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做爹不要太孙楠,亲妈快来救女儿
日期:2019-01-23 12:31:34 作者:老雾 来源:雾满拦江 阅读:

做爹不要太孙楠,亲妈快来救女儿

  做爹不要太孙楠

  亲妈快来女儿

  文 | 雾满拦江

  (01)

  先来看个段子

  哈哈哈。

  段子只是段子。

  但,北京聚集了最优质的资源比如说孩子教育:最好的学校在这里,最好的教师在这里,最多的机会在这里,最大的发展平台,也在这里。

  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有人就生在罗马。

  北京上海等大都会,就是教育的罗马。

  许多家长挖空心思,想把孩子送到北京。

  可如果,你家孩子正在北京读书,忽然有人说:带着孩子离开吧,去个谁也没听说过的怪学校,教孩子学孝道、学惜福!好咯?

  如果你马上给精神病医院电话反应还算正常

  如果你兴高采烈:走起……拉着孩子就走。

  那你就是孙楠。

  (02)

  孙楠是谁?

  家喻户晓大红大紫歌星

  红到炙手可热那种。

  爆红之际,遇到女名星买红妹。

  孙楠对买红妹说:我有暗恋你五年哦。

  哇,买红妹好感动

  就在一起了。

  不久生了女儿。

  有了女儿,又生了儿子,买红妹放弃事业,成为专职主妇

  照顾孩子,替孙楠料理外围。

  ——但八年而后,网上突然沸沸扬扬传言买红妹出轨。

  孙楠高姿态息事宁人离婚了事。

  然后孙楠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和主持人潘蔚在一起了。

  而买红妹好长时间还是单身

  ……到底是谁出轨?

  离婚一年后,孙楠把前妻买红妹告上法庭

  争夺子女抚养权。

  貌似最终孩子的抚养权,被孙楠成功夺走,当时媒体报料,称买红妹绝望之际,差点跳海自杀。

  幸好没有。

  此后十年,诸事沉寂,不闻声息

  (03)

  十年而后,孙楠与妻子潘蔚飘然现身,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

  他们把买红妹的孩子,带去了徐州。

  教孩子学感恩,学惜福。

  (04)

  潘蔚,她和前任丈夫的女儿,在北京读书,考了托福。

  潘蔚希望自己的女儿,德智体全面发展。

  孙楠和买红妹生的女儿,起初也是在北京读书。但三年前,在潘蔚的建议下,孙楠全家搬去了徐州,说是租的房子孩子们上下铺,并被送到一家学院

  媒体称,这所学校以女德教育为良药培养女性长辈尽孝,对丈夫温柔娴惠,对子慈爱善良品质

  买红妹18岁的大女儿,被送到这里。

  网友震惊的说:潘蔚让自己的女儿,在北京读正经高中,考托福准备出国,却让买红妹的女儿抛弃数理化系统教育,去读连文凭都不被承认荒唐学校,这是什么操作

  (05)

  孙楠,到底在对买红妹的孩子干什么?

  说到不懂惜福,不知孝道——孙楠自己就是个典型

  孙楠出自音乐世家父亲有名的男高音母亲姐姐哥哥全都在歌舞团。可是孙楠却背宗弃祖,迷恋上了当时被称为靡靡之音的港台音乐。

  如果他的家人也像他这样,将此视为“不懂感恩惜福”,送他去哪个村子学吹唢呐,他现在应该正在村里人家红白喜事,哪有机会这么胡来?

  世间确有一种家长,有幸遭逢了中国伟大时代经历了大时代洗礼。甚而至于,他们被视为时代的优秀者——可是他们的脑壳,却仍停留在一千八百年前,食古不化,朽腐愚顽,把自己精神谵妄,视为伟大的国学传承,以无知依据,妄断善恶,贻误孩子。

  (06)

  我们到底该如何看待国学?

  其实这个问题,非始于今日。

  历朝历代都有探讨

  曾有人问:假如孔子生在天竺,他还会是孔子吗?假如佛陀生在中土,他还是佛陀吗?

  标准答案是——假如孔子生在天竺,那么他就不再是孔子,而是佛陀。

  假如佛陀生在中土,也不会再是佛陀,而是儒学创始人

  为什么呢?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虚行,遇缘则应。

  意思是说,一个智慧体系的创建,一定不会是孤立的,而是依应当时的文化环境。孔子所处的时代,没有佛学教义成长土壤,就算是佛陀临世,大家也听不懂。所以孔子依境创建儒家智慧体系。

  同样的,假如孔子生在佛陀时代的天竺,那里的社会环境,与中土迥异,你搞个儒学出来,那叫鸡同鸭讲。一定要依据当时当地的文化环境,适合传法就创建教义,适合传学就创建学术。虽然外在表现不同,但古往今来所有的智者,所传承的智慧是同一个——哪怕你换一粒星球,智慧的内在仍然不变。改变的,只是与外在文化的对接方式

  假如孔子生在现时代,他会引导大家学习儒学吗?

  假如孔子生在现代,他必然是个大科学家大学问家。无论是国学洋学,只要有价值,就兼收并蓄同时孔子会倡导商业理念——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这是孔子的原话,意思说:如果能符合道义的赚到钱,就算是替人家当驴拉磨,咱也认了——因为财富带来宽和,带来自由这才是真正的国学,外在的形式不拘一格,内在本质是对自由的永恒追求

  (07)

  智者是化解问题的。

  他们不会把人性的必然,或是把孩子成长规律,视为问题。

  他们不在意外物,不在意外表,只专注于本质。

  假如孔子生在现代,一定会让自己的孩子,踏踏实实的学习数理化。之所以两千多年前孔子不教导这些,是因为这些科目,还没有创建出来。

  把孩子送入孤立环境,割断孩子与时代的联系,那是仇家才会干的事儿。如明朝时有个皇子被囚禁几十年,放出来时,人已彻底废了,不识鸡鸭,也不识猫狗,完全无法跟这个世界对话

  (08)

  孩子该不该学点国学?

  这个问题,就好比问该不该让孩子吃维生素

  吃就吃呗,没什么不可以的。

  ——可如果,你只给孩子吃维生素药丸,却不给孩子吃饭,你猜孩子会怎样?

  这岂不正是让孩子中断正常教育、去学国学的家长干的事儿吗?

  孩子要不要知道感恩,要不要知道惜福?

  那当然要的了——可如果,你割断孩子与时代的联系,犹如打断孩子的双腿,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孩子,最重要人生课题,还是感恩惜福吗?

  (09)

  孩子成长,最重要的是什么?

  是依据孩子的秉性启迪孩子的灵智,让孩子成为一个适应环境、终生幸福的人。

  有个渔夫,带着孩子,寒冷时季出海。

  渔夫划了会儿船,说太热了,就把孩子的外衣脱掉。继续划船。

  又划一会儿,渔夫更热了,就把孩子的内衣也脱掉——渔夫越划越热。可孩子,此时已冻得僵硬

  有些父母,逛街购物高尔夫玩腻了,想换个玩法武断的认为孩子铁定跟自己一样,这跟缺心眼的渔夫有什么两样

  你的空虚,未必是孩子的感受

  你稀罕的,未必是孩子需要的。

  过犹不及

  让孩子知道艰难是好事

  但人生的意义不是寻找艰难,而是突破环境桎梏,获得智慧与自由。所以真正的教育法则,必须牢牢抓住本质:

  第一个,一定要让孩子处于时代科技的前沿。

   

  孩子不懂得之乎者也没关系,不懂得坤德乾德不要紧,但如果孩子与这个科技时代脱节,那就危险了。

   

  第二个,一定要让孩子看到世界。

  人生下来,不是只做一个丈夫,或是一个妻子,而是成为心灵自由的人。人生不止只是炉灶锅台,还有更辽阔无垠的世界与追求。传统智慧要了解,现代科技更要学,而且后者才是最重要的。

  第三个,心灵宁静,源自智慧,而非虚妄。

  智者知道事物发展规律,不做枉费徒劳的事儿,更不会节外生枝

  愚妄则是不明春秋大义,以无知的妄念为依据,舍弃人生最重要的,抓住表象皮毛就以为是宝贝

  正如同有些父母,把过时糟粕误认为国学,把愚蠢当成心灵宁静的解药,折腾自己也就罢了,如果因此影响到孩子,那就不好了。

  (10)

  500年前,阳明先生至灵隐寺,闻知有一僧人闭关于墙内,已然三年。

  阳明先生当即将墙砸开,对枯坐三年的僧人厉声喝道:你表面上追求道宗,实则内心激潮狂涌,何曾有稍刻平息?与其枉费徒劳瞎折腾,何不赶紧回家睡老婆

  寺僧闻言,嚎淘大哭着跳起来,一溜烟跑回家娶媳妇去了。

  ——这个故事,说给那些困惑的家长。

  智慧在心,何须外求?

  内心缺少智慧,别说把孩子带到徐州,纵然是带到丰都,又有何益?

  若然是心有灵犀,智珠在握,纵坐拥十里桃花,万丈繁华,又何妨?

  阳明先生说,知善知恶是良知。什么叫善?善就是顺应时代,于己于人于社会有利的发展。什么叫恶?恶就是说起来冠冕堂皇,实则背离人性、背离时代,于整个世界毫无益处想法行为。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可审视也得分谁审视谁,如果由恶审视善,以恶为善,以蠢为智,坑害孩子却自以为功德,这样的愚行,实在是愧于天良。愚蠢是我们的天性,也是每个人权利,但为了孩子,最好能有个愚蠢下限,别被人家洗脑带节奏,连带着孩子的智力发展遭受涂毒,还自鸣得意。真正的智慧,一定是明了时代大势,为我们,为孩子,为后人,提供更具发展更具自由的认知。做到这一点并不难,难的是蒙昧之人,会在心中自行竖立起一面墙,隔绝灵智,任由妄念野草生长。如果不能幡然惕醒,我们就会永远被困于虚妄之中。

  (*本文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雾 曰

  长大了,就会遇到爱情

  爱是我们的成年礼,是我们人生第一次大测评。

  你对人性的全部认知,都会端到台面上来。

  去年今日 

  我女儿这么胖,你凭什么看不上?

  文末福利

  本周打赏中奖赠书一本

  《我不要忙碌一生

  却始终生活在底层

  名单

  点击空白看看昨天打赏中奖幸运儿是谁?请这位宝宝后台回复四个字“打赏中奖”,联系我们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做爹不要太孙楠,亲妈快来救女儿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