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有一种修养叫,不随意评价
日期:2019-01-23 17:45:35 作者:野比饭 来源:心灵驿站8 阅读:

有一种修养叫,不随意评价

  阅读本文前,请您先点击本文上面的蓝色字体心灵驿站8”再点击“关注”,这样您就可以继续免费收到文章了。每天都有分享完全是免费订阅,请放心关注!     

  有一天,宁静村庄里来了一个老头子老头的到来打破了村子里的平静,所有人都对这个到来的老头子很好奇小孩子一起围着他,细细的打量这老头,大人们碍于颜面不敢靠近,却也远远的观望。老头子乱糟糟的头发集结在一起,胡子邋遢,抽着一个熏到发黄的烟斗,对于小孩子的围观,老头子早已习惯。老头脸上一副不苟言笑表情,一道深深伤痕让他的脸显得有些狰狞,这时候有个孩子鼓起勇气问道:“爷爷,你从哪里来?”老头子似乎没有听见,依然自顾自的做着事。小孩子再次大声问道:“爷爷,你从哪里来?”老头还是置若罔闻。小孩子骂了一句“神经病”,然后就嘻嘻哈哈的走了,老头自始至终,都自顾自的做着自己的事。

  从那天起,老头从来没跟村里的人说过话,一直都是独来独往,偶尔有人跟他打招呼,他也不理不睬。渐渐的,村里的传言越来越多了,有人说老头是犯了罪逃到这里的,有人说老头是神经病......村里的传言越来越多,人也不敢再靠近老头的房子大家对老头都避而远之。

  很快就到了过年了,除夕夜这天,村里人都聚集在广场,大家围着篝火有说有笑,喝着酒吃着肉,小孩子们就在三五成群嬉戏。这时候,老头也来了,依旧还是那副邋遢的样子,只是多了一个酒葫芦。老头一到来,现场的气氛马上就冷了,大家停止了说笑,小孩子也躲到了大人身后,没有人说话,冷冷地盯着老头,所有人的举动已经向老头说明了叫他滚开。看着这一幕,老头子有些错愕无奈的挤出一丝苦笑,走了。

  老头子走后,大家都玩得很尽兴,直到小孩子都困乏了,大人都醉醺醺的。大家才各自回家。夜里,村民们被一阵铛铛声吵醒,被吵醒的村民气冲冲的跑出房子,一出门就看到村子里堆放柴禾的库房大火熊熊燃烧。而铛铛声的来源之处正是被大家所讨厌的老头,只见老头一边敲着锅盖一边逐户逐户的敲着村民的门,口中发出“啊啊啊”的怪声。被吵醒的村民被眼前的大火吓呆了,赶紧组织人救火,经过一阵忙乱,大火终于被扑灭了,而老头此时气喘嘘嘘的坐着地上,汗水跟头发纠结在一起。

  有人气冲冲的向他吼道:“老头,这是怎么回事,这火是不是你放的?”老头咿咿啊啊的比划,这时候大家才知道原来老头是个聋哑人。经过老头的比划,大家才知道原来是村民们喝多了,临走的时候没有熄灭篝火,火星随风飘起,飘到了库房才引起大火的。而老头因为一个人,所以没有喝多,一看到库房着火,就马上叫醒了村民。村民们这时候才惭愧不已,之前以为觉得老头古怪,大家叫他都不理不睬,原来老头是个聋哑人,别人叫他他自然听不见。大家还一起排挤他,不让他参加篝火会,如果不是老头叫醒村民,大家都可能死在这场火灾里。

  这个故事其实也是现实的一个缩影,现实中很多人都是如此,因为别人的外表或者行事风格就对别人乱下定义,随随便便就评价一个人的好坏,却从未认真的去接触了解过。有个男孩,带着女朋友回家见父母结果父母非要男孩跟女朋友分手原因就是女朋友长得太漂亮,不是过日子的人。父母棒打鸳鸯, 两人无奈分手。后来女孩嫁人了,在家相夫教子孝顺公婆,把整个家打理得条条有道,根本就不是所谓的不能过日子的人。常见的还有克夫相,旺夫相等等,因为一个外表就对一个人下定义,这很明显是不公平的。一个人的好坏不是靠外表来决定的,真正的好人是从他的人品所散发出来的。我们在生活当中也要做到,不能随随便便就对一个人做出评价,在没有接触和了解后就对一个人做出评价,显然是缺乏修养行为

  点“好看”,2019顺顺利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有一种修养叫,不随意评价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