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成年人的崩溃,是从熬夜开始的
日期:2019-10-17 13:20:19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

成年人的崩溃,是从熬夜开始的

  前段时间,姚晨在电影《送我上青云》里的表现再一次惊艳了不少人。

  姚晨饰演的是一位名叫盛男的女记者,盛男有理想、有追求,为了获得尊重,她拼命工作,长期熬夜。

  有一天,她身体有些不舒服,便去医院检查,却被医生告知,她患上了卵巢癌。

  这个消息,将她瞬间崩溃。

  医生告诉她,只有摘除卵巢,才有活下去的可能,而手术费用,高达30万。

  她绝望地说:“我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我那么努力,可还是要死。”

  年龄越大,越清楚明白,击垮一个成年人其实很简单

  曾经有一档电视节目在街头进行随机采访接受采访的人当中,有80%的90后称不敢去体检。

  为什么?

  原因很简单:害怕被查出有什么病。

  当被问到具体原因时,很大一部分人都提到自己长期熬夜,晚睡晚起,生活习惯不好

  

  成年人的崩溃,总是在得知自己身体抱恙、患上疾病的那一瞬间。

  而那一刻的到来,其实是日积月累结果

  个人的溃败,往往都是从熬夜开始的。

  

  身体的崩溃,是从熬夜开始的

  去年10月份,上海外服联合大众医学杂志社共同发布了《2018上海白领健康指数报告》。

  报告显示,近5年来,上海白领体检异常率在持续上升,2017年甚至高达97.08%。

  而造成身体异常的原因,熬夜是出现最多的罪魁祸首之一。

  中国睡眠医学协会调查显示:超过70%的年轻人都有熬夜的习惯,而90%的年轻人猝死、脑溢血心肌梗塞都与熬夜有关

  澳大利亚科学家认为,熬夜会让我们的身体难以控制细胞裂变,从而导致细胞癌变。

  数据显示,熬夜的人,患早期肿瘤风险增加49%,患晚期肿瘤的风险增加24%。

  《神经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文章表明,睡眠不足对身体和大脑损伤是无法通过补觉来修复的。

  熬夜,其实是这个世界上最为亏本的投资,无论我们用睡眠换来了多少,都无法弥补健康的失去

  2013年,52岁的李开复患上了淋巴癌,他说自己生病之后开始反思,觉得一定要让自己睡好。

  他回忆起过去,他年轻的时候很不注重睡眠,经常在晚上喝咖啡、吃咖啡因药丸

  进入职场后,他工作很拼命,每天凌晨两三点睡觉是常态平均每天只睡5个小时朋友之间还会暗暗比较,看谁工作得更晚更努力。

  他说:“然后发生了什么大家知道,我得了癌症。”

  曾经复旦大学有一位年轻的女教师,名为于娟。

  她因为长期熬夜,最终患癌离世。在生命最后的时间里,她写了一本书,名字叫做《此生未完成》。

  书中这样写道:“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任何的长期熬夜,都等于慢性自杀。

  我们总以为,自己只是少睡了几个小时,可事实是,正是这一次次的晚睡,这一次次的一夜未眠,最终让我们倒下。

  熬夜,熬的不仅是时间,而是在不断地熬自己的命。

  这个世界正在惩罚每一个不注重睡眠、不爱惜身体的人,不要以为能够侥幸躲过去,只不过还没轮到你而已。

  

  熬夜,并不会治愈你的心情

  网上有一句话叫做:熬夜一时爽,一直熬夜一直爽

  真的是这样吗?

  之前在知乎上看到一个帖子,答主是一名刚大学毕业不久的女生,她讲述了自己身上的一段经历

  她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一家公司工作,因为刚出社会,很多事情都不懂,所以在工作上常常犯错。

  高强度的工作,再加上她对自己的高要求,让她经常感到压力很大。

  慢慢地,她迷上了熬夜玩手机。她觉得,每天只有夜晚可以随心所欲,不必烦恼工作和生活,这可以让她缓解一整天的身心疲惫,可以让她获得精神上的慰藉

  可她持续了好几个月后发现,这个想法是错的。

  她说,虽然熬夜的时候感觉很好,但第二天,她的情绪和精神状态并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差。

  因为熬夜,她每天早上都很难起床,定了七八个闹钟,总是要等到最后一个闹钟响起才能艰难地爬起来。

  即使起了床,她也感觉非常累,一整天头昏脑涨,工作的时候总是不自觉地走神。

  由于注意力难以集中,她更容易犯错,这让她感觉更难受,过得越来越丧。

  之后,她突然发现,她的皮肤状态比以前差了很多,她的脸上开始大面积地冒痘。

  她不好意思见人,出门总是要戴个大帽子遮挡一下脸。她开始变得暴躁,总是觉得很烦,闷闷不乐

  听过这样一句话:熬夜一时爽,事后火葬场

  永远不要相信熬夜能够帮我们卸负,它创造的那份短暂的、看似平缓松弛欢愉事实上只是猛烈暴风雨之前的烟雾弹。

  它引诱我们深陷进去,给我们一种释放疲惫、获得慰藉的错觉,但其实却是在不断地给我们更大的精神压力,让我们陷入一段恶循环

  熬夜这件事,无论是我们的灵魂还是肉体,其实都熬不起,更伤不起。

  

  没有任何事,值得你挥霍健康

  在电视剧武林外传》里,佟湘玉曾做过这样一个算术:如果我每天只睡三个小时,那么节省下来的时间长达十二万零八千个小时,约等于十四年零六个月。

  这番话,乍一听觉得很有道理,可事实上却是错误至极。

  我们常常容易犯的错,就是拿睡眠来换取短暂的欢愉,拿自己的健康来争夺身外之物

  作家艾小羊曾说:

  “普通如我们,对自己最好的投资是晚上十点上床,早晨六点起床跑步。你讨厌的人,你要比他活得长;你现在做不到的事,50年后可能不叫事儿。”

  最正确奋斗,是充分利用努力时的每一分钟,而不是花尽每一分钟去努力,一味透支身体。

  美好的生活,需要学会节制,不过分沉迷于那些欢愉。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值得你去挥霍自己的健康。

  按时入眠,我们的身影,才能一直迎着清晨的朝阳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成年人的崩溃,是从熬夜开始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