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面对那些必然的失去
日期:2020-03-01 02:04:41 作者:刘希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面对那些必然的失去

  我带孩子回了一趟老家,半个月后返回时发现,那些被我精心侍候过的花草,因为天气炎热导致严重缺水,很多已经成了“干柴”,不由得伤感。虽然心知疏于照料失去在所难免,但忆起十多天前枝繁叶茂花朵繁盛样子,还是非感伤

  清理掉枯死的花草,我对着一堆空花盆发呆,男主人安慰我:“不是总说没花盆再种其他的花吗?现在有大把了。你可以重新把土翻一翻,种一些一直想种却没有种的花。”

  听了他的一番话,我豁然开朗,就像一道阳光,钻进心里头。可不是吗?空出了那么多花盆,又有理由买点喜欢绿植装饰里了。

  我去花店淘来一叶梅、康乃馨栀子花,这些品种都是我先前没有种的,我把它们移植到花盆里,摆放阳台上,风景立刻生动起来。

  这件事后,我不再纠结于那些必然的失去。

  一个交往了十多年的朋友人生观价值观却和自己相差甚远,聊天时总是话不投机,每次听她说些丧气的话,我的心里便像涌进无数只苍蝇,一整天的心情不好原来从没有想过,我们相处得这么难,也没想过跟她走散,可是,观念上的差异,让我的心受到折磨,不如放手。我又新交了朋友,新朋友努力、很勤奋,我们常常探讨人生,她常常给我鼓励希望我的生活又充满阳光。

  一个用了两年的精美茶壶,被我磕破了一个角。虽然还能用,但毕竟还是有碍观瞻。自从换了一个新的茶壶后,破茶壶基本就没派上过用场,搁在角落里蒙了很厚的一层灰。那天整理厨柜,我鼓起勇气丢掉破茶壶,才发现它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重要,丢掉后反而輕松多了。

  一个非常疼爱我的姑姑重病不幸去世。有很长一段时间,我特别怀念她,也特别自责,因为自己的疏忽,没有在她重病之前带她去医院检查身体。自责的我,常常以泪洗面日子过得极不开心。后来想想,姑姑也不想看到我这样,与其痛苦思念,不如放下,把关注点放在身边的亲人身上。我去看望姑父,带他购物、逛公园。渐渐地,我也能正视姑姑的离去了。

  生命里,有一些东西必然会失去,有些朋友注定会走远,有些亲人注定会离开淡然地面对失去,怀着美好与希望,坚明天会更好,你就会懂得,喜欢的花虽然谢了,还会有更好看的花正在盛开。

  (常朔摘自《辽沈晚报》2019年11月6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面对那些必然的失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