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备胎意识
日期:2020-01-24 01:26:02 作者:乔兆军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备胎意识

  华为海思总裁全体员工中提到:“今天,是历史选择,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從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底线思维,让华为成为一面镜子和一个标杆

  备用轮胎能使汽车不至于中途抛锚,人在成长过程中也需要具备“备胎意识”或者说危机意识,战略上叫“未雨绸缪”,通俗点说叫“留一个后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别认为企业发展蒸蒸日上就没有任何风险,也别觉得一帆风顺血气方刚就百毒不侵。风险与人类活动总是相生相伴,随时都有可能遇到,临急抱佛脚是没有用的,只有居安思危才能有备无患

  生活中,常有这样的情况电脑编辑文档时,电脑系统突然崩溃了,辛苦敲打的文字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时候开始懊恼没有事先给文件做个备份;驾驶汽车行驶在公路上,轮胎突然爆裂,而车上又没有备用的轮胎,这真让人束手无策……遇到这些事情,有“备胎意识”的人,总会从容应对突如其来变故

  每一次偷懒都在为人生挖一个坑。每多走一步,多一次尝试,都是为人生开辟一个新的出口。很多人由于生活舒适惬意,忽略了备胎意识,不想学习,不愿提高,不去努力工作。如果有一天失业了,再去找工作,明明机会就摆在眼前,却因为没能力抓不住,可见没有备胎意识的人生将面临很大的风险。

  有这样一个故事:东山和西山各有一座庙,庙里分别住着一个和尚,有一年大旱人们要跑到很远的地方,到水源的上游才能打到水,西山的和尚很勤快,每天都跑很远的路,挑满满的两桶水回庙,他发现很久没有看见东山的和尚去挑水了,就跑去看,却发现东山和尚正悠闲地坐在庙前读书原来东山和尚这几年在挑水的同时,只要有空就挖井,每天挖一点,天大旱的时候,他的井也挖好了,所以他现在能够如此悠闲……

  未绸缪的和尚不仅有足够甘泉喝,更有悠闲的日子过。其实在顺境找出路,比在逆境时找退路简单得多。不管是追赶在途,还是后来居上,有了备胎才能保证危急时刻不抛锚,这也是我们最终走向成功关键所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备胎意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