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无论和谁在一起,请记住这四条忠告
日期:2019-10-27 04:34:05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

无论和谁在一起,请记住这四条忠告

  人这一辈子,总离不开和各种各样的人交往。有些关系,说散就散了;有些关系,开始很浅,却能维持很久。

  人际交往是门学问,有些人觉得难学,有些人觉得易懂。无论和谁在一起,请先记住这几条忠告

  1

  第一,好的关系,离不开坦诚相待

  与人相处态度往往能决定关系的长久。你对他客客气气,他自然也对你有礼有节;你对他有所隐瞒,他也不会对你敞开心扉

  人与人之间,是相互的。你的友情相助会换来他的雪中送炭,你的坦诚相待也会换来他的直言不讳

  好的关系,不需要靠猜。如果连沟通都不顺畅,各自藏着掖着,深怕对方觉得有利可图,又怎能收获理解信任

  好的关系,是你可以分享你的喜怒哀乐,我也可以彰显我的优劣势,谁也不嘲笑谁,谁也不贬低谁。相互包容,相互懂得,相互珍惜

  2

  第二,克制抱怨,不要传递能量

  抱怨过多,是任何一段亲密关系的毒药。无论是和朋友还是和爱人,抱怨都会人心生厌烦。

  谁都有苦楚,也都会对生活有或多或少的埋怨,没有人能让心态保持永久的平稳。但一有烦心事就对身边人抱怨,心情不好就把对生活的气撒在周围人身上,又有谁甘愿一直无条件忍受呢?

  你应该管理自己情绪,应该明白,与其抱怨,不如改变。当你习惯抱怨,身上的所有缺点都会被彰显得明明白白;而当你开始改变,身上的所有优点都会在悄无声息间被人看到。

  停止抱怨,停止牢骚,停止借口,毕竟,谁都喜欢和越来越优秀的人在一起。

  3

  第三,关系再好,也要注意分寸感

  有些人以为,熟人之间开玩笑没关系的,反正这些玩笑无伤大雅亲人之间说话做事更是可以不考虑对方的感受,反正他们总能理解。

  可再亲近的关系,一旦放肆容易相互伤害

  古人说:“处世不分轻重,非丈夫也。”哪怕关系再好,也该知轻重、懂分寸

  刚刚相识,就别问太过隐私问题,也少占他人便宜普通朋友,就不要乱开和别人缺点相关的玩笑。好朋友,也要懂得他的底线在哪里,不要借着关系好就肆意刺探。如果是家人,就更应该明白,对外,要维护双方脸面;对内,也要给人台阶下。

  不要把性子直当作伤害别人的借口。当你真正懂得体谅别人时就会明白,让人相处舒服关键在于有心。

  4

  第四,少计较、不攀比

  人与人之间,少不了计较和攀比。但越是习惯计较和攀比,身边的朋友就越少。

  朋友升职加薪了,你第一时间考虑的不是为他开心,而是嫉妒他的优秀,甚至找各种理由贬低他的努力,抬高自己的价值。熟人创业失败婚姻不顺,你不是为他心急、帮他找出路,而是幸灾乐祸,甚至毫无顾忌地戳伤别人的痛处。这种隐隐的优越感,是人际交往最厌恶东西

  没有谁是傻瓜,相处久了自然会明白。你喜欢凡事争上游,习惯把人生和别人做对比,有人赢了你,你不开心;有人生活得比你幸福,你也不开心。既然处处不开心,别人又何必还要与你交往。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计较多了,伤的是情;攀比多了,伤的是自己。

  来源:读书有范(ID:dushu259) | 作者:范叔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无论和谁在一起,请记住这四条忠告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