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视野比赚钱更重要
日期:2020-08-08 04:27:35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

视野比赚钱更重要

  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收到一封来自北海道札幌市的。信里写道:“我是一家眼镜店的店主人。前几天,我在电視上到您,觉得您戴的眼不太适合您的脸形。所以建议您换一副更好的眼镜。”

  这位眼镜店老板特意从北海道寄信给我,还真是热心。我回了封信表示感谢,但很快就把他的建议给了。

  后来有一次,我偶然机会去北海道的札幌市做演讲。演讲结束时,给我写信的那位眼镜店老板过来求见。他六十来岁。

  “您好像还戴着以前那副眼镜呀,我给您换一副吧。”我被他的热情打动了,决定采纳他的建议。

  “那就听您的,您说戴什么样的眼镜,我就戴什么样的眼镜。”

  晚,我在酒店大堂和四五个人业务。那位眼镜店老板再次来访,趁我谈话间歇上前对我说:“我需要用一小时左右时间确认眼镜和脸形的适合度、眼镜的尺寸,以及您的眼镜度数。十天后配好寄给您。”

  他临走时又说:“您这副眼镜戴很久了吧?可能现在已经不符合眼睛度数了。方便的话,您可以我们店里看看,十分钟就行。”

  他的意思是想给我重新测一下眼睛的度数。我想十分钟还是能抽出来的,于是跟他约定回大阪前会去一趟他的眼镜店。

  第二天去机场前,我特意去了一趟他的眼镜店。到那儿我吃了一惊,那店位于札幌市的繁华区——大概相当于银座、斋桥之类的地方店面非常大,简直就像来到了眼镜百货商店。我随店员走进店里,里面有个大厅,有三十多位顾客正一边看大屏幕一边等待。据说这里还配备了全世界精密的验光仪器,令我再次赞叹不已

  尤其让我佩服的是那些二三十岁的年轻店员,个个热情开朗干脆利落彬彬有礼,确实让顾客觉得心情愉快。那位店老板也没闲着,像只松鼠一样在店里忙前忙后

  我不禁感到佩服:没错,做生意就得这样才行。我说:“您这么忙,为什么还给我写信呢?难道仅仅是为了卖给我一副眼镜?那你可亏大了呀。”

  店老板微笑着回答说:“您经常要出国访问吧?要是您戴着这样的眼镜到国外去,人家还以为日本没有眼镜店呢。这样会影响对日本的印象。”

  很显然,那位眼镜店老板心里除了赚钱,还有更广阔视野见识,这令我有点儿自惭形秽老实说,我已经三四年没换过眼镜了,也从没想过这和国家形象有什么关系。临走时,我送了一台最新款的便携式收音机给他。

  商人要赚钱,这是天经地义的,总不能等着饿死。但如果只想着赚钱,并不是长久的经商之道。只有拓宽视野,不唯利是图,怀着真心热诚经营才能实现真正的繁荣昌盛

  (摘自《越勇敢青春》)

  ◇ [美]安布鲁斯·比尔斯/文  蔡 茂/编译

  我已经50多岁了。当你开始一种新生活时,人们总是说:“你必须排队等候。”或者说:“你得付清款项。”

  不,我不需要。没有款项。我已经付完了款项,我喜欢越线。

  我没有任何金融背景,却创立了一个对冲基金。我毫无经商技能,却开办了一家企业。我写第一本书的时候根本没有写作经验。

  是的,我也破产过,生意也失败过,写过一些糟糕的书。失败真的很打脸。

  “线”是为害怕越过它的人而存在的。

  在舒适区睡觉没问题,但是要生活在舒适区之外。我想制作一种新的纸牌游戏给我的孩子们玩。马上有人说:“你不能这样做。”我描述这款游戏时,他们列出了我可能违反的各种法律。

  那又怎样?这款游戏正在制作之中。

  只有等到玩过,我才会知道它是否好玩。

  (摘自《讽刺与幽默》)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视野比赚钱更重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