位、注重家庭成员长幼有序结构这一传统文化的特点所决定的。有人给家下了个定义,家是寄托温情的港湾,是存在家长权威和相互宽容的组织,是扶幼成长和老有所养的依靠。这一定义虽然含有一定的封建色彩,但是,家,着实能让人感到亲情温暖,家文化已然成为中国人历来的情感归属。

  按照《开展“家”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机关文化建设也要及时地补上家文化建设这一课,让优秀传统的家文化融入机关,发挥家文化中亲情互助、宽容和谐、长幼有序等等这些有利于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的真挚情感的优秀传统道德元素的作用,消弭损人利己的竞争,避免过多掣肘的内耗,营造乐观、向上、和谐、共进的机关氛围,进而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的精气神。这是有关家文化“融入机关”发挥作用的一个层面,其实有关家文化还有另一个层面。

  家文化作用不可小觑,它对提升机关干部的精气神关系重大。不过,这里的家文化是一个普遍的概念,是从每个家庭文化中概括提炼、抽象凝结而来的。当我们具体到每一家、每一户,就有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不一而足的情形了,便很难在实际过程中应用具有一般意义道德内涵的家文化概念了,这样会显得笼统。对于每一个单一的、个体的家庭来说,更多时候只适用于家文化孕育出的外延较小的家风这个概念。这又涉及到了有关家文化的另一个层面,即家风问题“影响个人”作用发挥的一个层面。(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良好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既是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道德的微观载体,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良好家风,对家庭成员的成长进步有着难以割舍的根脉影响;持续的良好家风,在社会上有着至高无上的声誉和高山仰止的威望,对一个家庭来说,终将显现道高望重,终会赢得众望所归。

  我们要在机关文化建设中,自觉地加强自身思想作风建设,同时努力构建、积极营造良好家风。古人云:“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对机关干部来说,很多时候往往受制于家庭及其成员的影响,治家有方者则无后顾之忧,反之就有可能受到牵绊和拖累,甚而腐败昭著。只有做到廉洁齐家,才能确保有足够的饱满的精气神,而全身心地投入到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廉洁齐家”的关键是“廉洁”,包括机关干部廉洁清白的自身和廉洁自律的行为,对整个家庭及其成员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召力;重点是“齐家”,以严慈相济的严肃力、说服力和亲和力,管束好配偶子女及身边人员,做到约法三章,不徇私情,廉洁守正,奉公守法。

  “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往哲先贤道德修养的重要思想,早已深深地融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流进中国人民的血液里,必将成为中华民族历经风雨而不屈的精神脊梁。前不久,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再一次强调,要把“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作为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总之,我们每个人都要坚信“人的道德存在才是人的社会性本质所在”这一“人的更高级形式的存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提升机关干部的精气神,家文化的作用不可小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