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下场最惨烈的状元,用鲜血划开科举制度的分水岭
日期:2020-03-07 03:47:24 作者:沧海明月生 来源:我们爱历史 阅读: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登科后》孟郊

  自隋朝大业元年推行科举制度以来,金榜题名是无数读书人梦寐以求巅峰时刻

  大明洪武三十年,五月,南京城外一片肃杀。随着主事官员一声令下,五匹健马扬蹄奋起,生生将身后的人犯撕扯成血淋淋的肉块,见此惨状围观者有人不住地摇头叹息。

  被残杀的人不是臣贼子,而是当朝的新科状元陈桉,此时距他状元及第,还不足20天。

  新科状元陈桉,究竟犯下了怎样不可饶恕的罪行,以致于会遭遇这般惨烈下场

  一、闽南才子

  元末明初,福建闽侯县一处偏远山村有位神童陈桉,天性聪颖年少便能诗善文,在地颇有才名,与其他九人并称“闽南十才子”。

  待他成年后,草根出身朱元璋创立了明朝,改元洪武。时值天下初定,百业待兴,胸怀报国想的陈桉,日夜苦读只为能早日迈入官场

  

下场最惨烈的状元,用鲜血划开科举制度的分水岭

  然而,现实却给陈桉浇了一瓢冷水原来朱元璋登基后没有立即恢复科举制,而是沿用举荐制选拔人才,这也令民间读书失去了上升通道

  面对着随之而来的结党营私,朱元璋不得不将精力投入到清除那些位高权重的开国功臣上,短短十三年间制造了“空印案”、“蓝玉谋反案”等一批骇人听闻的血腥事件

  基于这样的高压态势众多在职官员死的死,逃的逃,朝廷一度竟出现了官员短缺现象直到这时,朱元璋才想起被遗多年的科举制,洪武十七年,朱元璋命84岁的翰林学士刘三吾制定考试规则经过几年的推广改进,这才形成了后来例行的三场取试之法。

  公元1397年3月,在乡试、会试中成绩不俗的陈桉,在殿试时一举拔得头筹,成为洪武丁丑科春榜的状元。

  二、南北纷争

  当陈桉还沉浸在金榜题名的喜悦时,一场灭顶之灾悄然而至。

  录取名单公布后,立即引起了轩然大波,原来当年录取的53名举子,无一例外的全是南方人。巧合的是,以刘三吾为首的三名主考官也都是南方人。

  

  这让北方举子非常愤怒,他们联名上书认为刘三吾徇私舞弊,刻意打压北方人。此外,朱元璋也连续收到御史的十几份奏章,恳请他诏令彻查此事。

  事已至此,唯有增加北方考生的录取人数,才能平息这阵风潮。于是,当年三月初十,朱元璋下令由侍读张、侍讲戴彝,连同新科状元陈桉、探花刘谔等12人,组成新的复审团,对北方考生的试卷重新评定。

  能让朱元璋作出这样的决定,绝非安抚北方几个文人这么简单,这其实是朱元璋深谋远虑的结果:北宋之后的南宋,因为迁都后经济文化重转移到江南,经过百余年的发展,文化底蕴远比北方深厚。自南宋起,一直是南方士子占据科举取士的主流。而南宋之后的元朝几乎将科举废除,引起了文人的极大不满。看不到希望的他们在乱世间纷纷倒向元朝的对立面,很大程度上促使这个由游牧民族建立的庞大帝国土崩瓦解。

  朱元璋创建明朝以后,经常袭扰北方边境的元朝残余势力,成了朱元璋的心腹大患,尤其朱元璋定都南京后,对北方鞭长莫及。如果现在不分配些名额安抚北方士子,一旦这些文化人投靠了元军再乘机蛊惑百姓,此前所有的努力都将付之东流。

  

  只可惜朱元璋的这些心思,陈桉这些埋首诗书儒家子弟却不理解他们自认北方举子技不如人自己能力考取的功名问心无愧,复核下来还是坚持第一次的录取名单。

  从卷面成绩来看,陈桉等人的判断确实没有问题。然而,他们耍的一个小聪明,却没能逃过朱元璋的眼晴。

  三、血腥大案

  原来,为了增强复核结果的可信度,陈桉等人故意将北方举子试卷里答得最劣等的试卷,作为证据呈贡给朱元璋。这些试卷里语意犯禁言辞不通,和南方举子的水平差了一大截,无论如何都没有录取的可能

  不过12个人中有两人提出反对意见,侍讲戴彝、榜眼尹昌隆觉察到了朱元璋的意图,他俩坚持要在名单里加入北方人,在遭到拒绝后,俩人分别向朱元璋递交了自己拟定的录取名单。

  朱元璋查阅试卷后,再看看复核的录取名单,不禁勃然大怒:“北方人在文化方面确实和南方存在差距,但你们用这么差的试卷来糊弄朕,到底意欲何为?朕已经给尔等一次改过机会,尔等依然这般顽固不化,要这等腐儒还有何用?!”

  盛怒之下,朱元璋痛下杀手,下旨将主考官白信韬、张信凌迟处死,新科状元陈桉革除功名,处以车裂的极刑,刘三吾年老体衰得以免死,连同会员宋琮、探花刘谔等人发配戍边,12人中仅有坚持录取北方人的戴彝和尹昌隆得以幸免。

  

  当年六月,朱元璋亲自主持殿试,这一次录取的61人全部是北方举子,韩克宗为状元、王恕为榜眼、焦胜为探花,为区别三月份的春榜,这次录取的榜单又称夏榜。

  因为这次血腥事件,这场地域的文化差异所引起的社会问题,受到了朱元璋的重视,从此以后,南方和北方按六四的比例分区考试,这是中国第一次由政府规定的分地域录取,并且一直沿用至今。

  只可怜陈桉,就这样以生命为代价划出科举制度的分水岭,沦为皇权的牺牲品。

  参考资料:《明史》《南北榜案》《明朝小史》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下场最惨烈的状元,用鲜血划开科举制度的分水岭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