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有一种修养,叫遇人不评价
日期:2019-01-18 19:12:57 作者:魔鱼布 来源:有书 阅读:

有一种修养,叫遇人不评价

  小温是一位年轻有为都市白领

  英俊外表整洁得体衣着,看上去就像是一位讲究生活品质绅士

  只有小温亲近朋友家人才知道,其实他十分邋遢,家里永远跟狗窝一样乱糟糟的。

  最近,小温交女朋友了,女朋友突然提出要去小温家看看

  小温怀着忐忑心情打开房门,以为自己一定会被数落,谁知屋里竟然被打扫得焕然一新

  原来,小温的妈妈刚来过,给儿子的“狗窝”做了大扫除。

  小温如释重负。女朋友却误会了,惊讶地说:

  ldquo;没想到你这么会做家务!太厉害了!太整洁了!崇拜!”

  小温顿时感到不好意思,他接受了女朋友的赞美,却在心里下决心,不能再像从前一样邋遢混日子了。

  从那天之后,他开始卖力收拾布置房间,偶尔还能做一两道家常小菜

  被女朋友表扬几次,小温真的变成了一个做家务的好手

  小温的女友简单两句话就给小温贴上“居家男人、家务高手”的标签,让人情不自禁地顺着她的标签做事,变得“听话”。

  那么,什么是“标签效应”呢?

  当一个人被一种词语名称贴上标签时,他就会自我管理,使自己的行为与所贴的标签内容一致

  这种现象,就称为“标签效应”。

  心理学中认为,“标签”具有定性导向作用

  无论是好是坏,它对一个人的“个性意识的自我认同”都有着强烈影响作用。

  给一个人“贴标签”的结果,往往是使其向“标签”所喻示的方向发展

  贴标签,让好的更好,坏的更坏

  有这样一个实验

  心理学家克劳特邀请了一群人参慈善事业

  根据他们是否捐献的情况,分别为这群人贴上“慈善”或“不慈善”标签。

  同时,他也邀请了另一群相似背景条件参与者进行慈善捐献,但这一次,没有为第二批参与者贴上不同的标签。

  不久之后,克劳特再次邀请这些人做慈善,那些曾被贴上“慈善”标签的参与者,明显比那些没有贴标签的人捐献得更多。

  而被贴上“不慈善”标签的人,则捐献得最少。

  这个实验中,标签已经明显影响到人们作出决断,无关自身的善恶

  人们接受到标签的强烈暗示,做出符合标签内容的选择

  ldquo;既然你认为我很善良,那我就要捐献更多;

  你认为我不慈善,那我必然一毛不拔。”

  标签对人最大的影响,是“令好的更好、坏的更坏”。

  如果标签是正面的,那么会将人们往积极向上的方向引导

  如果标签是负面的,则可能让人不断强化这种负面印象,久而久之,真的成为了那样的人。

  人们很难从这种外界的引导中摆正自己的初心所谓的“越努力幸运”“破罐子破摔”,也正是这个道理

  标签效应带来的后果,不加以控制和疏导,是非可怕的。

  好的标签,激励自我成长

  美国总统华盛顿,也是一个善于给自己贴标签的人。

  他曾留下一段“华盛顿与樱桃树”的故事

  小时候,华盛顿家里有一颗樱桃树,他的父亲十分喜爱,但小华盛顿却正处于顽皮好动年纪

  一次,趁父亲不在,他提了一把斧头,就将樱桃树砍断了。

  父亲回来,看到心爱的樱桃树被砍断,大发雷霆,质问是谁干的?

  所有人都不敢回答,小华盛顿虽然很害怕,却仍然站出来,承认错误。他认为自己这次肯定逃不过一顿打骂。

  出乎意料的是,父亲没有责备小华盛顿,而是告诉他:

  诚实比樱桃树珍贵千万倍。

  从此,华盛顿便不断告诫自己,要做一个诚实有担当的人。他的这一可贵品质,使他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被尊为“国父”。

  拿破仑曾有这样一句名言

  不想当将军士兵,不是好士兵。

  这句话既是他对士兵们的激励,也是对自我的激励。

  拿破仑同样是低层军官出身,但他从来没有被出身这一标签局限,而是不断努力、寻求突破,最终成为将军、元帅,甚至是法兰西帝国第一任皇帝

  在我们的生活中,同样如此。

  好的标签,对一个人的性格养成、甚至未来前途命运,会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坏的标签,让人失去自信

  小豪原本是一个活泼开朗孩子,因为爸妈工作调动,小豪从小县城到了上海念书。

  最初他十分自信,也非常积极地和同学交往

  一次,小豪听到两个同学背后议论他,说他是乡下来的,穿得土,没品味成绩不好,只会死读书,跟大家根本玩不到一起。

  小豪倍受打击,再看自己身上简朴的衣着,怎么看都不顺眼,好像真的变成了“土包子”。

  事实上,小豪家庭环境优越,自身条件也不错,但在同学的“标签”影响下,他变得越来越不自信,性格孤僻,成绩也一落千丈

  王尔德在《道林?格雷的画像》中说:

  ldquo;一旦被贴上标签,你就很难逃脱。”

  生活中,我们会接触各种标签,有时候给人贴标签,有时候被人贴标签。

  好的标签会催人上进,但有的时候,标签也会对人施暴。

  我们所能做的,是避免自己成为施暴者。

  以及,如果不幸成为被施暴的对象,那么,要及时正确反抗,而不是逆来顺受,让自己的人生被错误的标签定义束缚

  古希腊着名雄辩家德摩斯梯尼,年轻时候有口吃、耸肩等毛病

  人们认为他没有半点演说家天赋,在他进行演说的时候,好几次将他轰下台,觉得他就是一个看不清自己的傻子

  面对挫折,德摩斯梯尼没有被吓退,即使每个人都给他贴上“不行”的标签,他依然满怀热情,不断练习,甚至含着石子、对着海浪大声朗诵

  十多年过去了,他终于成为古希腊最出色的雄辩家之一。

  标签的作用如此神奇,它不仅让我们精于人际交流,还能自我激励,甚至成就一段伟大的事业。

  力克?胡哲在《永不止步》中曾说:

  ldquo;你可能受过事业、感情健康方面挑战,也许你曾经虐待、被辱骂或者被歧视

  如果你不能采取行动来自我定义,那么发生在你身上的这一切就会定义你这个人或者你的人生。”

  一切勇敢来源于自定义

  演员佟丽娅美丽端庄,面对老公时却不够自信。

  原来,她的父亲一直教育她,嫁到陈家,要多干活,伺候好陈家人。

  在这样“丫头”式标签下,她自然觉得自卑,甚至担心老公太优秀,自己配不上他。

  而完全忽略了自己在其他人眼中,才是更加优秀的女性

  生活中,我们会碰到许多标签。

  有时候,我们会用标签去定义别人;

  有时候,我们也会被别人用标签定义。

  面对外界那些偏颇、不实甚至是恶意评价,我们实在不必太过介怀。

  任何时候,保持心态,做最好的自己。

  任何人,都不应该被别人的标签所定义。能够定义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而已。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有一种修养,叫遇人不评价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