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做好了不嫁人的准备
日期:2019-10-19 02:07:36 作者:张梓夕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

做好了不嫁人的准备

  很长一段时间,有两个大数据一直备受热议

  一个是中国单身人口已经高达2亿,另一个2018年就是结婚率创10年新低。

  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人选择单身而不想结婚了?

  很赞成罗振宇在跨年演讲中的观点

  过去,婚姻成年的第一件事;现在,婚姻是把自己整理好才做的事。

  1.

  婚姻是你的人生选择,不是你的人生

  晚上下班打车回家时,遇到一个很健谈出租车司机

  一上车,他就主动招呼和我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起天来,看我和他女儿年龄相仿,话题便转到自己女儿身上。

  司机师傅说自己是石家庄人,女儿一毕业就来北京工作,现在快28了还单身一人,他放心不下女儿,就辞了工作来北京干出租,想陪在女儿身边。

  50多岁,为女儿辞职到异地工作,本来是很感动事情,但在后座看着司机师傅花白的头发,竟然有些心酸无奈

  心酸的是,为人父母永远在为孩子担忧付出

  无奈的是,残忍地讲,在孩子的感情婚姻里,父母即使付出再多,其实也只不过是无能为力观众

  对孩子而言,许多所谓人生大事,终究要靠自己选择,有些路注定是自己单枪匹马地走。

  特别喜欢一句话

  爱情是你的社交生活,不是你的生活。结婚生子是你的人生选择,不是人生。

  对婚姻最好的态度无非是,不急不躁,不卑不亢,时时刻准备好自己。

  缘分没到的时候,不卑微渴求;缘分来的时候,不盲目抗拒

  做好了孤独终老的准备,但是也做好闪婚的准备。

  2.

  结不结婚,你不欠任何人一个解释

  很认可一段话:

  婚姻或单身,都只是一种形式,不管是婚姻还是单身,我不反对任何一种形式,同时希望,任何人都能够自由选择这种形式。

  无论你选择哪种形式,都不欠任何人一个解释。

  陈乔恩在综艺节目里提到,包括自己在内的许多单身女性经常被质疑,是不是过得很惨?对此陈乔恩回应

  “我说我今年就40岁了,我不恨嫁。”

  “我相信一见钟情,现在还相信呢,五十岁还相信呢,四十岁怎么着。”

  清华女神颜宁,也是一个例子

  她是清华最年轻的博导,着名科学家

  41岁的她,单身,未婚,面对世俗眼光的质疑,她有一句很火的回应:

  “我不结婚,我不欠谁一个解释。”

  关于人生选择,颜宁的观点也十分中肯

  如果你选择去做全职妈妈,或者你选择去做文职人员,都没有问题

  最重要的是,这是你经过思考,你独立的选择。

  你不是屈服于家庭压力,不是屈服于社会的压力,要勇敢,要遵从你的内心认真去想一想,你到底想要什么。

  如果说婚姻的前提是准备好自己,结婚的底线一定是:

  选择走进婚姻,是因为你确信,两个人的生活,比现在一个人会过得更好。

  3.

  别高估任何一段婚姻关系

  成年人底气,都是自己给的。

  活得最有底气的人,往往是那些降低对外界期待,做好一辈子依附任何人的准备的人。

  婚姻关系,也是如此。

  我们总在等世上唯一契合灵魂,等一个对的人。但残忍的事实是对的人,往往只出现童话里。

  关于人和人相遇的概率网络流行的一个热帖:

  世界人口60多亿,一生有29200天(按80岁计算),假如平均每天遇到1000个人左右,一生中两个陌生人相遇的概率是0.00487。

  而在遇见这些人之中,两个人相爱的概率只有0.000049。

  所以,依靠外界,依靠缘分,永远不如依靠自己获取幸福的概率要高。

  在网上看到一个问题:一辈子不结婚的人真的会幸福吗?

  网友@会响的不一定是铃铛讲到的一个真实经历,给出了一个很好的答案

  “看你怎么定义幸福,我们老板娘表姐暂时没结婚,高学历,有自己的事业亲朋好友环绕成群,每月都会旅行,爱读书,爱健身,新一线四五套房吧,老家有自己的土地,她说她很幸福,也很幸运

  与其问终身未嫁的人会幸福吗,倒不如问终身未嫁的人会怎么充实自己,话题更来的有意义。”

  就像这位网友说的这样,结婚或者不结婚,从来不是幸福的前提。

  有些人,越期待婚姻家庭做自己的保护壳,反倒越容易受伤。相反,做好了不嫁人的准备,不高估婚姻,不依附任何人才可能无所畏惧

  一个人也能过得精彩,才是终生浪漫开始

  4.

  准备好自己,万事皆可期

  作家梁文道:“一个女性一定要有自个过日子才能,要有别人无法拿走的东西,这很重要。”

  所谓别人拿不走的东西,简单来说,就是专属女人自己的不动产

  以下几个不动产愿你养成

  1.健康身体

  每天运动1-2个小时,按时吃三餐,远离垃圾食品,晚上11点前睡觉。

  2.置顶你的赚钱能力

  有一技之长提高专业技能,提高自己的含金量和不可替代性。

  4.属于自己的时间

  每天有专属自己的1小时,做一些无用的事,彻底放空自己。

  5.干净的社交圈

  有一个没有利益关系,能自自然相处朋友圈,有事各忙各的,没事想聚就聚。

  6.至少一项爱好

  插花,陶艺,画画音乐,养一些和生命同在的动物植物……

  7.终身学习的能力

  每天做一两件没做过的事情,用新事物给自己保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做好了不嫁人的准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