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真正厉害的人,从来不爱社交
日期:2021-04-04 06:29:48 来源:洞见 阅读:

  

真正厉害的人,从来不爱社交

  作者:水木然

  来源:水木然专栏(ID: smr669)

  你自己的层次,决定了你所处的层次。

  01

  首先来看一下高手和普通人的区别是什么?

  普通人思考问题都是一步一步的来,由A推理出B,B推导到C,再推导出D,最后得出E,然而聪明人却可以由A直接推算到E。

  这就像开车,普通人的是手动挡,需要一级级加速,而聪明人是自动挡,可以无极变速。

  所以,聪明人需要和那些能和他们一起进行思维跨越的人在一起,才能激荡出智慧的火花。

  如果他们和一群普通人在探讨问题,就不得不负责反复演练B、C、D等等一个个档位。

  还要去解释自己为什么省略那些步骤,并且省略的如何合理......最后他们自己的思维就会严重受阻。

  当然,除非他们愿意给你降维沟通。

  如果你遇到这样一个人,他能理解你的处境,尊重你的观点和立场,和你打成一片让你觉得很舒服。

  但当你想进一步和他深入交往时,会发现他总是难以捉摸,始终拿捏和你的距离,让你觉得若即若离,时隐时现,似乎总和你隔着一层纱。

  这说明你遇到了高人,他正在跟你“降维沟通”。

  真正的高手,能在社交的时候做到“上下兼容”和“左右调和”。

  “上下兼容”指的是能把自己的维度调整到跟对方平等,然后再展开对话。只要他们愿意,能随时跟不同层次的人同频。

  “左右调和”,指的是能很快找到对方思考问题的角度,不带任何偏见,甚至能在世俗的对错之间自如切换。

  他们是不分高低对错的,随时升降,可左可右,没有分别心,没有执念。

  只要他们愿意,可以很容易兼容你。

  但是,一般情况下,我们是没办法获取跟高人对话的机会,因为他们也在找更高维度的人对话。

  更何况,很多人即便遇到高维的人,也未必就能分辨得出来,在大多数普通人眼里,这些天才们往往都是有各种怪癖,甚至基本生活都无法自理。

  图片

  02

  普通人的社交是怎么样的呢?

  逢年过节要走人户串门,拜访朋友得带点好礼,平日里也要注重同事的关系,打点好和领导的关系,隔三差五要和老同学老朋友聚一下。

  除此之外还经常和不那么熟悉,但是又必须要应酬的人一起假装热情。

  所以普通人每忙着去“参加XX集体活动”、“多去认识些人”。

  优秀人的社交呢?

  对他们来说,这些都是在浪费时间,优秀的人之间不需要互相客套,也不需要象征性的世俗礼节,他们很容易互相理解。

  就像直接省略了B、C、D等等各种冗繁的环节一样,他们往往会直奔最重要、最有价值的事。

  当然,他们也要为这种天赋而付出代价,他们总是和世界那样的格格不入,被人认为“孤僻、自负、不近人情”,甚至被孤立。

  然而往往就是这些人,才能做出杰出的成就。

  古今中外那些有大成就的人,无不是如此。

  所有请不要再互相埋怨了,大家根本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不是我们变的越来越现实了,而是我们生活在一个一切都以效率为导向的大时代。

  这个社会时刻都要求人们能要以获取资源和价值为导向,要把效率、效益放在第一位,你才能更好的生存下去。

  当然,普通人总是竭力攀附那些优秀的人,但这就变成了单纯的“索取”,形成了社交中的依附关系,而不是平等关系。

  甚至当普通人用力过猛,在别人眼里就成了“诌媚”、“逢迎巴结”、“点头哈腰”的人,最终成为别人眼中的笑柄。

  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自己一直在扮演“索取”的角色;每一次努力的社交,都是试图进行“不公平交换”。

  人只有在同一个层次人群中,才能社交效能最大化。

  无论你的社交能力多强,最后的结果一定是只有同一个层次人才能建立起信任和互助关系,这是社交的基本法则。

  更何况,那些优秀的人随时随地都在回避各种“不公平交换”,他们除了不想给更优秀的人制造麻烦之外,也在学会独善其身。

  独善其身是所有优秀人坚持的原则。

  优秀的人可以和多数人保持友好,却只和少数同等优秀的人深交。

  他们的需求是结交更多优秀的人,从而碰撞出更多优秀的成果,当然包括财富。

  图片

  03

  你自己的层次,决定了你所处的层次。

  你永远只能和同一个层次的人交往,与其花费大量时间去结交别人,不如努力的提升自己。

  因此,不要去追一匹马,要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批骏马任你挑选;

  与其花费大量时间去结交别人,不如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应该做的事上,把事情做到极致,提升自己的层次,自然就会把别人吸引过来。

  用人情做出来的朋友只是暂时的,用实力吸引来的朋友才是长久的。

  所以,丰富自己比取悦他人更有力量。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现在打开你的微信通讯录,看看有多少好友?

  2000?3000?或者是5000?但是真正有价值的有几人?

  平时我们花费了大把时间去刷朋友圈,去点赞或者评论,走马观花一般,总生怕错过了什么重要事情。

  而实际上我们对他们,或者他们对我们,根本都没那么重要。

  真的,无效的“好友”和多余的物品一样,只会徒增烦恼和空间。

  我们时间和精力之所以那么廉价,是因为我们把自己放在了这些廉价的事情上。

  成长和成熟的区别是:

  成长是做加法,成熟是做减法。

  我们要把80%的精力时间放在20%的事情上,事情只有越做越少,才能越做越精。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人只要肯踏实努力,都能成为某一个领域的专家,然后就可以用这个领域的知识启迪别人。

  这时你再去和别人社交的时候,就容易建立起信任关系,从而进行资源交换。

  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真的是进入高端圈层性价比最高的方式。

  一个人无法选择出身,也无法改变自己的运气,却可以凭借努力获得更高的学识,修养和能力。

  如果你通过努力成为优秀的人,这种符合了社交的基本原则,从而你会结识和你同等优秀的人。

  只是现在人太过于浮躁,他们宁可把时间和精力用于奔波在各种社交场合,也不愿意静下心来在某个领域去学习。

  他们更信赖机会主义,总认为自己在社会上游荡可以碰到各种机会,殊不知这种状态即便碰到了机会也毫无意义。

  要记住一句话:“求人不如求己。我们要向内求,向外生长。”

  图片

  04

  努力提升自己,当你所处的圈层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现身边这些优秀的人不再提互相帮忙,因为他们都会以耽误别人的时间为耻。

  其实,所谓的“施恩不图报”是一个人的圈层提升到一定境界的结果。

  当一群很优秀又很努力的人在一起,彼此已经形成了良性的互动。

  此时验证自己的价值就是最大化成全别人。

  只有境界豁达到一定层次的人,并且处于同种人群当中,才可以做到真正的“助人为乐”。

  图片

  所以,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首先要确定一个领域或方向,然后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上面,把事情做到极致,就会顺其自然地把该吸引的都吸引过来。

  做一个有用的人,做一个独立的人,真的非常重要。

  其实,我们努力的原因只有一个:通过努力遇到最好的自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真正厉害的人,从来不爱社交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