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秦始皇烧书剩下的事
日期:2020-03-26 03:51:10 作者: 南山之鸣 来源: 南山之鸣 阅读:

秦始皇烧书剩下的事

  都说秦 始 皇焚 书 坑 儒,但坑儒坑的主要是方士,即那些自称可以秦始皇长生不死的人。这个事儿残忍一样是残忍,但还可以理解。一个天字第一号的大 皇 帝,居然被人坑了,对方根本没有贡献长生不老之术来,秦始皇大怒之下,要杀人,也是正常。其实真正惹秦始皇生气的,卢生侯生以及徐福之辈,都造开溜了,剩下的倒霉蛋,实际上是在替人背锅,于是都给埋了。秦朝的大部分儒生,不是散在民间,就是待在宫里做博士

  正经的,焚书这事,才是皇 帝要干的。愚民政策重点是烧书,把书烧了,再不许偶语诗书自然,也就没有人知道这些知识了。但是,医药卜筮种树之书不烧,医药卜筮种树,只是一种概说,实际上,所有实用的书,都可以留着,只要有的话。需要被清除的书,是各国的史书儒家道家墨家的百之言,法家的书能不能留?更不行,都得烧。法家的权 术 势,一丁点都不能让老百姓学了去。另外,法令不烧,但是,保存法令的,除了官,就是吏,小百姓,即使想有,也没有那个条件

  禁了诗书,就等于禁掉了自西周以来的王官之学,民间的歌谣,跟着完蛋也就算了,但是,歌功颂德正能量颂歌,也一并噤声,那么皇家马屁仪式怎么办呢?对秦始皇来说,这不是问题,宫里不还有博士吗?即便这些博士老了,死了,还有博士弟子员,即博士的学生,这事总是有人办的。后来跟刘邦制礼作乐的叔孙通,实际上就是秦朝的博士,在秦宫之际,就特能拍马屁。其实,如果社会上史书和诸子百家的书都没有了,单单识几个字的人就博士弟子员,其实是学不好的。只是,秦朝的历史太短,烧书的弊端,还看不大出来。

  都说秦 始 皇狂妄,自我感觉超越三皇五帝,还不要谥号,自称始皇帝,然后,二世,三世,传之万世。这种自我感觉,就他而言,也是有根据的。收掉了全天下的铁和铜,铸成一个个的大金人。让们没有了兵器,怎么跟我的 军 队对 敌?然后修驰道,四通八达军队可以实现迅捷调动,即使哪儿出了点子,很快就能被镇压同时,在精神上,让所有人都变成愚民,除了干活那点事儿,别的都不知道。然后用繁苛到每个生活细节法律管束民众,而法律,又只掌握在官 吏手中。但凡想要出息的民众,唯有以吏为师,学习朝廷的法律,才有可能一步步从小吏爬上去。

  这样的设计,即使在后人看来,也是相当的精细,相当的完美。所以,秦始皇大的就无需操了,一门心思追求长生就好了,万一追到了,那万世什么的,也就不需要了,他一个人就包圆了。

  尽管他的这种设计,让后世的皇 帝或多或少,都在模仿,大框架,超不出他的藩篱,而且,追求长生,也是帝 王永久的爱,一直到清朝的雍正皇帝,还在求仙访道,死就死在丹药上了。在这方面,嬴政还是幸运的,方士们毕竟没练出丹药来坑他。但是,设置过于完美的制 度设计,过于完美的政 冶操作,实际上往往更不靠谱。人算不如天算,既然秦 始 皇也承认在他之上,还有一个天,那么,在上天看来,即便是秦 始 皇,设计的这些玩意,还不就像我们人类,看着一个精致的蚂蚁窝一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秦始皇烧书剩下的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