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们的“白卷英雄”
日期:2019-01-28 17:43:0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们的“白卷英雄”

  见到三年六班有五六个孩子在开学初的摸底考试中交白卷,第一反应问题了。第二反应,“白卷英雄”。一下子把我的思考拉到了张铁生。然后,百度了重温了一下当年的“白卷英雄”张铁生。附文下段:

  1973年,正在辽宁省兴城县白塔公社枣山大队插队的张铁生被推荐参加大学考试。6月30日,在理化考试时,他仅做了3道小题,其余一片空白,却在试卷背面给“尊敬领导”写了一封信。在信中,张铁生诉说自己集体利益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时的心理冲突,发泄他因不忍心放弃集体生产而躲到小屋里去复习功课,而导致文化考试成绩理想不满情绪。 同年7月19日,《辽宁日报》以《一份发人深省答卷》为题,刊登了张铁生的信。编者按说:“张铁生的理化这门课的考试,似乎交了白卷,然而对整个大学招生的路线问题,却交了一份颇有见解、发人深省的答卷。”8月20日,《人民日报》又转载了张铁生的信,又另加编者按语“这封信提出了教育线上两条路线、两种思想斗争的一个重要问题,确实发人深思。”随后,全国各地报刊纷纷转载,张铁生一夜之间成了名噪全国的勇于交“白卷”的反潮流英雄。 “四人帮”一伙对张铁生交“白卷”的行为赞不绝口。1973年,张铁生顺利地被铁岭农学院畜牧兽医录取。1975年,第四届人大在北京召开,张铁生当选为人常委。江青、王洪文亲自接见他,以示笼络。1975年8月张铁生升任铁岭农学院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 从此,红得发紫的张铁生开始频繁参加社会活动,成了绑在“四人帮”战车上的一名打手…… “四人帮”被粉碎后,张铁生的政治靠山冰消雪融。 1983年3月23日,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组成合议庭公审张铁生反革命案件。3月25日,该法院判处张铁生15年徒刑,剥夺政治权利3年,刑期从1976年算起。张铁生在辽宁省凌源监狱里度过了漫长的刑期。1991年10月,张铁生出狱。

  事实上张铁生的语文是38分,数学得61分,物理化学得6分,都未交白卷。他只不过是被时事推了一把,被推到了文革的浪头上。是被利用也好,是时代造就也好。可是今天,这几个孩子相约的交白卷,又是为什么呢?我们站在儿童心理的角度思考,无非就是这么几点原因:缔结交白卷阵线联盟,以示“本领”、“能为”;厌学、逆反抵触以此来宣泄;好玩,就是让你们生气,以引起注意基础差,破罐子破摔;盲从等等。

  无论哪一种心态造成的,交白卷是既成事实。我们能做和要做的是如何解决问题,从哪个方面入手。中医治病要求治本,要求辩证施治、对症下药。查脉理、析病因、辨表里、写药方君臣佐使。如果按照中医这个办法来,解决问题的思路是对的。但,对于学生的教育,有时候我们过多的去关注原因,很可能会把我们的注意力和情绪转移到负面的推脱和抱怨上来。我们更多的应该去关注方法、去行动。现在的孩子,讲道理都懂,但很难打动他。我们需要为他们做点事情,来打动他,来渐渐的融化他们心中的坚冰,来渐渐的走进他们的心灵。事实上,我们有做吗?训导、呵斥、道德说教批评教育、请家长惩罚如此种种,教育手段、方法确实是苍白无力。如果这些个办法能够解决问题的话,中国的监狱早就空了。

  那么我们到底该做点什么呢?比如说降低要求,有进步就好;比如说找点力所能及事务给他,做好了就高调表扬;比如说找到他的兴趣点,围绕他的兴趣爱好激励,等等。我没有具体实施方法,但我有几点指导意见。首先从心态上,要有持久、反复的准备,要有静待花开的良好心态,这样我们才不焦虑、不急躁、不抱怨。其次,要不舍弃不放弃,要有滴水穿石精神,因为你退一尺,他就会进一丈,要让他们感受到你对他们还抱有幻想。再次,要相信教育契机就在教育活动产生,有契机才会有奇迹学会在“运动中消灭敌人”。还有就是多从主观出击,少从客观分析

  至于,抱团缔结交白卷阵线联盟,我认为可以“分化、拉拢、打击”,予以正面解决、侧面化解、家长跟进、同伴互助、教师跟踪,方法很多,但一次两次不一定奏效,需要持之以恒。有时想想,人得个感冒还需要输液一周,然后持续口服用药一段时间,我们就想着一次见效实在是绝无可能。

  其实三六这几个孩子,上学期严重翘头了。拉帮结伙调皮捣蛋,屡教不改。但我们的教育就像是扬汤止沸,根本就是毫无作用,所以才愈演愈烈。这是进入青春期的必然,也是部分孩子成长的必须要走的弯路反思我们,就在于我们的课程能不能更切合一些?我们的课堂能不能再精彩一些?我们的活动能不能再丰富一些?我们的教育能不能再耐心一些?我们的管理能不能再严格一些?我们的家长能不能再投入一些?

  故人常云:不为良相,就为良医。良相医国,良医医人。医国也好,医人也好,说到家都是身心教化良师亦是如此!良师既可以医国,又可以医人,我们有幸以此为业,当莫负初心

  附:三六娄老师回应感动感谢他的倾情和努力,只要去尝试就一定会有改变

  不忘初心真英雄。

  魏校长发文感六班白卷英雄,似是一碗鸡汤醍醐灌顶。让我好生敬畏

  面对这几个英雄我束手无策。有的只是难过无助怨念乃至郁郁不欢,灰心丧气。六个作文零,让我无法接受,以至于今早言行过激,无所适从

  上午,第三节课,正好是作文(调课)。

  我严肃的去,告诉他们一个严肃的问题。六班要崛起,每个同学要有责任感。我古今中外讲了一节课。有对优秀生的,有对整体的,有对那几个英雄的。看眼神或许他们听进了一些,都若有所悟。到了下午第一节课,竟然没有一个迟到的。我大肆表扬了他们一番,或许这就是一个大的进步吧。

  有时候我觉得我们得是电影里的唐僧。唠唠叨叨,坚持不懈,终能位列仙班。

  有时候我觉得我们就是电视里的八戒。遇到困难就散伙,散伙,终究也能封个净坛使者。他有持之以恒的师傅,也有起模范带头作用的猴哥,还有任劳任怨的沙师弟,他更没有忘记初心吧。

  不管是哪一种吧,面对新形势下的新学生问题。我们要如校长所说以花苞心态,静待花开!(三六老师的回应!感动他的倾情与用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们的“白卷英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