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后悔的选择
日期:2020-07-06 06:13:47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后悔的选择

  艾米丽·奇科夫斯基和她的同事艾比·彼得森在谷歌上市的5年之前为谷歌做过兼职。他们两人为谷歌的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及拉里·佩奇准备幻灯演示片和演讲稿。布林和佩奇想用谷歌的期权作为薪酬支付艾米丽,但她选择拿走4000美元现金作为报酬,而不是期权。

  艾比·彼得森则放弃了5000美元的薪酬,选择了谷歌的4000股期权。后来股票拆分使得彼得森的4000股期权变为16000股,在谷歌上市的第二天,艾比·彼得森手头的股票价值170多万美元。而艾米丽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她是怎么花掉那4000美元的了。

  艾米丽和艾比都曾手握选择权,他们都得为自己的选择结果负责。选择带来的可能自豪,同样可能是后悔。但是,伴随选择失误而带来的悔恨之痛,似乎总比选择成功带来的自豪之喜更为深刻强烈

  那么,艾米丽的选择错误了吗?这个很难说,对于这样的事情我们都是采取“事后归因”去判断:“这么好的科技公司,艾米丽干嘛不搏一把,4000美元又不能改变什么?”这样的观点只是我们从事后的角度,这样并不公平。站在谷歌上市前5年的确非常难做这个选择,艾米丽回想自己放弃期权选择现金时,她说:“我希望我当时选择的是期权,但是在那时,我里想的就是,谷歌能不能成功上市还是未知数……首次公开募股十有八九都以失败收场。”

  怎么样才能做出日后后悔最小的选择呢?

  行为经济学有个概念叫“忽略偏见”,也就是人们容易接受由于自己的忽略或不作为导致的损失,而不愿意接受自己的行为导致的同等损失。

  打个比方,王先生一直持有A股票,别人向他推荐了B股票,他一直很犹豫,迟迟不行动。结果一年后A亏损了一万元,而B没有任何亏损。

  而张先生也一直持有A股票,别人向他推荐了B股票,于是他把股票换成了B股票。结果一年后A没有损失,而B股票却跌了一万元。

  那么两种情况下,哪个人更容易感到后悔?事实上,对这个问题90%的人认为先生更容易后悔,因为王先生只是后悔没有采取行動,而张先生则后悔自己做过的事情。大多数人都有这种感觉,比起那些因为我们没有采取行动而导致的糟糕结果,那些采取了行动却得不到好结果的事情更让人后悔。

  同样在艾米丽的选择中,关键看她一贯是如何选择的,如果她一向都是优先选择现金而非期权,那她在谷歌一事上的后悔便会少几分。而如果她习惯选择期权,而这一次心血来潮选择了现金,则后悔可能要大得多。

  另外,艾米丽的选择可能是大多数人共同的选择,因为4000美元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而股票期权有着各种不确定性。诺奖得主行为经济学家卡尼曼发现,当决定自己的收益时,人们总是倾向于规避风险,毕竟双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

  所以,艾米丽其实并不用为她的选择太感到后悔。

  (大浪淘沙摘自《深圳商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后悔的选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