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智慧,就是看清事实的真相
日期:2022-04-20 03:03:51 作者:贤宗法师 来源:香海禅心 阅读:

智慧,就是看清事实的真相

  我记得曾与两位上海交通大学的教授谈佛学,他们做了一个假设:如果把佛学看作哲学的一部分,那么它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

  我想,诚然,佛学也探求人类最为根本的生死来去,但是与其他哲学相比较,佛学强调当世的“慧解脱”。

  比如,在你不了解“空性”的思想以前,一定会计较利益得失;但是当你真正理解了万物“生、住、异、灭”的规律以后,还会执迷于酒色财气,不可自拔吗?

   

  柏拉图讲过一个著名的洞穴寓言:有一些囚徒背对着洞口坐在深洞里,由于手脚都戴上了镣铐,他们没法动弹,也没有办法转头。他们只能通过背后的火把所发出的光隐约看见身后一些物品的投影。

  最聪明的囚徒可以凭借自己的记忆力记住物体移动的顺序,至于物体是什么,他们并不知道。

  有一天,一个囚徒被松开镣铐,他转过身来,借着火光,终于明白了身后的真相。

  他跟其他的囚徒说,但是他们并不相信,反而以为他疯了。

  继而他走出了山洞,在眼睛一阵刺痛以后,见到了太阳,明白了这才是一切事物得以成形的终极原因。

  我们把那种经过修行,最终得以见到太阳的境界,叫作大彻大悟,也就是“慧解脱”。

  只有在明了了万事万物的真相以后,才不会纠结于蝇头微利,不会被眼前的难题所困扰,也不会因为暂时的所得而欢欣雀跃。

  当我们的内心世界被自我的局限所困扰时,就很容易在顺境中产生一种贡高我慢的情绪,而遇见问题,又会妄自菲薄起来。

  我们总是在生活的过程中感到繁难,小的时候要学习很多东西,进了学校要考试,走入社会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每天都有不同的状况出现。

  到老了,身体又经常出现问题。更可怕的是,我们最终还要面对死亡。

  生活真的有那么难吗?你把每天的日程概括一下,其实无非是吃喝拉撒而已;把自己的情绪概括一下,无非是喜怒哀乐而已;把人生的过程概括一下,无非是生老病死而已。

  这种道理,你抬头看看月亮,想想它阴晴圆缺的过程时,就应该能够了悟。

  当我们明白这种道理,了解这种人生的过程时,我们就应该知道如何安住自己的心,把那颗浮躁、不安的心收摄回来。

  禅修就是为了让自己的心安住下来。当你的心安住下来的时候,智慧就会生起,你就能够在更高的层面上把握事情的全局。

  看清事情和盲目去做,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之所以要站在佛学的高度,就是为了要透视人生,了解宇宙,把握万事万物的规则。

  古代的禅师会要求他们的弟子们从自己的内心中流溢出思想,而不是拘泥于古人怎么说、师父怎么看。

  当我们真正用自己的身心去体验改变的时候,就会发现,原来捆绑、局限我们,让我们放不下的困难和局限统统可以克服。

  这种方式,就是把你的心打开,把你内在闭塞的状态打开。

  各位师兄:

  4月13日至4月17日的企业家论坛

  还剩最后30个名额,满员即止

  报名请点击“阅读原文”

  如有疑问

  请致电

  ▼

  香

  海

  禅

  心

  编辑:净浩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企业家论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智慧,就是看清事实的真相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